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各種模式的戲劇訓練所帶來的優勢…
2018/02/11 18:31:56瀏覽440|回應0|推薦1

主題:各種模式的戲劇訓練所帶來的優勢…

 

戲劇訓練有分作不同的訓練方式,我們大略把其分作參與性戲劇、創作性戲劇和表演性戲劇,以下是各種訓練的大略介紹-

 

(一)參與性戲劇訓練-

這是程度最淺顯易懂,最好玩、也最多元性的戲劇訓練模式,他適合各種年齡層,我用這種訓練模式接觸過最小的2歲、最老的有80多歲的老人,藉由這種訓練,可以帶出許多方面的優勢,包含他可以培養領袖、訓練團隊、刺激參與者的各種潛能,藉由這種訓練模式,很容易看到參與者的笑容,因為這過程真的是超級無敵好玩,可以說過程幾乎沒有冷場,我曾藉由這種訓練模式進入國小校園帶小朋友,結果我成為全校最受歡迎的老師,有許多小朋友表示,他們每週最喜歡上的課就是我帶的「表演課」了;藉由這種模式,我也帶過智能不足的大孩子們,結果裡頭的老師說,這些孩子上了我的課,就變得更快樂了,這就是參與性戲劇最大的魔力,因為這種訓練模式所講究的就是參與的過程。

 

(二)創作性戲劇訓練-

這是程度稍微難一點的訓練方式,適用於國小以上的年齡層,不過,訓練小朋友通常需要12堂課、超過18小時的訓練才比較容易看到成效;但訓練青少年以上的成人,大約3小時就可以帶出一些成效,至少可以產生一齣20分鐘的戲,而他的優勢就是可以培養團隊的創意,因此,同樣的劇碼,在不同的團隊中,可以發展出無限的劇情可能性。

 

(三)表演性戲劇訓練-

這是程度最高的訓練模式,適用於成人,因為這種訓練模式會帶入各種演員的技巧,而且會透過戲來磨戲,所以,他的過程優勢是可以培養演員的耐性,如果用另一個角度來說,事實上這是所謂的演員訓練班,我曾以此實際訓練過藝人,但我得說那次訓練還不算難,因為那次訓練那些藝人時,是她們準備去大陸拍戲之時,但經紀公司與對方簽劇本保密條約,所以,我們無法從劇本着手,只能用創作性戲劇去揣摩,所以,那次藝人參與的課程只能算是簡易的表演訓練,真正的表演性戲劇訓練,他的難度有時候是會讓受訓者想要哭的,我記得我9年前受邀去訓練營會的小隊輔,那次我才帶兩堂課,每堂課兩小時,而在第二堂課就已經有小隊輔累到在訓練的過程中,我們還在舞台上走戲他就昏睡了過去,因為這種難度高的訓練,如果要講究起來,真的就是這麼操、這麼難。

 

這就是不同的戲劇訓練模式介紹,所以,親愛的,你希望培養什麼樣的氛圍呢?如果是希望建立團隊默契、激發參與者的潛能,那麼,我建議可以來上我們的參與性戲劇課程;如果您希望培養團隊的創造力,那麼我建議可以來參與創作性戲劇課程;如果您希望的是建立專業的戲劇演出團隊,那麼,絕對不能錯過表演性戲劇課程,雖然他真的需要很多時間去訓練,甚至不是一齣戲就能搞定這樣的訓練,但藉由這樣一次又一次的表演性戲劇訓練,一定可以讓團隊的演出走向更專業化,所以,以上介紹提供您參考,也希望能藉以讓您有更正確的選擇喔!

 

【此文作者為亞恩音樂戲劇工作坊負責人:張永勳導演20180211

 

P.S.戲劇課程預約專線:0987-776-792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nmusic&aid=110271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