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你要的東西其實不存在?你願意付錢研發嗎?
2022/09/30 06:52:13瀏覽1793|回應0|推薦10

表面上我選擇了以車牌辨識開展我的軟體事業,也靠著車牌辨識的成熟產品有了一些固定的收入,但是老實說:我的志向不止於此!一如所有世界級的頂尖大學教授,甚至尤有過之!我是將影像辨識的研發技術推進作為我的事業理想目標的!我辭去教授職位,不是不想做研究,相反的,是因為我如果不是可以予取予求的頂大教授?是很難做出成果的!那就不如自己創業,到業界做研發,差別只是國家不養我,要找客戶花錢給我做研究!

所以當我站穩業界的腳步時,我並不是在商言商,花費最大的力量極大化我的產品銷售量,盡量賺到最多的錢!我的公司其實更努力於開發其他的影像辨識產品或客製化專案!消極面,我希望我已經知道的技術可以用在更多的領域,幫助到更多的人!

積極面呢?我希望61歲的我可以充分掌握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有限生涯歲月,看看能否藉著研究較新更多的議題,讓我已知的影像辨識技術更升級!因為我知道:商業上的勝負獲利只是相對的,暫時的!我的公司曾經一年賺不到三四十萬,也曾經一年之內償還了數百萬的債務!賺不賺錢時常是靠運氣多於實力與努力的。

但是我每一個新的技術研發成果都是科學上的永恆!我可以盡量發明並且做到新的科技是前提,我將這個資產留給公司或發表傳承給他人,就是我的人生可以留下的永恆成就與印記了!所以我爭取「我不會或不曾做過」的專案,態度比我販賣現成產品的態度更積極!

但是我常感覺尷尬,甚至很失落的是:我的這種積極努力面對的跟頂大教授們的待遇正好相反?當他們聲稱要挑戰未知極限時,他們可以因此得到名利,加官晉爵,我呢?則是自找沒趣!如上的案例,客戶提出需求,我興沖沖做好了,他們還很龜毛的要我保密?保密個屁啊!最後根本沒成案?我白做了!

最近也碰到一個似乎會變成類似失落結果的案例,是要辨識甚麼儀表數字的!我估計當然沒問題,報價之後他們居然說:能否先提出可以達到高辨識率的報告那不就是要我先做好再賣給他們了嗎?天啊?如果我的車牌辨識要做到好能賣,那要好多年啊?即使是較簡單的標的,也是我們耗時許久的研發工作啊?

試問:有哪個教授會沒有申請到計畫,就自己拿自家房子抵押貸款,開工作學術研究的呢?不是不行,但那是多大的壓力與風險啊?數月的研發時間其實就是數十萬的人力薪資與其他各種公司營運成本,我們開著公司即使沒賺到任何錢都要按時繳稅,付房租水電,還要給員工薪水的!

但是進了廚房就不能怕熱!面對這種不合理的狀況,我們也只能評估:我能否承擔這個風險?如果我花了幾個月數十萬成本研發,他們事後只說:我們會再看看?或根本已讀不回?我承擔得起這個虧損嗎?就像投資或賭博吧?前提是我是否輸得起?運氣好「事後」對方買單了,我就解套了,好像未婚懷孕的女生終於被迎娶到夫家了!沒買單呢?那就虧數十萬!生下孩子帶回家自己養,做單親媽了!

其實我們公司之前已經有太多次的類似經驗,我們有很多技術是這樣被客戶放鳥放出來的!做得要死一毛錢都沒賺到!這些虧損如果可以避免,我現在就開賓士了!原因不是我不會做生意,而是我太想做研發了,就是忍不住要冒險嘛!結果這種客戶多半都是猶豫不決不買單的!始亂終棄的比較多啦!我的虧損就持續擴大了!只怪我沒本事當上頂大教授吧?我明明比台大資工的教授更厲害的啊?

其實這也是台灣市場才會有的異相,我想在類似美國的地方,應該不會覺得研發是不用錢的?也會相信業界公司既然已有實績,應該值得信任,給錢就會有成果!要求我們這種小公司自付成本研發,在毫無承諾保障之下去冒險投資爭取生意?真的好艱難啊!但我既然是先驅者,就往前拚吧!希望後進的同類研發型公司可以更受到尊重。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7228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