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邊緣運算其實是準備給機器學習遮醜消災的假議題!
2023/01/11 09:34:36瀏覽1893|回應0|推薦9

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聽過嗎?身在資訊領域數十年,看過太多曾被炒作到半天高的技術議題,最終都是一事無成就銷聲匿跡了!我估計邊緣運算也是一個永遠不會實現,也不需要實現的假議題!為甚麼會被炒作到似乎很重要?很有未來性呢?其實是因為本身就可能會泡沫化的機器學習技術需要它

我不是一開始就這麼認為的!事實上我在2015年時曾在一個研討會上發表一個簡短的演說,主題概念上是比較接近支持邊緣運算的!摘要如下:

在概念上,當時我可以說是支持邊緣運算的!那時我已是賣車牌辨識軟體的廠商了!很多人會問我:如果將車牌辨識功能集中到雲端,就是所有需要車牌辨識的地方,如停車場出入口,都將拍攝的照片或影片用網路傳到雲端辨識中心辨識可不可行呢?我直接潑冷水說:別傻了!行不通的

因為那時(2015)的網路環境還在2G3G的時代,即使前端設備只是簡單的樹莓派微電腦,慢慢辨識一張照片中車牌需要的時間(約兩秒),也比用網路傳回遠端伺服器辨識,再將結果回傳使用端所需要的時間少!那時問此問題的客戶關心的是:應否在手機端實作車牌辨識App?還是丟回雲端作辨識?

我當時的答案是:絕對應該在手機端作車牌辨識!也就是在前端(邊緣)設備上作運算。但是此一時也,彼一時也!之後還不到一年,我的答案就180度大迴轉了!我開始製作辨識引擎軟體,幫很多客戶建立雲端車牌辨識系統,至今都還是我的熱銷產品。在手機端的車牌辨識App呢?我們是做出來玩過,但一個產品都沒賣出去過!

原因很簡單,到了4G5G的時代,大家現在到各處打卡遊玩時,自拍一張高解析度影像上傳FBIG或推特,你會覺得需要等好久不耐煩嗎?當然不會!但是我知道如果我硬是將車牌辨識寫成App在你的手機辨識車牌,你一定會覺得好慢,不耐煩的!因為手機不是設計來做大量數值計算的電腦!我們試過的!結論是:拍照上傳到雲端伺服器辨識後回傳辨識結果最方便,也最快速!

電腦資訊的環境甚麼進步最快?就是網路傳輸速度與高階CPU的運算速度與核心數目!如果你替網路擔心流量太大塞車?或是替伺服器擔心要做的運算太多無法負荷?所以想辦法將資料運算分散到周邊的微()電腦?那是杞人憂天!你真的是白擔心了!那種壓力根本就不存在了!但那就是所謂邊緣運算的基本概念了

如果你堅持要在邊緣設備的微電腦中做部分的運算,你知道有多麻煩嗎?我是做影像辨識軟體的!我知道!有點像某個執行高科技研發的實驗室,想將精密實驗的「部分」流程,分派給一些狗屁都不懂的工讀生幫忙一樣!光是交代清楚該做甚麼事?該怎麼作?就麻煩死了!絕對不如研究員自己直接做比較快!

但是很不幸的,機器學習派的興起給了這個資訊環境一個無謂的災難!就是按照他們的理念發展出來的研究方式與軟體執行,計算的需求量都暴增到超過奈米科技給CPU增加的速度!機器「學習」其實就是暴力運算,他們假裝計算量是免費的?但計算真的是需要錢的!照ML的玩法,伺服器真的會撐不住的!

所以只有在大量使用ML技術的體系中,分散較低階簡單的資料處理計算工作到周邊的設備如GPU等等,才會是一個需要考慮討論的議題!如果不要這麼濫用MLDLCNN呢?目前的網路與CPU其實都是超過正常軟體執行的需求很多很多的!哪裡需要邊緣運算的協助?

周邊設備中的微電腦,本來就不是設計來做數值計算的!多數只是儲存操作過程的簡短資料,協助開關或調整強度的控制功能之用!如攝影機也只要負責取得影像資料後送就可以了!硬要他們分擔影像辨識的工作?太強人所難,效能差速度也太慢。譬如車牌辨識攝影一體機就是個餿主意!根本賣不出去的!

總之,除非ML技術真的成為各種實用AI軟體的主流,運算需求量不合理的暴增,否則我們是不需要邊緣運算幫忙的!因為網速與CPU效能一定足以應付正常需求!就像只有敗家子當家太浪費才會缺錢,搞到需要去徵收員工(周邊設備)(計算)資源。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8059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