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必打高空,基礎打好比較重要!
2022/05/17 14:34:13瀏覽1210|回應0|推薦9

本學期再次回鍋校園,在南台科大兼了一門五專部三年級的網路程式設計課,課本當然就是我寫的書啦!原本想南台科大是比我之前教的學校程度較好的學校,他們系上也宣稱該班級之前有上過C#程式語言課,應該會教得很輕鬆愉快,但事實上不如預期的順暢,同學間的程度落差不小!

此時才想到,上次我是到他們大學部三年級上影像處理概論,這次對象是等於高三的五專三年級,而且網路程式課的難度比影像處理還更高!雖然我給了他們夠充分的時間實作但我看至少有1/3的同學做得很吃力,甚至就閃閃躲躲的不做了!所以期中考考實作程式時很多人都考得好辛苦,還給他們機會補考咧!

期中考後繼續教完了下五子棋和線上射擊的兩個單元,接下來的撲克牌與線上足球遊戲越來越複雜,我也開始很掙扎,要說TCP網路程式的核心原理與程式技巧,我已經可以說是教完了!但是要做成像樣的線上遊戲,後面單元的複雜度實在不像是高中生可以承受的!

事實上即使他們說學過C#,但是從課堂上實作時就可以看出來,大部分的人還是很生澀,連程式語言的很多基本動作都會卡卡的。所以我想開了!剩下這四五周的課,就不要再繼續刁難同學和自己了!決定拿我的C#程式語言課的舊教材讓他們玩,加強一下C#語言的基礎,期末考還是考五子棋或射擊遊戲的實作,不會離題。

看看上面的單元名稱就知道,即使他們上過C#入門課,看到這些好玩的題目應該還是會很興奮的!接下來幾周就讓他們自己投票選擇想上哪個單元!都是很好玩一定可以輕鬆上完,又能增加實作功力的好範例。也是我教了很多年的熟悉教材,不需要花太多時間準備課程!

這些教材其實還有個很陰險的地方,我給他們上課用的網路程式PDF檔案,其實是可以從上面拷貝程式碼下來的!所以他們多數人都會整段整段的拷貝程式碼,很少人會認真地逐行抄寫,所以很多細節就是聽過就忘了!我不確定他們自己寫的時候會不會有問題?他們其實還是新手嘛!應該要蹲馬步,不能全都複製貼上的!

但是我的程式設計課網頁上的課文,則是都故意將程式碼圖形化了,是無法複製貼上到自己的程式專案的!我終於可以迫使他們真的逐行將程式寫出來了!這其實就是要求他們必須把馬步蹲好蹲滿的意思,其實各單元程式碼都不多,本來就是給大一學生上的入門課,大一跟他們的年紀是差不多的!

規劃好這件事,心情輕鬆不少!我教學的原則一向是如此,我會甚麼?或是我該教甚麼?其實不是最重要的考慮!如何善用有限的上課時間,讓學生學到最有用最紮實的東西,才是最優先的考量!相信接下來到期末幾周的課會賓主盡歡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4248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