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亂」中所延伸出的顛覆思維…
2017/08/06 09:21:46瀏覽251|回應0|推薦2

主題:從「亂」中所延伸出的顛覆思維…

 

許多人對「亂」的刻版印象就是與「不好」劃上等號,但真的是這樣嗎?

 

日本整理心理專家伊藤勇司,他從諮詢工作歸納出房間雜亂人較常從事的職業-

諮詢師/治療師/學校或補習班老師/演藝工作者/追求讓顧客滿意的飯店業者

 

以職業類別來說,他們的特質是直接與人接觸、為他人盡心盡力的!所以,這是不是顛覆了我們對於「亂」的刻版印象?!

 

明尼蘇達大學心理科學家Kathleen VohsJoseph Redden邀請188位成人作了一個實驗,就是讓這些人分別進入「整齊房間」和「雜亂房間」,兩房間的人分別給了「經典的」和「全新的」菜單,測試的結果是,身處整齊的房間的受試者,他們傾向選擇「經典的」菜單,因為他們會聯想到傳統;身處凌亂的房間的受試者,則傾向選擇「全新的」菜單,因為他們會聯想到創新!

 

事實上世界上知名的人物愛因斯坦、馬克吐溫、蘋果創辦人賈伯斯,他們的書桌都是出了名的亂,但他們同時擁有創新的能力。

 

所以,「亂」真的不好嗎?這顛覆了我們的思維,讓我們可以重新去檢視!

 

因此,在創作性戲劇的訓練與演出中,身為戲劇老師,我們是戲劇天地的導遊,在戲劇創作與演出的過程裡,有時候是混亂的,但我們卻不會介入這混亂中,因為我們深知在混亂中包含了溝通的藝術、包含了創新,很多時候如果我們企圖介入去導正,反而會扼殺了孩子們的創造力與溝通的機會!

 

以我這次參與的「納尼亞冒險營」成果演出來說,我們從場景設計進入愛的故事的演出,坦白說在第二組的演出中,真的有些亂,但我要再次強調,「亂」真的就是不好嗎?

 

讓我舉個例子,我高中時,被國文老師推薦、同班同學附和,所以連續三學期我代替班上去參加全校的作文比賽,前面兩次因為沒有控制好寫作的速度,所以,都沒有寫完,第三次我終於控制好速度,在時間內寫完了,但還是沒有得名,為了探究原因,我去看全校得名的作品,結果我知道原因了,因為得名的作品寫的方向與論點都大同小異,他們迎合了整體規範需求,但我用的卻是一個完全不一樣的思維與論點去寫這篇文章,所以,我落選了!

 

讓我們回想一下,在學校中被貼標籤的「高關懷學生」、「成績不好的學生」,難道他們就是壞的嗎?但有太多案例可以證明,這些看似反社會的學生,後來却靠著他們獨特的創意,成為非常成功的人,以「臉書」創辦人來說,他就是個很明顯的例子!

 

所以,「亂」但卻不骯髒,這是我們可以接受的範疇,在創作性戲劇的訓練裡,我們容許亂,因為我們深知這裡頭包含了創新、也包含了溝通的藝術,這就是創作性戲劇的意涵,為了刺激更多的創造力,我們給予孩子更多的空間,並且願意付予更多的包容,而作過幾千場訓練下來的結果,我們不只是看到孩子們的歡笑,更看到他們許多的創意都被激發出來,這也是為什麼我喜歡帶領創作性戲劇的原因,因為在過程裡我總是可以看到孩子們所發揮出來的,屬於他們自己的獨特創意!【此文作者為亞恩音樂戲劇工作坊負責人:張永勳導演20170806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nmusic&aid=107994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