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夜半之聲(下)
2007/12/18 08:48:32瀏覽781|回應1|推薦26

60年代,我們考大學,哪來興趣第一,都是老師發一張去年大學分發的分數單,我們照表填上,也不知學校在哪兒?只知道在哪個城市,我也是填到一個位處郊區,還是在縱貫鐵路旁的學校。

報到前要先體檢,我和我爹爹說:「您放心,我自己會搞定。」於是自行前往,在體檢時看到一位同學她有爹爹陪伴,我就鼓起我彈簧之舌,邀她一同前往學校附近找房子,如此不僅找到同居人,最重要的是有人分擔房租(學生能省就省),也有他爹在旁邊照料,膽子也大多了!其實我還是很怕房子沒租成碰到壞人。

體檢完畢,我們坐計程車前往學校附近找房子了!哇!我們這學校豈止只是偏僻,根本就是在一片工廠與稻田中。門口那扇大鐵門,不清晰的校名寫在鐵門上,模模糊糊的,每次坐火車經過,不知道還以為是一家工廠(事後就讀返家經過時)。

因為學校沒有校舍,全體同學都需自行尋找住的地方,幾乎都分散在學校附近的村落裡,我們找到了一棟農舍,外貌類似三合院,我們住在進門左邊的第一間,有一個窗戶可以看到外面,隔壁住了高我們一年級的兩位男生。再過去就是面對大門口的一間房間,也是住著兩位男生,但他們那間的前面是房東家的祖先牌位,每天早晚都看見房東太太和她的媳婦非常虔誠的燒香拜拜。我們每次都和那兩個男生說:「房東太太好虔誠,每天都在拜你們兩個。」因為一大早拜拜時,他們倆都還在睡大頭覺。我住的地方,在學校還有個美名,人稱"鴨母寮",因為租屋處的前方有一個大水塘,裡面養了數十隻鴨子。

等開課後一切都上了軌道,那時除了收音機也沒啥娛樂,飯後閒來無事,在庭院大夥閒聊,經常會有火車經過。那就是我們娛樂項目與話題之一,數數一共有幾節車廂,再仔細瞧瞧看是慢車、平快車、莒光號、觀光號、運貨車......等等,有時還有阿兵哥的移防部隊車,整個部隊都搬上火車,可以看到吉普車、坦克車還有阿兵哥拿著槍站在吉普車旁,這種車就開的非常慢,偶而阿兵哥還會和我們揮揮手。

火車鐵軌離我們約只有兩、三分鐘的路程,中間又無建築物。白天當娛樂,夜晚則相當惱人,而且是日以繼夜,經年不斷。年輕人很快就進入狀況,每當讀書累了!有一班車經過,我們室友間會猜那是哪一種車?大約會有幾節車廂?然後再跑出去求證答案。

經過如此反覆訓練,最後大家都變身為"火車達人"。只要火車一經過,以車子的速度,就可分辨是何種車種,經過時間長短判斷一共有幾節車廂,因為有時大節日會加掛車廂,以應付返鄉人潮。

更厲害的是,每到夜晚,在夢周公時,朦朦朧朧。突然經過一班列車,還能以此判斷是大約幾點幾分的車?猜猜大約是幾節車廂,在車子快要離去時,人也跟著繼續進入夢鄉。

"火車之聲"是我大學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一部份。現在學校的附近,是寬敞的六線道及高架陸橋,開發的讓你幾乎認不出來,熱鬧極了!遠遠就看見學校斗大的校名,晚上還有大大的照明燈照的"啵"亮,這就對啦!又不是小名小校。

人生擁有無數個夜晚,偶爾來個"夜半之聲"點綴一下寂靜冷漠的夜晚。接納它,讓它融入你的生活中,當有一天它離去時,它將是你今生最思念的回憶。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ma29&aid=1462294

 回應文章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8/02/27 05:42
我從小住在離火車站走路兩分鐘的地方,所以聽到火車經過也知道是普通車、莒光號還是自強號。現在回娘家倒是聽電聯車聽不出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