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I工作者應該是謙虛學習的聰明學生,但絕對不是大神!
2023/01/13 03:54:51瀏覽1769|回應0|推薦10

昨天客戶大成鋼的裝載師傅提出這個案例,有13個大箱子要裝進貨櫃,其中有三個是質地較軟的超大箱子(如粉紅色塊),是不能被其他貨物壓迫的!換言之,他們的上面不能再疊壓任何貨物,包括其他的軟箱子!這個屬性在之前定義的資料中我就知道的!

我之前的處理方式是把怕被壓的軟貨物入櫃順序排在最後面,也就是硬的,不怕壓的貨物先入櫃排整齊!結果就會變成這個樣子:

那大家想像一下,後續的三個粉紅色塊如果要放進剩餘的空間,還不能疊成兩層!是不是一定放不下?那就必須再增加一個貨櫃來放了!多一個貨櫃的運費就比我或裝載師傅的薪水多了啊!如果裝載師傅可以只用一個貨櫃裝完貨物,我開發的AI軟體卻說必須兩個貨櫃才行?我被裁員當然就是活該了!我浪費錢敗家嘛!

怎麼辦呢?找機器學習大神幫忙嗎?那是問道於盲!別傻了!MLDLCNN都完全幫不上忙的!我稍事梳理我自己之前的程式邏輯之後,就立即連線裝載師傅請益,跟他學習他的裝載邏輯,與實務裝載時我不知道,或沒想到過的物理限制。第一個啟發是:硬的10個貨物可以當底層,軟的3個貨物放上層,空間就一定夠用了

但事實沒這麼簡單,須知上述每一個箱子都是需要用堆高機抬起開進貨櫃內裝載的!如果我先循序將硬的10個貨物鋪底,「之後」想再將軟的貨物塞到上層空間的最內側!那不是必須讓堆高機開上底層貨物的上面駛進貨櫃的最內部嗎?天啊!再硬的貨物都無法承受堆高機輾壓的

所以老師傅的智慧是:先鋪三個硬的箱子打底,上層空間夠放一個大軟箱子時,就馬上把一個軟箱子放上去!接下來才繼續放後續的硬箱子打底,建構的地基夠寬時馬上再放一個軟箱子!硬與軟箱子必須是如此交替入櫃的!這樣才能避免堆高機夠不到堆放目標位置,必須輾壓貨物的尷尬情況!

一般人不會很難理解這個程序,多數人搬家時也會運用這種智慧,困難的是如何將這種「智慧」變成AI軟體的一部份?也就是將他們數學化與程式化?這就是我的專業工作了!而且我做得很好!看下面的短片就知道了:

事實上,客戶持續考驗我的「人工智慧」不僅於此!他們有一項主要的貨物種類封包並不是矩形,而是梯形的!所以實際堆疊時其實是可以如下交替上下顛倒置放,節省好多空間的!我的程式目前還沒這麼聰明,當然也是因為他們之前怕讓我太辛苦,或覺得我沒這麼厲害?所以沒將這個上下不等寬的屬性加入資料之中。現在他們開始相信我無所不能了!所以我的這個AI工作還有續集的!

我不厭其詳的說明這些案例,除了證明我的能力,本公司的技術之外,也很希望讀者們經由我的實務經驗介紹,更深入與精準的理解AI產業的實況!到底AI產品的開發過程與內涵是甚麼?真的是你們在其他地方聽到的那些訊息狀況嗎?AI就是機器學習?就是MLDLCNN而已嗎

事實真的差得太遠了!99%AI業者其實都是像我一樣,天天在研究事實真相,努力將人們既有的智慧數位化與程式化的謙虛工匠,絕大多數其實根本不用,也不需要用到那些所謂的「AI」技術的!這才是AI業界的實況!根本不會ML要踏入AI產業?一點問題都沒有的!反而甚麼案例都想套用ML?才會是一個大災難大缺點!如果公司其他人都ML,只有你不ML,你應該會比他們更快做出成果!我就是實例!

我不是否定那些技術,而是希望大家看到AI產業更真實完整的現況樣貌!我們日常會用的技術,就跟傳統的一般科學家或RD工程師類似,那些所謂的AI技術?只是我們不太喜歡用的冷門選項之一而已!因為他們真的沒多大用處!還自稱是大神咧?說是神棍詐騙集團還比較貼近事實!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8068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