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靈花園
2009/02/21 17:31:51瀏覽824|回應2|推薦90

 【即使面臨生命中的低潮期,人們仍然需要以正面而積極的
    心情,來紓解鬱卒的氛圍,然後邁開大步而勇敢走下去。】
 
記得當年到成功嶺接受大專暑訓時,有一個現象到今天仍覺得
很有趣,當時寢室床舖還是木質而不是鋁床,因此在床頭與牆
壁之間,尚有一橫木板相接。

在講究內務整齊、清潔的規定之下,連上班長為了放置私人物
品,便很有創意把那橫木板加工,成為一個活動的小置物櫃。

因此經常看到平日嚴肅的班長,在休息的時候,便從小櫃子裡
拿出許多小日用品;如今想起來,那一方小置物櫃,彷彿是班
長的「秘密花園」。 

生活緊張多困惑

如今那些記憶,已經過了二十多年;在跨入新世紀之際,許多
人一如往常,仍然過著汲汲營營的日子,絲毫不受到世紀交替
的影響。

每當人們面臨緊張生活步調之際,不但感到亟其無奈,甚至對
於生命的自我價值產生懷疑,因此老是有一個不解的疑惑:果
真生命的本質,只是諸多外在的名與利的結合?難道人生只有
過往雲煙般的俗事所組成? 
  
有人覺得現代人的通病,往往是在充滿不確定感年代裡,缺乏
方向而盲目追尋,那是一種超現實之夢想。

當那些夢想終究成為泡影之後,便對於生命的疑惑,剎那間更
加深許多,因此世人多把《鬱卒》的心情,當作生活中無可遁
逃的宿命!

有一位朋友,最近老是覺得容易發脾氣,無論在工作上或是家
裡瑣碎事務,總是看不順眼,因而弄得心情很煩燥。

「不知道這是否燥鬱症之前兆?」他很困惑的問精神科醫師。

當然醫師表示,並不排除有此可能,因此除了開立處方之外,
更建議他多多走出戶外,多看看青山綠水,藉以紓解緊張的生
活。
 
醫師的看法有其專業基礎,而且他也建議病人,每天能抽出一
些時間《作自己的主人》。

什麼是作自己的主人?「那就是除了煩瑣的日常生活之外,最
好每天可以找出時間,把煩惱的工作忘掉,」醫師接著又說:
「讓自己奢侈的躲進生活之秘密花園;在那裡用全然自我的角
度看人生,也許會發現生活內容,原來還是挺美好的呀!」

生命內涵靠經營

對於醫師的另類建議,不禁讓我想起大學時期,老師也曾經說
過:「現代人不但要對自己的生命負責,更需要營造一個豐富
而且有內涵的人生。」

他並進一步具體而很嚴肅的表示:「在快速變遷的年代裡,每
一個人除了為生活而活之外,更要在既有的生活軌道之外,營
造一個屬於完全自我的生命秘密花園。」

呵!沒想到在《秘密花園》的主題上,醫師的觀點和老師竟然
不謀而合。 

那麼究竟什麼是《生命中的秘密花園》呢?所謂生命秘密花園
的定義,基本上就是每一個人的《內心世界》;在那一方小小
的心靈環境裡,人們可以卸下世俗所認定的《非我》,把潛藏
於內心國度的自我,很自然而完全呈現出來。

如果依此簡單 的定義來說,每個人在其秘密花園裡,當然可以
靜心修持自我;也可以放蕩形骸而顯露真面目;還可以培養工
作之外的多樣興趣;更可以大膽的朝既定理想,而大步勇往邁
進。
 
所以最方便的生命秘密花園,就是把生活和生命妥為規劃 ,讓
每一天、每一刻時光,得以將工作和自我適度區隔;也可以在
那個園地中,以一種很自然和自在之方式瀟灑耕耘。

而日積月累自我尋找真正的我,也許在某種因緣俱足的情況之
下,會驟然發現世俗生活中,所不能輕易得到的真理。

基於這樣的理念和體會,顯然成功嶺上的小置物櫃,是有形的
秘密花園;相對的,則是心靈上的秘密花園。
 
因此有些人的秘密花園,是在大自然中沉思;也有人浸沉於生
活美學之追尋;更有人置身於輕柔旋律之中,而滿心歡喜與怡
然自得。

當然還有許多不同範疇的秘密花園,嚴格說來其實並沒有一定
的軌跡可尋,只要是讓人們得以享受《全然自我》的意境,基
本上都可以算是生命中的秘密花園。

孤寂也很美

有一個朋友的秘密花園是寫作,他總是在文學國度裡,瀟遙自
在的馳騁;雖然他謙虛的表示,不敢自詡駕馭文字之美,可是
卻在完全自我滿足的境遇中,悄然發現文學的美妙,不但可以
立於廟堂之上,更是生活與生命中,一項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

當然在創作的過程中,往往是孤寂的;如果能得到知音和共鳴
的話,那將是生命中一項美妙的感覺,翻開古今中外的文學家,
其生活與成名的模式,大都是以死亡作為分界線,也就是許多
作品,總在作家們死後才被肯定與重視,於是一夕之間落陽紙
貴而名留青史。

雖然此種秘密花園,有可能是挺孤獨的,但是有人卻覺得:能
夠耐得孤寂的人,日後一定會成功。

可是在另外一方面,如果以比率來分析的話,畢竟真正成功的
文學家並不多,顯然古人所揭示《文以載道;的擔子太沉重。

可是如果從另一個角度切入分析,我們相信在這一片秘密的心
靈花園中,有心人將會是一個歡喜而快樂的小園丁,而且是每
一個人都可以勝任的園丁!

一切決定在自己  
  
從教授、醫師、文字工作者,以及許多人的經驗來看,生命中
的秘密花園,是一處既抽象又寫實的心靈空間;至於要在花園
裡栽植什麼樣的花朵,當然決定權在於每一個人自己。

因此如果有一天,當人們打開生命中的秘密花園之際,是不是
都可以很滿足自己栽種的花朵與果實呢?如果換個角度看看平
凡的生命過程,進一步思考人生的意義,究竟為何的時候,人
們是否可以很清楚而肯定的說:我已經找到生命中最貼切、最
實在和最有價值的心靈花園了! 
 
(中央日報副刊/91.06.27/Eric)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rolin&aid=2669290

 回應文章

瑞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三千大千世界
2009/02/23 12:52

是ㄚ!每個人的世界絕對不同,如同佛說三千大千世界.

如何找到自己的世界?其實應該是說,如何接受自己的世界.

了解了,就看得到別人的世界.


~在平常的時刻,給您最好的保障,在特別的日子,給您最深的祝福.~

詩影[曾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2/22 11:46

您解析得很正確

這價值混亂的時代

希望每個人都活得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