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I不是「一種」技術!是個通盤條件的考慮結果!
2023/01/16 01:58:33瀏覽1263|回應1|推薦4

浪貓「胖若兩喵」!連AI繪圖都看錯

我除了對於ML=AI的錯誤觀念很反感之外,也常為了AI被炒作成「一種」特殊的獨立技術感到憂心?這會導致類似種族歧視二分法的很多問題!我們這些真正在務實研究各種AI問題的人,會被這種錯誤觀念分類!很像目前的政治新聞,分明是民進黨忠貞黨員的王世堅與高嘉瑜,只因為批評民進黨做錯的事情,就變成民進黨的「敵人」了?你覺得合理嗎?

我其實就是不折不扣在做AI影像辨識產業的人!做七八年了!比絕大多數在網路上或學術界號稱AI專家的人實質貢獻更多!全台灣的監理與稅務單位都全數指定採買我的車牌辨識軟體,這夠具體了吧?如果有人只是因為我不支持吹捧MLDLCNN等技術,就把我打成「反對AI」的人?那就很荒謬了!AI是一個整體的目標概念,並不是甚麼特定的「技術」種類名稱?如果綠營中有位明星抄襲論文,我批評他這樣做不好,我就不夠綠了嗎?只要用了某種技術就一定是AI了嗎?我不用那種技術就一定不是AI了嗎

上面這一則新聞就很有意思!因為一隻貓太胖,剛好又左右邊毛色明顯不同,「AI」就把他們當成是兩隻貓了!要是讓我說這件事,我絕對不會扯上「AI」兩字的!這就是一種單純的辨識錯誤而已!誤導是「AI的錯」?讓人誤以為AI是一種特殊獨立的技術?其實根本不是的!

因為不管你是用新潮的機器學習CNN,或是被視為過時老古板的OCR影像辨識,都可以作到一樣的事情,也一樣可能會產生一樣的誤認!我認為一般讀者應該知道,也應該相信的是自己的知識與常識!不論是ML或傳統科技都只是嘗試實現我們普遍認知的一種手段!如果你會認錯,任何AI都可能認錯,你要問的是它們辨識的邏輯,而不是它們用哪種技術

因為OCR等等傳統科學比ML等機率統計技術更嚴謹,可以作事後諸葛,明確分析誤認的過程原因,也比較容易藉此修正這種誤認的狀況!譬如加上一個「常識」:一般情況下貓是不會這樣抱成一團的!所以除非真的辨識出「兩隻」貓的眼睛鼻子等特徵,我們寧願加大「一隻」貓的合理寬度,然後認定這是「一隻」貓!

機器學習派的技術就沒有這種自我修正的穩定機制了!他們的決策是來自大量數據的「統計」!所以AI軟體為何判定是「兩隻」貓?連軟體開發者自己也無法解釋的!如果連錯誤原因都無法解釋,當然也不可能直接除錯了!即使滿頭大汗亂踹調整參數之後答案對了!他們也無法跟客戶解釋是怎麼回事的!會被罵死的!所以我不敢用ML開發產品,這也是原因之一!

還有一個有趣的邏輯啟發,就是「兩隻貓不會這樣抱成一團」,這不是屬於影像本身的資訊,而是生物學的常識!貓是獵食型的動物,天性就是不會這麼擁抱膩在一起的!猴子就很可能!我做影像辨識軟體很多年,所以會在業界實務很成功的因素,絕對不只是我的「影像處理」技術不錯!更大的優勢差異是我會善用所有「非影像」的資訊幫我做出「AI」的決策!

簡單一點的例子,譬如我看到A8C-1234這種車牌,一定會「偷改」成ABC-1234!換作是任何普通人也會這樣「作弊」的!因為根據監理單位公告的車牌規則,根本不可能是A8CABC就很合理!智商高於80的人都會這麼作!除非你迷信AI裡面有大神,死腦筋笨到底!

正如我們一般人的影像辨識方式,我們看東西時,一定會參考很多其他非影像的知識與常識!我一再說過,我的「AI」理念是以一般人腦袋裡的影像辨識智慧為師!所以我毫無困難猶豫的就會把你我的常識邏輯納入我的「AI」程式,讓它們更聰明!但是那些當紅的ML技術就絕對不是這樣運作的

所以我認為合理有效的AI發展過程,絕對不是收集「海量」資料,然後請大量人力去一一目視辨識目標標示影像的答案,開始讓機器去「學習」?我的小公司如果這樣玩,到開始做實驗的階段(或之前)就已經破產了!即使我集資借錢也撐不了多久,在產品問世前還是會破產,就算我都撐過了!產品上市了,出錯時卻無法做穩定可信任的售後服務?我還是會身敗名裂的!

反之,我如果用我的方式,穩紮穩打!任何辨識核心只用數十到數百筆的原始資料為基礎開發!也善用影像外部的相關周邊常識輔助,我很快只用很低成本就可以做出堪用的AI辨識軟體!之後被客戶質疑挑戰有錯誤時,那就是養分了!只要分析辨識流程的錯誤點,加入合理的知識條件限制,我就可以更正錯誤回應客戶了!我的AI軟體也因此越來越周延穩定聰明了!這絕對不是我的創見,真正你用的所有AI中,99%都是這麼來的

我的車牌辨識軟體就是這樣穩定成長,至今成為台灣頂尖的AI影像辨識技術的!它們始終與ML等熱門技術無關!不然我的公司早就已經倒閉了!我的車牌辨識軟體也不會看起來如此「AI」了!我是因為避開使用ML必然產生的財務陷阱,加上海納百川,樂於引用任何有助於我做聰明判斷的知識加入我的軟體,才能走到今天的!這就是我的真實AI故事!

我真的希望大家破除對於AI的不合理迷思!它們應該是人類智慧的僕人!而非主人!現階段它們距離超越人類智慧還極為遙遠!AI比人反應快速是一定的!但是要比人聰明呢?你我此生都絕對看不到的!別那麼容易被騙了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8079704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16 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