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一家都是人
2007/10/28 21:28:07瀏覽879|回應1|推薦5

年紀漸長多數人漸漸的『稜角消磨』待人處世日漸圓融或者說『圓滑』,我也不例外,但是內在的心理變化卻不是年輕時的我可以完全體會的。這些變化對於目前的我其實不只是被動的遷就現實與自我克制,還有更多對於真實世界的理解在內。一個核心概念的變化或者說進一步的確認就是:人與人之間的差異真的沒有那麼大,真的!我們一家都是人。貴族到販夫走卒,甚至罪犯其實和自己的差異都沒有太大,尖銳的言詞、舉動甚至思想通常後來都會被迫調整,增加很多麻煩,產生自己在庸人自擾的喟嘆!努力避免極端的想法言行其實是趨近事實,避免後悔的務實作為,這裡說的後悔不只是因此傷及自己的利益或顏面而已,而是更多覺得自己『錯』了的自責。

我常想,如果自己有足夠的才情寫本小說,或導一部電影,最想要做的題材是兩個政治立場統獨鮮明的家庭,兒女卻互相愛上了,還必須安排婚禮,融入彼此的家族活動等等。這不會是一個探討統獨價值與是非的故事,而是在過程中會突顯出原來我們可以將對別人的看法扭曲到如何荒謬的程度?我們其實有多麼相似等等。在這一代台灣人的社會經驗中,這是一個很容易突顯我的理念的題材,我真的認為多數人都太荒謬的扭曲了對其他人的看法,這中間有對人的不信任,以及缺乏,甚至逃避,自省的不合理心態。

我在報紙上寫了不少政治評論的東西,原因之一是我很想用我認為合理的,以同理心的方式角度去批評我認為錯誤的事情。現在網路上多數的評論聽起來都很恐怖,一開口就聞得出『你根本不是人!』的味道,但是我的所有經驗都指出這種假設一定是錯誤的。尖銳的批評也許可以達到暫時撥亂反正的效果,但是埋下的怨恨所衍生的副作用,或者說『負作用』,則更大!政治的非理性情緒因此越來越高漲以致失控,最後連常識、道德、理性通通都不管了,非贏不可,非要你死得很難看不可等等。

事實上先想一想貪瀆的官員好了!可惡嗎?絕對是的,但是那個人腦袋想的事情離你我很遙遠嗎?和我們完全不同嗎?我不會這樣說。現在的一般人,包括我,每天努力工作累積財富,希望一年可以賺到一百萬,退休時可以存到一千萬。如果我發現在工作中,一個權限內小小的偏差動作可以一下子增加一百萬甚至一千萬,我會不受誘惑嗎?如果有學生家長肯送大禮,只要我給學生打個60分,我完全不心動嗎?我沒有這麼肯定。所以我的批評心態是對於那些犯錯者的心態可以理解,甚至同情,但是堅持不同意!

年輕時當老師的我痛恨學生曠課,一筆記下曠課時曾有報復的快感;但是現在則會想到自己也曾受到類似的逃避現實的誘惑,可以同情理解他們不想上課的感受,但是為了儘早協助他們回到真實的世界,繼續一個較好走的人生道路,我唯一能做的好事就是記下曠課,以法規的壓力達到規勸的目的。報復學生的快感會讓現在的我產生罪惡感,因為我明確知道這些學生都不是我原來想像那樣的壞人。事實上我是被教育成這樣的,二十多年來我還沒有看過一個壞學生曾經真的如我一開始想像的那麼壞,一個都沒有!

我相信在真實的世界中一個惡魔不會一直活著長大到變成你的學生,甚至變成官員政客,那些人和我們相似度一定在八成以上!他們一樣喜歡比較有錢,受人尊重,家人愛他,子女成績好,長得又帥又美等等。敵對政治立場的人多半也都希望國泰民安,大家都好。如果你信基督教,篤信回教的人和你一定一樣虔誠謙卑;當然你有可能犯罪而去辦告解,回教徒也會有一樣的情形。你的教會或政黨多半還是有比較自私自利的人,別人的教會與政黨也差不多。

多一點愛與包容在我來說越來越不像是道德勸說,而是面對現實必須調整的務實態度,真的!我認為我們一家都是人。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31669

 回應文章

山居的隱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授
2008/02/13 19:58

教授真是無量慈悲啊

隱士合十頂禮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