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任何作為都是個人名利的精算,風骨是甚麼?他不會懂的!
2022/08/17 02:58:24瀏覽1601|回應0|推薦10

傳陳明通辭國發所兼任教授 台大證實:

111學年度起不再應聘兼課 非辭職

這些與教授職位相關的制度法規一般人不太知道,我就藉此機會說給大家聽!教授與一般公務員一樣,65歲就「應該」要屆齡退休!但是教授可以申請延後退休,能否延退?基本上就是看教授直屬學校的態度。私校基於財務等因素基本上都是不同意的!所以私立大學極少有超過65歲的教授,頂尖大學呢?只要健康無礙大概70歲才是一個關卡

我當私大的校長秘書時就碰過這種情況,我的直屬長官才65歲,身體健康,校長工作做得不亦樂乎,非常想繼續當下去,但還是按時被董事會逼退,找更年輕低薪資的新校長接任,此事完全沒得商量!他之後只能回到兒子的企業當董事長,繼續活躍很多年!貴為校長都無法延退,其他教授當然就更不可能了!

但是公立學校呢?薪水又不是校長老闆出的?只要能提出合理的理由,說我還有未完成的研究計畫或職務之類的,多半就可以延退的!至少能到70歲吧?陳明通教授現年67歲,如果是在私立大學早就已經被逼退了!他是在延退期間被借調到政府任官,其實多數正常人會想:反正都該退休了,乾脆就直接退了吧?

但是陳教授可沒這麼笨!甚麼好康他都是一定全都要的!理論上,他目前是「借調」到政府任官,教授職務是「暫停」但不是已離職,所以他一旦因為任何原因離開政府的職位,就可以自動恢復教授身分,繼續領教授高薪了!即使他的年紀根本已經應該退休了

如新聞所說,大家應該看清楚,不應聘兼課辭職差異是極大的!照理說他現在的身分,也就是領薪水的職稱不是教授,而是國安局長,日理萬機之餘,他還有時間在台大兼課當教授?有點奇怪?鐘點費當然不是重點,但是能繼續以台大教授身分掩護綠營政客則有說不盡的好處!也是他能發跡的根本!這當然是不能輕易放棄的好康工作!

現在他利用教授身分幹的醜事被揭發了!他顯然很難繼續「指導」其他碩博士,來替綠營政客提供這項長期服務了!他放棄兼課,應該也包括不會再收研究生指導等等,其實是迫不得已的!在民眾媒體的聚光燈之下「正當」地指導學生論文嗎?那是很辛苦又沒有好康的苦差事,不能作弊了嘛!何必找自己麻煩呢?聰明的陳教授絕對不會做這種傻事的!當然就主動不兼課了!

但是要陳教授主動辭去教授職位呢?不可能的!台大最嚴厲的態度最多就是:下一年度陳教授(鐵定)還是會繼續申請延退的!台大到時可以駁斥他並無積極理由延任而加以否決!只要還有一絲機會可以繼續佔到公家的好處,陳教授是一定會堅持到底的!所以如果台大拒絕延聘,到時又會有歹戲拖棚要上場了!大家等著看戲吧!

其實所有制度在檯面上都是公開公平的,有格調有風骨的人會尊重制度的「精神」!譬如我七八年前已經不想繼續任職教授了,即使未達退休年限也不會鑽漏洞硬抝,該辭職就辭職了!很多人會問我:難道不能撐個幾年,等領到退休金之後再創業嗎?其實是可以的!但是在少子化壓力下,很多想教的教授都會被資遣,我這個已經不想教的,難道只因為我是院長,暫時裁員裁不到我,就佔著茅坑不拉屎嗎?這太卑鄙了!

如果我想貪圖好康,具體作法是:可以用老婆或朋友的名義先開公司,我私下經營,在教授位置上多混個幾年,等達到退休年限後再申請退休,那現在就有多一筆退休金可以領了!這不是隨便說的,我自己的台大博士班指導教授就是很公開這麼作的!時間還長達十幾年!假創業期間還常常公私不分,使用台大的資源挹注到他自己開的公司?我對台大缺乏敬意,這也是原因之一!

那些沒格調的人,整天想的就只是如何鑽制度的漏洞,替自己謀取最大的利益!陳教授非常明顯就是這種人的代表!一般人看不懂,我這種教授出身還讀過台大碩博士的人,就看得超級清楚!所以我會忍不住吐槽,我對他的關注程度其實是超過林智堅先生的!大家就好好盯著看他如何演下去吧!到目前為止我的預測是百發百中!這種人我是看太多了!台大教授嘛!就是這個水準,不必期望太高的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6878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