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是我取信於客戶的策略!歡迎影像辨識同業跟進!
2022/07/29 06:10:08瀏覽1373|回應0|推薦7

我的公司主要業務之一是替客戶研發各種影像辨識專案,通常的程序是:客戶提出需求,給我們一些(數十張)需要辨識的影像作評估,我們立即免費開工寫一些原型程式嘗試辨識的可能性!幾天之後,如果確定可以做到客戶需要的辨識率,就會給客戶精準的報價,只要我們敢報價的案子,成功達標讓客戶滿意的機率都是百分之百!開業七年半至今毫無例外!我們不是只賣車牌辨識軟體的,中研院、工研院、台塑、翰林書局、南一書局、等等等等,都是我們的影像辨識專案客戶。

但即使我們都很確定絕對可以做到了,報價之後成案開工的機率還是不到一半?是價格問題嗎?至少對於我們公司來說,從來都不是的!換言之,猶豫不決終究放棄以影像辨識來解決問題降低營運成本的人,都是客戶端的主管!而且絕對不是因為影像辨識的合理開發成本過高,而是:多數主管們根本不信任影像辨識這個行業

大家試著站在一個大公司主管的角度思考?如果他們的業務SOP過程中需要快速穩定辨識如上的車速,我說不必20萬元就可以建立出99%以上辨識率的辨識軟體,此後不必再依賴人力辨識,省錢省時的效益可以讓此系統在短時間內就立即回收不只20萬的開發成本!如有辨識錯誤,我們就是原廠,可以提供立即的更新修正服務!你是主管的話會批示:No的機率有多少

我原本以為會被否決提案的機率是趨近於0!但我面對的現實卻是大於50%的機率這種辨識案會被主管否決!這就是台灣影像辨識研發市場的真實現況!為何如此?這麼確定必然會賓主盡歡的商機,卻難以實現?我的公司研發案根本沒有失敗過,所以我相信不是我的公司有問題,而是整個影像辨識市場的問題

為什麼多數主管根本不相信影像辨識可以成功?連花點小錢嘗試一下都不願意?如果說是因為這些主管觀念跟不上AI時代?我很懷疑!在資訊如此發達,競爭如此激烈的台灣高科技市場上,科技觀念嚴重落伍的主管還當得下去嗎?不是所有人都急迫地想要讓產業AI化嗎?主管怎麼可能刻意阻擋

說穿了,就是目前大多數的科技業界,對於影像辨識的技術水準根本沒有信心!已經把影像辨識業者當作詐騙集團一樣看待了!當那些影像辨識AI專家吹牛吹得震天價響的同時,在業界看到能實際完成高辨識率的專案或軟體卻少得好像鳳毛麟角?我們這個鄉下小公司即使影像辨識專案成功率百分百,一年能做的也不過幾個案子而已!我們的績效就是那極少見的鳳毛麟角了!

但是我聽到市場上相關影像辨識專案開發的訊息,幾乎都是開價上百萬,卻始終無法達標的爛尾樓!還會利用專案已經上路的優勢一直找理由追加預算,讓金主如同被綁架一樣,一沾上這種AI詐騙事件就不知伊於胡底?這就是目前市場上影像辨識業者給多數科技公司主管的印象了!

所以即使我的報價很低,客戶的主管們多半也很難信任,深怕不作AI沒事,一開始做這種專案就沒完沒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了!面對這種非戰之罪我該如何因應呢?目前我想到的就是盡量取信於人了!我必須與那些吹噓AI影像辨識的廠商做出市場區隔!也因此我不但不跟風機器學習或CNN,還常常寫文章評論分析務實的影像辨識應有的,合乎市場成本效益的做法,就是不能採用ML與CNN,因為成本太高了!辨識率也很難達到98%,甚至99%以上的商用水準!

通常開發辨識核心就是我們這種公司賺錢計價的關鍵,在評估階段是不會給客戶能自行測試的軟體的!就是客戶給我們幾張影像,我寫程式跑出一些結果截圖讓客戶看。但是老實說,我要作假是很容易的!影像顯示是1234,我的程式辨識結果是1224,我加一行程式改成1234,客戶會知道嗎?他們只能看到我的辨識結果截圖啊?

所以我想出了一個對策!即使只是評估階段,我還是把測試原型程式做成軟體,讓客戶可以自行操作看到實際測試的過程與結果!如上圖,他們可以讀入他們給我的影像測試之外,也可以隨意讀入類似的影像作測試,甚至看到辨識過程的圖像與目標分析資料!確認我的程式是可以合理運作的,雖然開發尚未完成,很多例外會錯誤,也沒有提供資料輸出介面,無法直接嵌入他們的工作程序。但對於我能做到事情就應該非常有信心了!

須知大多數的AI影像辨識所以會讓人擔心,就是在沒有經過幾千幾萬張影像的機器學習完成之前,你根本看不到你投資的軟體「可能」的辨識能力?但你就必須先付出幾十萬元了!如果兩三個月之後廠商說還需要多幾萬張資料,幾十萬元經費才能達標,你要不要繼續忍痛追加預算呢?你根本沒有看到可以客觀檢驗的進度成果啊?

我知道這些客戶的疑慮與痛點之後,我能做的就是盡快讓客戶看到具體的進度成果,以我的技術模式只要幾十張影像,一周的時間就可以讓客戶看到具體的成果!他們也會知道,最糟的情況下,他們至少可以拿到這種辨識率的軟體!如果我做到一半要無理追加預算呢?他們可以拒絕,只用較低價得到堪用軟體的!

簡單說,我認為影像辨識開發市場要更蓬勃發展,就必須更透明,更讓花錢的客戶放心信任!我剛剛就這樣做了!把我的測試階段軟體封裝給客戶自己測試驗證了!即使我小氣一點也最多是設定一個試用期限,但是客戶絕對可以有把握知道我可以做到的辨識軟體能力,他們不可能被AI詐騙的!如果你是作影像辨識的公司,如果你不是AI詐騙集團,你就應該學我這麼作的!對整個業界都好!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607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