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才不遇,就該鬱鬱而終嗎?何必為他人的錯誤懲罰自己?
2023/01/16 03:22:00瀏覽1375|回應0|推薦7

快過年了,一轉眼我都62歲了!想到自己的人生事業生涯都走到下坡路段,差不多快結束了?如果還在甚麼公家或教育體制內,65歲就必須強制退休去「養老」了!也就是該結案你的事業生涯了?我還記得當校長秘書時,看著還雄心勃勃的校長被董事會逼退的場景,其實在任何公立大學只要有任何藉口都能延退的!校長幹得好好的,當然可以延退,但是私校就不行!

但是我真覺得我還可以活得更有趣更有意義很多年啊?好多人不是活到八九十歲嗎?如果多給我二十年的話,我可以多做多少事啊?我不是只用七八年就創業成功玩到現在了嗎?我真的很不想用消極的態度看待我的餘生!我目前也健康無虞,也沒有其他麻煩,何必只是消極的養生等死呢?我已經脫離那個體系了!要不要退休?已經是我說了算,我當然是不想無聊致死的!

回顧自己的學業與事業生涯,我一直很努力做對的事情!但是好像一直都是叫好不叫座?這個世界對我並不公平!事實上我在每一個階段都有很好的表現,但是都不太受到體制的肯定?我看到好多人都糾結在一些這類事情上,所以餘生就陷入「討回公道」的噩夢之中!

譬如記憶中曾看到某專題報導,有位愛女心切的父親,幼女因為醫療疏失而死,為了討回公道,他後半生都在為女兒之死打官司!他的婚姻與正常事業都因此被忽視甚至毀滅了!直到他自己都白髮蒼蒼,即使獲得平反,我懷疑她的女兒在天之靈會因此感到欣慰嗎?女兒會願意看到爸爸因此犧牲自己大半的人生嗎?

但是真的好多人就是這麼看不開的!我也差一點,或說好多次,讓自己的人生陷入這種悲情之中!但是我覺得很幸運的!我多次躲過了那種錯誤的抉擇!每一次我受到不公平的待遇,我最後的抉擇思考都是「初衷」!而不是我的「未來」?沒有被公平對待的,其實不是我的初衷沒有達到,只是理應對應的名利沒有到位而已!

既然我在我想達到的初衷(研發成果)方面已經達標了!那些爭名逐利的人把我踢出來了!沒能讓我享受那些名利光環,我的可能名利與機會被「壞人」搶走或破壞了!我該據理力爭嗎?我搶得回來嗎?那並不是值得我耗費餘生去追求的正義!我的生命價值與意義遠高於那些小名小利的「公平正義」!所以我一再的拋棄已有的成就職位,繼續追求更多的新成就契機!

人活著最快樂的意義價值其實不是功成名就有錢奢侈享受!郭台銘可以享受的生活內容食衣住行跟我其實相差不多的!100元的衣服和一萬元的舒適度差不多!50萬的平價汽車舒適度和500萬的超跑也相差無幾!真正有意義的是你每天上班工作時感受到的自我肯定!我知道了這個現實!所以根本不想回頭跟燕雀爭食腐鼠了!人只能活這麼一次,我只想讓餘生繼續有最好的價值意義,懷才不遇?世道不公?所以你必須鬱鬱而終或忿忿不平嗎?我不會的!你會嗎?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8079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