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對下的抄襲更可惡!你知道嗎?
2022/08/12 05:23:57瀏覽1705|回應0|推薦8

畢恆達/構成學術論文抄襲的幾種因素:

常見抄襲與剽竊的類型分析

如果你認為抄襲剽竊同學或學長的論文很可惡,我可以用切身之痛告訴你,還有更可惡的上對下,老師抄學生的抄襲!情況有如球員兼裁判,受害者幾乎無法舉證,即使事情搬上檯面也未必能撼動上級師長的勢力得到正義。上面這篇文章就講得很清楚,這並不是假設的狀況,至少我就曾身(深)受其害!

我的冤情以前就講過,也是我身為台大碩博士,對台大卻缺乏感恩心情的主因!一般人會因為貪財做壞事,頂大教授則會為了爭奪學術地位而變成壞人!看到學生的研究威脅到他之前的論點,第一時間一定是封殺打壓,如果他發現學生是對的!他是錯的呢?那就一邊壓著學生的發表機會,一邊自己拿走資料點子搶先發表了!

我讀博士時他們說要先發表期刊論文,我就先投稿國內主編的國際期刊了!但是評審意見很奇怪?反正就是說我的論點有爭議,不宜刊登?但爭議點為何?為何他覺得有爭議?卻不說清楚?讓我想改也無從改起。這樣耗了半年之後,卻發現原本跟我主張相反的某台大教授發表了和我的論點一樣的論文?還露出馬腳,提到我們團隊新發現根本尚未發表的海底地形特徵,當然未說明出處啦!顯然是打壓我的投稿時看到的!

碰到這種事情你們會怎麼想?但是他的論文確實發表在先啊!當我寫自己的博士論文時,要不要「引用」他的論文呢?我當時的形容詞是:有如女生被強暴之後還要向施暴者致謝?我是因此氣到遠離地質領域,改作數位資料處理論文的!地質見解很好抄襲,演算法程式你就很難照抄了!當時我也知道很難得到正義,因此認栽轉換跑道,還是及時畢業了。在學術上,我是被強暴了!但我沒自我作賤到還去感謝施暴者!

當林智堅先生的抄襲事件宣判之後,也開始有很多必須檢討教授責任的聲音出現,我覺得大眾終於看懂「學術界」的一些醜陋真相了!大部分的問題其實來自缺乏監督管制的「大教授」!只要有權無責的狀況越偏斜,弊端就會更多更大!我知道也深受其害,包括我當了鄉下教授之後都一直被頂大教授們玩弄霸凌,研究能力再好都拿不到計畫!但如果大教授要討好權貴讓自己飛黃騰達呢?怎麼作都可以!大家都見識到了

我知道自己改變不了多少事情,所以選擇獨善其身,離開學界創業,繼續做自己能做喜歡的研究工作,但不必再忍受那些骯髒齷齪的黑暗學術界了!現在我每一年的研究成果都遠超過任何同領域頂大拿國家計畫的大教授!而我只跟心甘情願的客戶收大約國家計畫經費做等值研究十分之一的錢!一簞食一瓢飲,人不堪其憂,我不改其樂!因為我身心都很乾淨,但是對於不義之事,我不想閉嘴。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6810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