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慶賀統一超商鶯歌門市隆重開幕,並感謝提供陶笛演出機會給視障朋友
2010/11/12 15:48:55瀏覽1164|回應2|推薦21

陶趣天堂陶藝教室轉介的開幕活動陶笛表演邀請

接到統一超商北二區營運部區顧問淑菁的演出邀請,我立刻透過中華民國視障協會的謝秘書長,連絡上許久不見的視障朋友映廷參與演出。對於統一超商企業,除了在地方上提供民眾生活購物上的便利與服務外,也能夠本著照顧弱勢族群的愛心,提供身障朋友這樣的演出機會,特別是在有許多陶笛高手的鶯歌,更是讓人倍感溫馨與感動!因此,再次向統一超商致上深深的謝意與敬意!

兩年不見的視障朋友映廷

映廷是自己《神奇的陶笛水月指法》一書未出版前,到視障協會免費教授這套吹奏方法時的學生,視力是全盲完全看不見。在上過三堂課後,有整整兩年的時間沒見,期間自己雖然提過再開班教視障朋友陶笛,但因為協會有既定活動與課程安排,加上很少有什麼單位會提供、邀請視障朋友表演(畢竟按摩還是視障朋友的主要工作項目),也就延宕了下來。前天到國父紀念館捷運站接他到家裡練習,對於映廷的陶笛功力,我的盤算是,如果他這兩年有持續練習,利用兩個半天的時間,以他會吹長笛的底子,應該可以ㄍㄧㄥ出幾首曲子來,如果不行,以他擅長的長笛至少可以配合他來演出。但問題是他平時的表演並沒有配合伴奏音樂吹奏,所以拖拍、吹奏習慣加上調性轉換的問題,讓我們不得不放棄長笛吹奏的方式。

倉促成軍的組合V.S.不可能的任務

以陶笛來吹奏?在看到他掏出來的兩顆陶笛時(一顆是他原本的塑膠陶笛,一顆是我兩年前送他的心型高音C標準六孔陶笛),讓我不免感到自責,因為自己能力有限,後來竟沒能多幫幫他。在聽他吹了一段樂曲後,跟兩年前比只能說進步有限,他手指的運作方式也還跳脫不出吹長笛按放的形式,「習慣」要調整過來確實有相當的難度,甚至要比兩年前都沒吹過陶笛時還困難......。
挑選歌曲的結果是以G調陶笛吹奏的龍貓曲目為主,但因為自己手邊並沒有G調陶笛,事到臨頭要做自然是來不及了,只好找出郭慶榮老師所送的台灣型G調陶笛、F調水滴型陶笛、還有幾支不同樣式的陶笛轉送給映廷(代替映廷感謝郭老師),但因為都被我拉寬音域挖大指孔,要在最短的時間適應會是個問題,加上台灣造型陶笛過長的腔室形成空氣簧回堵的因素,拉寬音域只能顧到高音卻顧不得低音,加上這兩年沒人從旁告知他吹奏的問題,硬體加上他的吹奏習慣,讓自己心裡大感不妙。
所幸在經過一個下午的練習,逐步修正的結果,以他的理解力,倒也有了個大概的雛形,因為有配合伴奏,所以兩人都吹主旋律,這樣我就能掩護他。對於長條型台灣陶笛,他很喜歡也很順手,然而低音會「嗶」的狀況,還是讓人心驚頭大,先拿自己撞過、修補過的短靴造型F調超頻八孔笛來替代,他則是既無奈、又很抱歉的表示他不習慣,頓時讓我欲哭無淚。不得已只好請他將會「嗶」的音節給消音。畢竟先應付隔天的表演再說。

有點心酸的笑話

晚上,送他到善導寺捷運站的樓梯口,因為車子紅線臨停,只留我們家小妹在車上,所以並沒有送他到捷運站裡面。接我老婆下班之後,他如何回家?成了我們一家三口接下來猜測的話題,我女兒是歸功於他手上的折疊手杖,但如果戳到人怎麼辦?會不會常撞到人?如果撞到黑社會老大會不會被扁?*......*lll,我老婆則是怪我怎麼沒有送他下去,我只好聳聳肩:因為他說到這邊他就OK了,而且我也怕女兒跟車子一起被拖吊車給拖走了。我老婆接著說:她前一晚還在納悶,平常如果有人到訪,都會看我加減收拾一下家裡,這次怎麼沒有?可當她看到映廷時,她就恍然大悟了,反正家裡再亂他也看不到啊!.......!

今天作伙來去鶯歌吹陶笛

扣掉交通時間,今天只剩下四個鐘頭可以練習了,樂曲的部份我熟的他不熟,他熟的我又沒聽過,東減西扣的結果,我們算準備了五首歌曲,但因為我不看譜(即使用十二孔正常規格陶笛也刻意不看,就只是很單純的想證明不看譜、背譜也是可以吹陶笛啦!),映廷則是看不到譜,所以咧,不免會有吹錯段落的情形,在時間緊迫的情況下,這幾首曲子大概各吹不到十次吧!以這樣的練習就要硬著頭皮上台,我想這對任何樂團來說應該都是件匪夷所思的事情,國內超商龍頭門市盛大開幕的場子可別被咱們倆搞砸了,我心裡暗自禱告著......,映廷你會緊張嗎?映廷:是還好啦.....。.....我倒是挺緊張的說!
下午兩點多出發,一路驅車來到鶯歌國慶街139號的統一超商鶯歌門市,即使全店上下都忙著開幕準備,但所有的工作人員、店主、幹部都非常和藹親切,Open將在門口是許多小朋友合影的熱門對象,隨著剪綵時間的逼近,我們用不到二十分鐘的時間,要七、八位沒吹過陶笛的工作人員,現學現賣一首快樂頌,其中兩位美女很快就掌握這套方法的原理,其他幾位帥哥美女,如果再多點時間練習應該也不會有太大問題的啦!加油!
上場的時間到了,因為門口擠滿了人潮排隊購買特價商品,加上音響又在七、八公尺以外,聽不到伴奏音樂,成了最大的問題,特別是第三首的天空之城,伴奏聲音幾乎聽不到,心中暗暗叫苦!也讓我們知道以後如果有類似的表演,對歌曲選擇要注意的寶貴經驗。很感謝幾位工作人員在我們的背後圍著,溫馨而親切的能量讓我們感到非常有安全感。表演結束時,因為大家都在忙,以致於沒能致上謝意。而統一超商長官、店主、淑菁的鼓勵話語對我、對映廷而言,更是點滴在心頭,感恩!在此一併致上謝意!

那是一個我不敢想像的世界

此時天色漸暗,離開人聲鼎沸的鶯歌門市,回到車上,將演出的薪酬拿給映廷,要送他回板橋的家,白天?黑夜?對他而言,並沒有分別,我剛剛還當著映廷的面跟淑菁開玩笑說,就算他坐著睡著了,旁邊的人大概也搞不清楚他是清醒還是睡著的。除了一邊為他加油打氣,提供他以後表演的建議,我的腦海也浮現一個一個的問號,一個完全黑暗的世界,該如何分辨手上紙鈔的面額、怎麼搭公車、坐捷運?如果在一個沒有人可以詢問、沒有人可以幫忙的偏僻地方,他要如何回家?回到家門口他要怎麼確定哪扇門的背後是他的家?他的家人呢?他三餐吃什麼?
從鶯歌國慶街,回到他板橋國慶路的家?還真是巧合。明眼人有車可以代步,有雙眼可以引導,知道在什麼時候該找人問路,所以對我而言就算是台北縣板橋、中、永和一帶,不常去的街道,只要一份地圖,大不了找路人詢問一下,到定點都不會是問題。對於回家這件事,映廷表示,有時候朋友送他回家,五個有四個要花點時間,那第五個倒不是很快找到啦,而是會花更久的時間,讓我當場額頭三條槓,呵呵!希望我不是那第五個。你家附近還有更大條的路嗎?映廷報出來的路名對於板橋市內街道不熟的我來說,有說等於沒說,當我沿路告訴他我們經過什麼路,在什麼路段,映廷都只能不好意思的回我應該是.....ㄟ......好像.....,車上的地圖咧?又臨時找不到,哇苦!呃!只好到附近再問人了。
細問之後,知道映廷的爸媽大多時候在工廠忙,有時候就住在工廠,有時候會回來同他一起住,那三餐呢?一個人的時候你是怎麼解決?我的腦袋裡此時淨想些不好的畫面,會不會吃到過期、發霉的食物?還是有一餐沒一餐,總是餓著肚子.......?他的還好.....就還可以.....,真的讓人聽得有點不忍再問下去了!此時他開始把我送他的陶笛從我女兒借他的盒子拿出來,放到他自己裝滿譜的袋子裡(前一天的對話:長笛的譜?那你怎麼看譜?有這種點字譜嗎?我是請人家念給我聽,因為不確定需不需要,所以就都一直帶著沒有拿起來,......,望著他沈甸甸的袋子,我只能搖了搖頭嘆了一口氣,沒關係!我們這套陶笛指法免看譜,你以後就不用背這麼重的袋子了!),還要我代為轉達他的謝意,謝謝我女兒借他盒子,而且也要把郭老師的陶笛還我,我說:以郭老師的脾氣,我沒有送你他才會不高興啦!那他就不是扁笛而是扁我了,這些陶笛你先用,過一陣子,我再幫你做一套你專用的陶笛(而且會附上箱子,我心裡這麼想著)。對於店主送的一盒雞精,映廷卻以他喝不習慣推辭,要我拿給我們家小妹喝,善良又溫和的個性更是讓人同情。我則還停留在雞精瓶蓋超難開的印象,怕他的手因此受傷,以致於沒再多勉強他。

送他魚吃、教他釣魚、也需要有魚池

剛剛接到淑菁打電話來為昨天的演出道謝,我說我們才更應該感謝你們才對,因為有你們公司提供這樣的演出機會,我也才能使得上力,加減幫映廷一下,否則就算我有本事把他訓練成傑出的陶笛演奏家,但沒有舞臺、沒有機會給他的話,那也沒用。
這點讓我回想起兩年前的理想--這套水月指法存在的意義,這樣不用看譜、背譜的指法對誰最有幫助?我第一個想到的是視障朋友,所以接下來才會主動與視障協會接洽,開班教視障朋友用這種方式吹陶笛,但四堂課結束之後,為什麼就停了?因為不是每一位盲友都有音樂細胞,要靠音樂演奏維生,另外最大的問題是沒有舞臺,沒有人提供這樣的機會。常聽說幫助別人的道理:送他魚吃只是治標,教他釣魚才是治本。我說,能提供魚池,讓他們有表現的機會、肯定自我的機會,才是佛心菩薩道,真正幫助到他,而不光只能提供活動、娛樂讓他們獲得短暫的開心。
在參與救國團義工行列的這一年裡,身障知能研習營的課程,讓我小小的體驗了一下身障者的不便,參與一場又一場的身障活動服務,更發現到自己的力量有限,只能在假日蜻蜓點水似地偶爾服務一下這些身障朋友。前幾個禮拜台北火車站輪椅舞的服務、上個禮拜台北市議會全國自閉兒才藝表演比賽服務,加上這次的演出,都讓我有深深的感慨,如果社會各界能多提供這樣的演出機會,不管是開幕、週年慶活動、尾牙表演、商展......,能有一部份的比例是邀請身障者來表演,那將會發揮相當大的作用,真正照顧到這些有音樂、舞蹈天分的身障朋友,我相信他們會比任何人更認真、更賣力。

如果有企業、公司、機關、團體願意提供演出機會給映廷,歡迎與我連絡。
他可以做鋼琴調音、長笛、陶笛表演,就這次的觀察,他的學習力很好,
只要有人願意給他機會,他的表現就會愈來愈好的!

電話:02-27614886/0922096664
e-mail:yafulee@yahoo.com.tw

或者像這樣的活動服務訊息:
11月20日-21日歡喜逗陣行-臺北市身障朋友圓夢之旅,總計工作人員23人......
12/4 新生活寒冬送暖(一對一攜盲友一日遊活動),需求志工30名......

只要你有空、有服務的熱忱,也想為身障朋友做點什麼,願意不定期收到這樣的活動訊息者,也歡迎寄e-mail告訴我,只要有活動就通知你。我們也非常歡迎你直接就近加入當地救國團義工的行列喔!(我們是台北市大同區團委會,跨區也是可以加入的。)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fulee&aid=459304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11/14 13:58

你還真有實力ㄝ

來我家表演好了˙˙˙˙˙呵呵 要收費嗎˙

好久沒來了˙˙

丫塗鴨吹陶笛(yafulee) 於 2010-11-14 16:28 回覆:
OK啊!我早上才跟我們研發組長聊,有些公益活動的節目,
也許只有少少的車馬交通補助,但能帶著身障朋友磨練表演的功力,
增加演出經驗,也是很棒的呀!

HAPPY
謝謝李老師與映廷
2010/11/14 02:51
謝謝李老師撥空参加7-11鶯歌門市的開幕活動,陶笛演奏讓現場觀眾陶醉在陶笛的音樂聲嚮中,也勾起聽眾對歌曲音樂回想到影片內容,進而想起與家人或朋友一起分享的時光。
在當天現場雖然一陣混亂,但是李老師的不疾不徐與臨場應變,把現場演奏氣氛凝聚與聚焦,讓現場觀眾雖然在忙著購物,忙著抽獎,忙著跟open將拍照,但是眼光與耳朵都是繫在李老師身上,一定要聽老師的演奏,還有後排排隊名眾請其他人講話小聲一點,因為要聽演奏表演。
謝謝李老師與映廷在7-11鶯歌門市的演出,讓活動生動活潑,帶動現場氣氛,希望後續如有類似活動能再邀請李老師與映廷一起共襄盛舉,謝謝唷!!
丫塗鴨吹陶笛(yafulee) 於 2010-11-14 10:59 回覆:
承蒙大家不嫌棄,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