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3點斷網,歡迎同學早起用功?
2008/01/09 05:15:08瀏覽892|回應0|推薦4

網路給了鄉下老師工作上最大的幫助,但是每天的第一節課卻也一再的提醒我應該痛恨網路。

『清晨』九點鐘!上課鈴響,教室內學生不到三成;十分鐘後多數同學睡眼惺忪的進入電腦教室,茫然的帶著下床氣開始聽課,兩三成的學生仍不見蹤影,點名吧!有的人甚至要旁邊同學提醒,才知道點到自己了!

上課十餘分鐘後,終於有人『不支倒地』睡著了!如果是存心的偷懶,斥責幾句也就罷了,但是多數很想聽課卻『身不由己』『肚菇』者卻讓我心痛不已,他們真的是『很不得已』,每天半夜的網路活動實在太精采了,全世界都醒著在玩,不到兩三點怎麼可能上床睡覺?能來上課就很艱難了,不是嗎?

終於一節課結束,大半的人第一時間立即『倒斃』趴下睡覺,少數人衝出去買早餐或打開帶來的食物開始狼吞虎嚥。當然!九成的人都沒吃早餐,睡著的只是委託同學代買而已。

噹噹噹,第二節課開始,還有一些人買東西還沒回來,第二節繼續遲到。終於撐到又一節下課,此時很多人才開始『吃早餐』。一個早上的課已經快結束了,很多人還沒準備好『上課的狀態』,只是很簡單的『清醒』與『不餓』而已。

接下來請問一下,10點甚至11點吃完早餐的同學如何面對12點鐘豐盛的午餐?答案當然是吃不下了,不過下午兩三點開始餓時又還沒有晚餐吃,點點點,於是一天好像沒吃過一次正餐,沒睡飽過,沒專心的上過課。但是終於又到了一天的『精華時段』,不須出門狂歡,因為宿舍就是合法的『不夜城』!

如果大家都認同抽菸影響健康,還打擾不抽菸的人,所以教室不能抽菸;那麼讓幾乎是多數的大學生無法正常上課的半夜網路為何不能限制?以前學生半夜跑去網咖會被師長關切,現在更多人在宿舍公然作一樣的事情,卻沒有關係?

我說的是『限制』!不是禁止。當然網路有正當的用途,找資料寫報告等等。但是請問一個正常的大學部學生,一學期有幾天需要熬夜寫報告?宿舍裡夜夜笙歌上網時有幾人在寫報告?如果我們提供10台有網路的電腦在公開的閱覽室,還免費提供咖啡機讓開夜車用功的同學上網作業,請問有幾天會客滿?

其實我認為一天中只需要0~3點中斷宿舍網路三小時即可!因為所有中西醫師都說午夜前後是內分泌或經脈調理的重要時刻,必須睡覺。用功熬夜的同學即使開夜車到凌晨,也會睡個三小時吧?那就睡0~3點,凌晨三點宿網重開,歡迎同學早起用功,還是可以免費供應咖啡,我相信學校不會賠出比目前電費更多的錢。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21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