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夜半之聲(上)
2007/12/17 19:04:49瀏覽787|回應1|推薦22

小鎮的夜晚一向是寧靜無聲,最近因為要電線地下化以及光纖網路化,整個小鎮幾乎要翻了一遍,有時出門手腳慢一點,回家都無路可歸,近在咫尺遙遙相望,不得其門而入。 工作人員非常賣力的趕工,我是第一次看到地是用切割器切開需要的寬度與長度,再用挖土機將地挖有約一個人高的深度,立即埋管線,馬上灌漿,上面加蓋一片大鐵片,預防人車跌倒。

鎮上的居民過慣無拘無束,紅綠燈當參考用的日子,有縫就躦,騎樓都可騎摩托車,險象環生,旁邊放著警告標語好像是外國字,大家都沒當回事。讓工頭心驚肉跳又無可奈何,只有祈求上天保佑。 水泥車一面灌漿,大夥騎車照過,也都相安無事。

快到中午時分,突然一位婦人由水泥車旁穿過騎樓,在轉往馬路時,哇!人怎麼不見了!工作人員馬上放下手邊工作,4、5個工人急忙將婦人拉起來,原來連車帶人都掉進坑裡。婦人胸部以下幾乎都沾滿了水泥,也不管當天氣溫下降冷颼颼的,趕緊拿著一旁店家門口的水管就往婦人身上沖。將身上的水泥大約沖刷一下,沖刷完畢,婦人像那幾個工人各鞠了一個90度的大禮,口中還直說:「謝謝!謝謝!」很像電視上日本婦人見面或再見時的鞠恭姿勢。然後自己將車子牽到附近的一家車行,車子也要沖洗零件中的水泥。

 那些工人還消遣工頭一番,說:今天一定是有燒香,還好那婦人60多歲,如果是一個80歲的阿婆,那可慘了!

話說那婦人到了機車行,仔細一看,我的乖乖!她不是我親戚嗎?因為我公公一共有8個兄弟姐妹,他是老么,所以我們這房輩份很大,經常有比我年紀大的要叫我舅媽或嬸嬸,還曾經有一位我家妹妹的同班同學要叫她姑姑。

話說回來,那婦人我要叫嫂嫂,他女兒都快60歲了!這嫂嫂算算也該80幾歲了! 我那嫂嫂唯一該高興的是所有在場的人都猜她只有60多歲,身體好,天冷水管往身上沖水都沒事,而且毫髮無傷,還不斷的催促機車行老闆要快點將車子清洗乾淨,下午她還要參加老人歌唱班。

如果當時我有錄影,應該是本鎮大力宣導的好範本,空氣新鮮,生活優哉自在,80歲老婦掉入水泥灌漿中,拉起又當街沖冷水澡,寫真又寫實,也不用Long Stay 那麼賣力宣導,片尾是一個慢慢拉近的特寫,照張我那嫂嫂的大頭照,你們看呼吸本鎮的空氣和喝本鎮的水,80歲看起來像60歲,還會騎機車穿梭在大街小巷中。

工頭一聽我嫂嫂有80多歲,當場臉都嚇綠了!連忙輕聲問:「你們沒錄影吧!?」我說:「啊!我居然忘了!」工頭回我一個額頭旁三條線的苦笑。

工人們一邊趕工,一邊在不平的路面上加上一片片厚實的鐵板 。白天還好,挖土機,水泥車轟轟作響,掩蓋了車子壓過鐵片與不平地面而產生的框啷之聲, 無啥感覺。

入夜時,夜深人靜,三不五時夜歸人路過時所發出的連串框啷之聲,擾人一夜難眠。聽說這工程好像還有一個多月,每天都有人在抱怨,睡眠品質不好,火氣上升,血壓也跟著飆高。我勸大夥兒,放寬心,黎明前的黑暗當修行。每當框啷框啷作響時,可以憑聲音的大小與節奏的長短猜猜,是摩托車還是小貨車,是年輕人騎的還是老年人騎的,大約幾歲?年輕人衝勁夠、騎車快,老年人騎車慢,節奏平穩而有規律。

夜歸人是迫於生活無奈,或有緊急事故必須匆匆前往,或是少年郎約會送女友過晚歸來,或是咬文嚼字的文人出來尋找靈感,每個人都一定身繫一個不同的理由。

當完工時,你將是耳力勝過眼力了!隔條街的車子經過,你都能分辨出車子的cc數與司機年紀的多寡,甚至連司機的心情是急促的或和緩的都能猜出個幾分。或許等到完工的第一個夜晚,沒有那框啷之聲豐富你的漫漫長夜,少了些許猜謎遊戲,漆黑無聲的子夜,你又要失眠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ma29&aid=1455744

 回應文章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樣的八十正少女
2007/12/26 12:15
妳嫂嫂有沒有回家就煮姜湯喝去寒呀?
破繭心靈(yama29) 於 2008-01-10 08:09 回覆:

昨天我嫂嫂來找我,神采奕奕精神抖擻,感謝您的關心。因為我幫她向工頭申請了機車的洗澡費(清洗機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