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很煩惱如何證明我的論文「是」抄襲的!
2022/07/06 05:17:14瀏覽1504|回應0|推薦13

政壇人物每到選舉就會爆出很多論文抄襲的事件指控,認真追究下去也多半是真的!空穴不會來風嘛!其實我認為這種現象很「合理」!因為我們是個升學主義思想中毒已深的國家,政客其實就是另類的演藝人員,能把自己弄得更美,即使整形手術都會去作的!

弄個碩博士學歷當然可以讓政客看起來「更美」!我絕對不懷疑他們有取得碩博士的能力,如果我們這些笨笨的阿宅都可以拿到,聰明伶俐意興風發的政治明星怎麼可能拿不到?但他們要從政,一定忙死了!絕對沒有足夠的時間如我們那樣,正常上下課做作業寫論文認真讀書做研究的!每天都要搞政治,還要經營選區跑攤嘛!

政客與我們這種會乖乖讀碩博士的阿宅根本是兩個世界的人!我們有兩種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與事業目標,你確實可以先是某種人,後然變成另一種人!但是絕對不可能「同時」順利的兼做這兩種人!所以我絕對不相信任何政客從政期間完成的碩博士,內容意義與我拿過的學位意義相同

所以本文的重點不是評論個案時事,而是想提醒旁觀的民眾!你們為何要認為碩博士學歷那麼重要?我就是博士,我自己都不覺得我從政會因此比較厲害了!讓中研院的院士(阿宅)空降當市長嗎?那才是真的大災難啊!

正因為觀眾的觀念偏差,政客就是演藝人員嘛!為了形象好看,又沒時間好好當阿宅讀碩博士,當然就會想打混抄襲論文混個學歷了!其實被打槍也不錯,可以檢視這個人有多誠實嘛!但是我會寫這個題目不是為了他們的困擾,而是我自己與學生面臨的困擾!

我正在指導我的RD寫論文,主題是她發明的一種字模比對演算法,事實上已經在我們的工作上證明很有用,辨識字元目標很穩定準確,速度還很快!早已經是本公司開發影像辨識產品的SOP了!我們不介意公開商業機密,要寫清楚我們的理論方法實驗結果都不困難,實話實說就是了!最尷尬難寫的其實是「參考文獻」與「研究背景」?

這其實也是我以前寫碩博士論文與很多創新論文時的大困擾!事實上99%的學術論文都是在炒餿飯,在枝枝節節上做文章,譬如改了一個舊演算法中的參數,讓辨識率提高了3%或5%之類的!把某個2D演算法推導公式改成3D,這種很必然可以做到的研究例行「工作」,都可以是目前某頂大學院院長的博士論文了?只要他比別人先發表就算「大師」了?這就是學術界的價值觀?

反而是真正獨立創新的新方法常常很難獲得評審青睞?可疑嘛!當你真的做出很創新,無法直接說自己做的東西是「延舊」於某個學說理論或大師著作時,你的「參考文獻與「研究背景就很難寫了!我從碩士論文開始至今,到指導我的RD寫她的論文,都有類似的困擾?簡單說就是:我們好難證明自己的研究是抄襲於某位前輩大師的著作或思想

如果我的研究就是跟以往的研究差異很大!完全不是延續主流派學者的想法與做法,我很自然地自稱此研究不承襲自任何大師學者的研究論文,那是會被評審高度質疑打槍,甚至直接退回論文的!太囂張了嘛!你是誰啊?愛因斯坦嗎?把我們學界這些高層大師們置於何地啊?

這個現象與事實你們知道嗎?所以如果我想讓論文順利被評審通過,就被迫一定要說些虛偽的假話?就是必須「承認」自己的研究,沒這麼厲害創新,其實只是「抄襲」於某個學派或大師的研究?我只是稍做修飾增補而已,這樣臣服低調時,論文就可以發表了!數量累積夠多時,我就名利雙收了!

所以當那些政客忙於證明自己不是「完全」抄襲時,很諷刺的!真正做出創新方法的我們,卻煩惱於努力找出我們跟前輩的雷同之處,忙於證明我們的研究「至少有部分是抄襲的」?我的論文其實都是寫完本文,事後才去拼湊出這些文獻與研究背景的!現在想起來真的好噁心,但是為了幫我的RD拿到學位,我正在教她做這種噁心的事?

沒辦法的,學術界就是那麼虛偽無聊的地方,所以我才待不下去了!你必須很願意把自己繼續當個白痴看待,努力假裝你是這個研究體系的一部份,才能繼續舒服地當個頂大教授,或是中研院的院士!這是很難拿捏的,是不是?抄襲太多是違反學術倫理,敢宣稱完全沒有抄襲也是不行的哦!我真的很煩這麼虛偽噁心的事,所以就早點認輸離開了!在業界,你會做甚麼東西就賣甚麼東西,不要盜版就不犯法了,簡單好多!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5586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