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抉擇
2013/04/27 22:08:38瀏覽924|回應1|推薦45


   

           文字.攝影  /  瀟  

  

綜觀這個奇妙的世界,在各個角落的大小生命,其實它並不一定會寂寞的。

漫步在正向時刻時,盈盈的芬芳香氣落滿地,走入負向時刻時,歷歷的恩怨情仇卻幽微感傷。然而,你我周遭總有許多令人意想不到的人生故事,它又怎能是一個滄桑可了得?

 

親切的一聲…「里長伯」,是人們送給「他」的暱稱。

大表哥,他身材魁梧略帶黝黑,一副憨厚老實的莊稼漢模樣,可掬的笑容常掛在臉上,平易近人得讓人感覺不出有任何距離。那或許是天意吧,年近六十的他,才因緣際會,由農轉政和里長的工作結下八年不解之緣。

 

往昔時光,那是一段既漫長又悲苦的日子。
大表哥,十六歲喪父,身為長子還來不及多認識幾個字,即必須胼手胝足與舅媽共同頂著幾畝鄉下的看天田,肩負起七位弟弟妹妹的全家生計。聽家父說:那時候,大表哥小小的身軀常常使不動耕牛,扛不起犁、耙,而獨自一人哭倒在泥濘的水田裡。
儘管,幾次重病差點要結束他的性命。然而,乖桀的命運,並未擊垮他堅韌的毅力,跌跌撞撞裡撐起了一個家,同時又一路拉拔了手足。

 

他,熬過那段艱辛的歲月,咬牙苦守一片值不了幾文錢的田地,一晃就是幾十年。
大表哥,有幸度過了半個勞碌的人生之後,總算苦盡甘來,一家和樂子女有成,還當了爺爺。自從,多年前島內米糧生產過剩時,政府鼓勵貧瘠農田休耕後,大表哥也就順理成章突然變得無事一身輕。
那一年,就在兩派人馬激烈的競爭下,受到「好人緣」以及「德高望重」的加持,大表哥高票當選了里長。也許是「天公疼憨人」,耳順之年才「官運」亨通,重重跌破鄉親們的眼鏡。事實上,他為人處事的態度,才是他在選舉中獲得大票源的保證。

        

 大表哥連選連任了一次,任內也未曾辜負里民之眾望,持續當一位敬業又頻頻受好評的里長。然而,日子久了之後漸漸地於公於私,他有了忙不完的交際和應酬。        

有一天,我突然耳聞「里長伯惦惦偷吃三碗公」、「臨老入花叢」...等等。這些蜚短流長的話語,就在鄰里鄉親的嘴巴裡廣播,一傳十,十傳百。

 

啊!外遇?

那些話兒傳到我的耳邊,當下的確讓我大大地吃了一驚。他的外遇對象,聽說是一位風韻猶存的中年單親婦人。但不管任人怎麼想,我就是很難把那緋聞事件和忠厚老實的大表哥湊在一塊!可眼睜睜的事實又說明了一切。

彷彿,在這個人世間,情愛之事是不需要任何條件和理由的。

 

大表嫂,識字不多,個性溫和,說起話來慢條斯理,與她那福態盈盈的身材頗為相稱。面對老公「ing式的出軌」卻是沉默地不吭一聲,遠遠望去在她笑呵呵的臉上,明顯掛著一張寫著「冷處理」的免戰牌。

 大表哥的幾位兒女,卻常常忿忿不平爲其母親抱屈,但也只能侷限在敢怒不敢言的狀態裡。

 

小表哥,天生個性耿直喜抱不平,蘊釀好一段日子之後,有一天竟在家族聚會的時候,不小心讓那亂竄的血壓飆過代溝,找大表哥「討論」一番。

 

我是年近六十的人啦,我知道如何處理自己的事...』──大表哥,口氣很平和,態度卻非常堅定。言下之意,好像在說,家裡的事該他負責的,決對不會短少。 面對著,曾經是兄代父職的哥哥,小表哥激動莫名的情緒,一時之間也就軟化下來,連滿肚子堆積已久的話語,頓時也為之躑躅不前了。

 

我在腦袋裡默默地想,大表哥轟動鄰里的那樁事,可以說是臨老犯桃花!?

回過頭,我放眼看看,里長伯大表哥的最新狀況,依然是日日「公私兩忙」哩,而且他還神采奕奕滿面春風呢。

然而,「愛情」原本就是無對錯啊!外遇又可是命中早就註定?走私的感情豈又是命運的枷鎖?只是我猜不透更令人渾然不知,那是甜蜜的負擔呢,還是美麗的沉重。

 

靜靜細想,大表哥那顆堅定無悔的,顯然早就做了一個深思熟慮之後的抉擇吧!


 

               ﹝ 婚外情的故事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fonder&aid=7553955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忠厚老實的大表哥
2013/04/28 00:57

對婚外情完全沒有免疫力,

再說若真是遇上難得的紅粉知己,

離婚對原配反而不利,

他也負責照顧妻小,旁人何能置啄?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瀟 鴻(yanfonder) 於 2013-04-28 20:29 回覆:


呵呵...的確是!

常言道:「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這不就是紅塵世界裡天天要上演的戲碼嗎?

人生本無常,世事多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