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載 - 『紅樓夢斷知何處,夢裡猶是建中人』
2009/03/03 17:21:02瀏覽560|回應0|推薦1

紅樓夢斷知何處,夢裡猶是建中人

劉玉春


清晨,看著鬱鬱蔥蔥的草木,簇擁著巍峨聳立的紅樓,是如此的親切與熟稔。夜晚,燈
火通明的教室,陪伴著勤學不輟的建中人,是如此的安靜詳和。驀然回首,才驚覺到建中已
歷七個年頭。

忘不了,建中樂旗隊訪問美、澳時,所受到空前的禮遇與喝采。許多旅居海外的建中人
,聞訊前來,有的甚至開了好幾小時的車子,為的就是見母校的校長、師生一面,這一場感
人的建中懇親會,讓我以身為建中校長為榮。

忘不了,建中橄欖球隊奪回省賽冠軍的那一剎那,前後期的建中人歡呼、擁抱成一團,
豪邁激昂的唱著東海東、玉山下……而周圍的空氣,似乎也被這突發的氣氛所震懾住,只感
覺建中精神在腦中激盪、心中澎湃著,迷濛中看到建中美好的前景。

忘不了,當我受議員指為不適任時,全校師生發動簽名,挺身提出辯解,為我打氣,誓
為校長後盾,使我深深感受建中大家庭的溫暖,也鼓舞了自己一顆曾頹喪的心。

忘不了建中的種種,從前、現在、甚至未來……。

從事了四十多年的教育工作,就要在建中退休了。雖有不少的感觸,但卻引以為榮。距
離退休的日子,愈來愈近;可是心裡卻絲毫沒有如釋重擔、輕鬆的感覺,因為七年來,全校
師生給予的支持與期盼,常使我徘徊校園中而獨自沈思,常使我夢中驚醒而不能自己。

我不禁自問:能再為建中做些什麼?

七年來,建中有形的硬體設備,雖已大量更替、煥然一新,諸如新紅樓資源大樓的興建
,跑道、圍牆、籃排球場的整建,網球場的誕生,電腦教室的擴充,圖書館的更新等等。但
促使建中欣欣向榮,生生不息的進步泉源,卻是蘊育於師生之中,那股無形、蓬勃的朝氣與
活力每個人均以超水準的演出自許,以發揚建中的殊榮自任,師生互勉,共創佳績。這一股
活泉,不僅為建中寫下無比輝煌的歷史,更是紅樓綿亙不絕的動力,並將為建中精神做嶄新
的詮釋與見證。

所以七年的建中校長,永遠是具有挑戰性的工作因為他必須面對一群優秀的師生以及巨
大的輿論壓力。他必須有旺盛的企圖心,超越顛峰,讓這歷史悠久的學校,繼續發光發熱;
也必須有過人的親和力,校和萬事興,使師生繼續發揮他們的潛能……。

建中人責任心強、榮譽心重。平日雖不甚注意生活小節,卻能識大體。他們恣意地發揮
才情,遨遊於寬廣的社團領域,文采斐然,贏得無數錦標歸,諸如各項球類、樂旗隊、詩歌
朗誦等參加對外比賽,均有傲人的表現。他們更善用智慧與經驗,馳騁於功課學術激烈的戰
場,所戰皆捷,出類拔萃,諸如每年升大學、保送甄試、全國乃至世界科展等,都締造耀眼
的成績。

當然,成功的幕後,還有許多默默推動搖籃的手。他們不計名利,共享建中人的歡樂,
分擔建中人的煩惱,替教育造林、為建中紮根。

專業的訓練與知識,讓自己溶入淋漓盡致的教學情境中,細心的呵護與指導,讓建中人
展翅高飛,這就是可敬的老師們,感謝你們多年的辛勞與奉獻,方能使綠樹變成蔭,紅樓更
璀璨。

雖然因為個人看法、教學理念、客觀因素,也曾有過激辯的時刻,但一切均將融入歷史
的長流中,化成對建中的摯愛與執著。雖然這些甜蜜的負擔,也曾令我傷神失眠過。但若只
沈醉於美好、滿足於當前,又如何能激發潛能,再創高峰?

七年一覺紅樓夢,歷經各種場面,備嘗千百滋味,雖曾挫折、失意、灰心過,也曾振奮
、歡欣、鼓舞過;但卻給我刻骨的溫馨,滿心的安慰。因此,如果能有機會再當一次建中校
長,我仍自問:能再為建中做些什麼?

激發潛能,超越顛峰……

轉載 - http://camel.ck.tp.edu.tw/online/teenager/104/principal.html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hen&aid=2705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