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其實電腦檔案內容甚麼都可以改,但林先生團隊疏忽了!
2022/07/31 08:03:47瀏覽3263|回應1|推薦12

林智堅先生為了證明其論文的原創性,上傳公開了一些與事件相關的電腦原始檔案,但是團隊智囊的資訊專業度似乎還差了一點,沒意識到這是一招險棋!就像網路活動與電話通訊都會有通聯記錄一樣,任何電腦資料的建立、編輯或傳遞都會留下很多數位足跡,即使是專家,也很難滴水不漏地變造到毫無任何破綻!檔案一旦公開,就像犯罪現場可能被找到DNA證據,譬如一根頭髮,那就很難解釋了!

我對這種事情很敏感,原因是我有點像是白帽駭客,在三十年前就曾經替台大海洋所「變造」過專業聲納資料檔案!起因是當時還是聲納探勘資料數位化剛起始的年代,台大買的聲納資料收集軟體號稱使用某格式(SEGY)檔案,買的資料後處理軟體也宣稱使用同一格式,但實際上有某一個欄位兩個軟體各自解讀的意義不同!

於是計畫主持人劉家瑄教授出海探勘的某一個航次資料,拿回研究室之後,因為後處理軟體直接認定資料有錯無法解讀!於是找到我這個曾經自己寫程式解讀該種格式檔案的博士生來診斷處理。找到無法解讀原因之後,就是寫程式改掉那個欄位的資料以符合後處理軟體的認定正確標準就好了!我因此救回了價值兩三百萬的國家資產,所以我碩博士研讀期間消耗掉的國家資源都算還清了

又有一次是某個探勘航次現場施作時忘了接入GPS資訊,導致聲納資料無誤,卻沒有經緯度資訊,也是找到我這個白帽駭客來處理。處理方式就是找到船上的導航紀錄,用時間匹配的方式,寫程式寫入各筆聲納資料收錄時的船隻位置,也是靠我「變造」了檔案資料內容解決了問題,很像器官移植的概念。

這些都是規避正常軟體操作,直接駭入檔案改寫變造資料的動作!我會作,也真的做過很多次!但是都沒收任何費用,只是幫忙解決研究單位或探勘業者的問題而已!最大的報酬可能只是受惠單位送我一個高檔的電腦螢幕之類的!如前面新聞事件中,如果要改寫PDF檔案的建立日期或修改日期,也是一定可以做到的!但我是白帽駭客,當然不會做壞事,黑帽駭客就會願意收錢辦事!即使可能違法。

這種事件也會讓大家知道:簡單合理的事實根本不難證實,如果想遮掩事實呢?即使我們知道電腦資料一定可以變造作假,但是需要很高明的資訊專業技術,而且人腦不如電腦精密繁雜,只要略有疏漏就會露出馬腳,就像我最愛看的警匪偵探影片,時代不同了!犯了罪又要完美遮掩不被偵破?實在太難了!還是別想太多,即使有罪還是簡單承認就好了!數位時代的這種事件是根本遮掩不住的!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6135491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01 15:11

台大國發所名稱已被陳明通毀了

所有大學的在職進修班都沾到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