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實現AI有兩條路:按圖施工或嘗試錯誤!你會選誰?
2023/01/10 09:30:27瀏覽1053|回應0|推薦4

以結果論,AI就是可以做出類似人類智慧判斷的軟體或硬體!大家多半都期望太高,也想得太多太遠了!從近40年前的1984年,就已經有魔鬼終結者的電影,劇情就是說2029年時的AI已經聰明到超越人類,回頭想消滅人類了?現在都2023年了!大家看到的AI有多厲害?自駕車都還沒上路咧!駭客任務等等很多科幻電影也是炒作類似主題!這類電影多到讓很多人以為那是不久的未來會出現的景象?與事實差得太遠了!

其實我越深入實作影像辨識等AI軟體,就越肯定那種想像的AI絕對是幾百年之後才「可能」出現的!所謂的「人生不滿百,常懷千歲憂」就是這個意思了!大家真的不必想太多。但是很多想靠AI發財的人絕對會一直誤導你,讓你以為那種神奇的AI,就是明後年就會滿街都是的新「產業」了?趕快掏錢投資吧!

我絕對不是反對AI的人!相反的,我才是極少數踏實從事AI產業,獲得穩定成果與收益的業者!絕大多數的AI產業其實都還在吸金研發的漫漫長夜之中!那我天天寫文章批評AI甚麼呢?我是希望做功德,讓更多人更理解AI發展的實況,就不會輕易受騙傷財了!AI詐騙集團其實遍佈於各行各業,九成以上的AI計畫是會讓你的錢一去不回的尤其是宣稱使用MLDL的計畫,永不達標陷入泥潦無法脫身的機率是99%

其實自有AI這種概念出現也幾十年了!在所謂機器學習成為矚目焦點之前,譬如專家系統或分類樹等等,很多傳統的科學與數學都實現了很多有用的,可視為AI的產品,車牌辨識與指紋辨識就是其中的典範!至今為止,包括我這種公司在內,也繼續使用很多ML的技術大步前進AI的目標,事實上ML為主力的公司成就更多也更快!這是鐵的事實!

如上這個我在FBPO出的貨櫃堆疊短片,我就很清楚的說了!我其實是「按圖施工」的!客戶希望我做出一個「接近」熟練師傅規劃的結果就好!他們要的未必是「比人更聰明」的AI,而是一個可以取代耗時費工人力的AI,能快速做出「不比人工作業差」的規劃即可!多數我們需要的AI也不過如此,但是已經很難做到了!用ML去「學習」呢?成功機會就更渺茫!

當然因為電腦量化計算能力好,對於重量空間的控制準確度一定優於人工,加上速度快就可多做幾次數位實驗,決定最佳方案!這也算是機器學概念下的嘗試錯誤啦!但是我的AI中絕大部分的決策過程都不是讓電腦「學習」出來的!而是模仿人腦的經驗加以數位化與程式化而來的!我的藍圖是每個人都可以想到的堆疊邏輯與原則,加上物理限制的邊界條件

如果有確定可以成功達到目的的藍圖可以照著施工,跟大範圍漫無目的的嘗試錯誤來找「智慧」?哪個策略比較合理可靠呢?哪個方式成功率會比較高呢?答案當然是不言而喻了!我無法否定機器學習「有可能」做出跟我一樣好,甚至更好的AI產品!但是我很確定:用我的策略,我每一次都可以如期達標完工!用MLDL呢?就多燒香吧!

我就是AI軟體的承包商或稱水電工!我也在此清楚的說明我的作法與策略,也告訴大家:我們公司的紀錄是完美的百分之百如期達標完工!只要收錢接案,就沒有失敗或拖延無法結案的可能!如果你想花錢買AI,投資開發AI軟體,你可以自己決定要找我呢?還是相信沒有MLDL就一定不行?非找使用嘗試錯誤法,堅持不看既有藍圖施工的那群AI專家

Your money, your call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8055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