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思念鼻頭角....在不停的行走中, 找尋愛
2015/02/02 23:40:48瀏覽659|回應0|推薦6

鼻頭角步道.......療癒旅人心

     鼻頭角在瑞芳鎮的最東邊, 是東北角海岸突出的一塊礁岩,也可說是離太平洋最近的一塊陸地了。

     母親喜歡看海, 假日時我們常常載著行動不便的她和家人,滿滿一車去北海岸看海。八人座的RV箱型車, 裝了輪椅, 後座就滿了。 再加上看護,孩子和我們夫婦,很熱鬧, 很興奮。一路上母親目不轉睛的看著風景,後座;孩子們笑鬧著。 很辛苦, 但很值得, 這是一個美好的回憶。

     2014年送別了母親後, 我們就不斷的行走, 太魯閣壯麗的峽谷, 美麗的金針花,藉由不停的行走, 思念著心所愛的人; 但究終我們還是回到了東北角, 那充滿了美麗回憶的海邊。

     我站在鼻頭角步道上俯看那因經年風浪拍打, 而形成各式各樣的海蝕平台, 美麗的浪花不斷地撞擊著風化的岩洞;像音箱般發出巨大的回聲。「砰恩、砰恩」的回音單純而又不停的在我耳邊迴響著。 我們在觀景亭的步道旁往下走至望月坡, 平緩的草皮上坐有許多遊客賞著海景, 小朋友拿著球奔跑, 笑鬧著。有位遊客索興拿起畫具, 盡情的揮灑著色彩。藍天上突飛來了兩隻大冠鷲, 一大一小乘著迴旋氣流繞旋著。

     望著這美麗的海景, 聽著海濤浪聲, 彷彿母親和靄的笑容, 在這冬日的午後, 溫暖了我的心。

瑞芳龍鳳腿:

      龍鳳腿是北臺灣海邊漁村的小吃, 是由魚漿,豬肉, 高麗菜絲和紅蘿蔔絲混合, 外層包覆豬油網油炸成形。舊時漁村生活不易, 為哄騙小孩,將肉卷捏成雞腿狀而得名。瑞芳火車站前, 美食街外就有好幾間龍鳳腿的小攤。在登步道前會繞路至瑞芳帶幾支爬山時充饑。

   鼻頭角公園屬環狀步道, 有二條串連步道,包括:稜谷線和燈塔線,燈塔線因地勢陡峭, 岩層風化嚴重, 有土石崩落之慮, 故已於2011年7月封閉暫不開放。自鼻頭國小旁的石階步道走稜谷線至木棧步道出口約需一至一個半小時。

 

下圖後方為有海角新樂園之稱的 鼻頭國民小學。 

  鼻頭國小內的百獸圖騰, 相傳一密宗大師建議設立, 助佑附近海域與陸地, 平安順利。

 以下資料至鼻頭國小網站轉錄:
相傳一密宗大師於往燈塔途中,折返找當時的陳芳雄校長,告知以往附近海域與陸上的另一界並不平靜,濱海公路交通事故多,為了讓鼻頭師生能平安快樂的學習,減少災害、逢凶化吉、增福添壽,必須設置「百獸圖騰」,取森林三界天、地、人合一,建成密宗百獸柱之圖騰。頂端以活躍的猴子(猴齊天)代表『天』-可預知警示;十二生肖代表『地』,六尊面南、六尊面北-能祈福求安;八卦龜代表『人』-能避邪長壽。設置後,鼻頭國小校務昌隆,每年颱災均能降至最低,而此地學子有成就者日益增多

 

傾聽山與海的對話: 海天亭觀景

 

 

  望月坡有平緩的台地, 可供憩息。

 

 

  

鼻頭漁港,遠處為基隆山。

  

走木棧步道出口後, 往漁港後方走去, 有一新設臨海觀海亭, 許多釣魚和潛水愛好者均由旁礁岩處進入。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ama52&aid=2058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