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逾時不候的時限要自己設定嗎?等我10分鐘就給你!
2023/01/11 03:25:27瀏覽1150|回應0|推薦5

上面是我的車牌辨識引擎軟體的主畫面,基本上就是一個雲端車牌辨識系統的核心!客戶端用我們會提供的程式碼,或稱API,傳來一個影像檔案的路徑,我的軟體就會按圖索驥去讀這個影像檔,並辨識其中可能存在的一個或多個車牌!不論結果如何?我的軟體都會回傳影像檔名,如果有車牌辨識結果,就會串在原檔名之後,沒有辨識到車牌呢?就是只有原檔名了!

因為我們沒辦法控制客戶傳來檔案的性質內容,這個軟體又假設某個車牌資訊只有這一張影像可以獲得,所以會「窮洪荒之力」努力辨識,所以是有可能因為檔案太大或太奇怪,所以辨識很久都還在卡關之中。但對於使用者來說,他們還在等著這張辨識的結果做後續的動作,譬如開柵門之類的!

所以「逾時不候」的時限也是實務工作上必須的!即使客戶不要求,我也不能冒著讓軟體無限時間卡關的風險,如果因為一個我未曾發現到的程序死角,讓我的辨識進入無窮迴圈,那怎麼辦?所以我的程式內部本來就有自我檢查的「逾時不候」機制!超過大約三秒鐘還沒完成就會強迫中斷,回應客戶說無解了!

要設定多長的時限才算合適?其實是個必須跟客戶好好溝通的問題,但如果我的辨識夠快,客戶用的電腦夠好,我的預設時限不會卡到客戶送來的所有影像,那就悶聲大發財不必多說了!說多了反而讓客戶感到迷惑?他們畢竟不是車牌辨識專家嘛!我才是啊!所以我的軟體才會刻意設計成可以手動設定的項目很少,就像現在的多數家電一樣!不必太多專業知識就可以操作的!這也是一種AI產品的觀念。

但總有些客戶比較專業,或是想節省成本,想用很便宜的電腦跑我的辨識程式,或是希望我的軟體更快速反應,寧可某張影像沒答案,也不願意耽誤時間時,我的預設時限可能就會需要因地制宜加以調整了!所以昨天下班時某位客戶就Line我說能否讓他們自行設定時限了!

我說過!我的軟體是來自完全自主的自有技術,我可以做到,也承諾客戶:我賣出的任何軟體都是可以客製化的!即使看起來是同一種產品,每個客戶都有他們獨立的客製化軟體版本!這是沒有任何其他類似的軟體公司願意做的承諾!因為即使做得到都太麻煩,公司會因為工作太多而賠錢的!

但我就是這麼做了!所以當昨天客戶發訊息要求時,我只讓他等了10分鐘,就將逾時不候的時限設定變成客戶可以自行調整的介面,如上圖!我的預設值是兩秒,你們知道站在我的客戶(系統整合商)的立場,可以設定為更長時間的意義與價值嗎?且讓我說給你聽!

各種需要車牌辨識的場域其實對於時間反應的需求並不一樣!如果是停車場出入口,從看到影像到取得車牌辨識結果的反應時間,如果超過0.5秒就會有延遲感了!如果影像拍得不好,辨識失敗要重拍重辨識,也是越快放棄失敗案例越好!所以電腦軟體與硬體的整體效能必須好到符合快速反應的需求

我的軟體是一樣的,對於建置系統的廠商,也就是我的客戶,這表示他們不能太省錢買太低階的便宜電腦!但如果有些地方,如貨運公司的卸貨點,或地磅站之類的,車子到了定點就會停上很久,不趕時間呢?0.3秒辨識車牌成功或3秒才辨識成功,對於使用者來說毫無差別!有些公司買我這個軟體是做資料後處理的,下班前將幾千筆資料丟進去,隔天早上上班才來看辨識結果,那就根本不必限時間了!一個影像辨識十幾秒才得到答案也沒關係的!

但是買i3電腦只要一萬元,i7就要三萬元,i9至少四萬多!上百萬畫素的影像,用i3電腦辨識可能要花兩三秒,用i7i9只需零點幾秒的時間!如果只是上班代步使用的汽車,就不需要刻意買千萬超跑或百萬名車了!買十萬八萬的二手車都行的!省下的一百多萬就是利潤啊!而且沒有人會抗議的!各位聽懂知道我讓我的客戶多紓壓高興的原因了嗎?

我的客戶都不是終端客戶,而是幫終端客戶建置完整車牌辨識系統的系統整合商,如上所述的客戶,當他們取得了這個自主設定的介面,代表他們在某些不同的終端客戶使用場域,可以因地制宜省下很多錢!多到可能超過我的軟體售價的幾萬元!我替他們高興!

如果我想多賺錢呢?我希望來自更多想省錢的聰明客戶!而不是提高售價,或收取高額的售後服務客製化軟體升級的費用!所以聰明的您就快來跟我買好用,也有彈性使用空間的車牌辨識軟體吧!有客製化需求嗎?Line我就可以很快得到了!大概就是十幾分鐘吧?而且是不另收費的哦!

當然我的車牌辨識軟體在辨識能力與速度上本來就是業界頂尖的了!但是我的主要努力方向並不只是提高市佔率,賺到極大化的利潤!而是想利用目前的技術優勢,讓更多客戶可以順利省錢的解決他們的困難技術問題!我要的是技術高度與能替更多人服務,我很努力天天都在替潛在的客戶設想:你們有甚麼需求是我還做不到的呢

Just Try me!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8058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