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她好像忘了我曾經是她最討厭的人..
2012/01/29 00:51:15瀏覽2108|回應22|推薦211

這幾年婆婆的身體越來越不好,尤其是她摔倒之後,更是日益衰退中,令我非常的擔憂。不僅如此..連娘家的父母也是,狀況百出..老年人的一些病症都出來了。

我發現到人一旦生病了或衰退就變得好脆弱,過年前,母親才反反覆覆進出醫院好幾次,進了急診又住院感覺就像是沒有元氣般的了無生趣,我看了好緊張,不斷地祈求媽祖娘娘庇佑媽媽安然度過。

婆婆是個基督徒,她總是警告我不准用我的宗教儀式來為她祈福,這些年她的身體每況愈下令人操心,我不僅夢見公公來跟我說婆婆的狀況不好也歷經婆婆身體不好的難為,我總是黯然傷心落淚不知如何是好?

因為婆婆一個人身在眷村的老家,身子不如以往的健朗,總是令我擔憂!!之前開了白內障視力沒有變好反而逐漸模糊不堪,之後摔傷了腳至今行動不便,罹患慢性病,病情控制不佳,人孤僻而性情番,所以,與左右鄰居的感情不太融洽,因此她獨居在那兒,雖然有三姐的女兒考上大學來跟她住在一起與她做伴,卻還是令我很不放心。

不過..我三番兩次回去看她,還是跟她勸說一番,希望她上來中部跟我們住在一起好有個照應,但是她就是不願意,只好請住在附近的二姐就近關照一下,二姐人很好,二話不說就答應,可是婆婆性情不好,處久了或是常帶她上醫院看病,照顧的人也會煩,久了也會有怨言,雖然她不曾抱怨給我聽但輾轉從她們三個姐妹之間的心聲傾吐中還是會傳到我的耳中,我聽了會很難過也無法釋懷,不敢跟先生說,就怕給了先生壓力也不想造成他們姊弟之間的「間隙」。

至於三姐是婆婆最疼愛的女兒,也是最顧及媽媽的人,可是她嫁到大戶人家,受到大家族的影響就是「嫁出去的女兒不管娘家的事」,所以,觀念改變了,她覺得爸爸死後沒有分給她財產,所以,不願意效勞太多,認為女兒有權利平分,可是她沒有想到家裏根本就沒有什麼錢財,就只有這麼一棟媽媽現在住在眷村社區的一棟「平房」,至於遺產只是區區沒多少的幾十萬塊全給了媽媽,還談什麼「分家產」?只有一個弟弟就因此因為「家產」還有婆婆的關係對我也是全然的排斥。

剛開始我很難過,時間久了,不與她見怪,儘量不碰頭讓她不舒服,只有大姐嫁得不好,國中畢業就嫁了,因為家境不好,小小年紀就出去賺錢養家,可是婆婆對她不好,只是一味地要錢對她也極盡的排擠,嫌她一文不值,所以,她很少回家可以說是「不敢回家」,因為一碰頭母女倆就像「冤家」一樣一言不合起來就互相辱罵。

我面對這樣的光景可以想像到先生的「苦悶」以及他為什麼不願意回家的原因,也曾想過公公在世的時候是如何忍受婆婆的個性,我一想到公公包容的心與寬容的個性,我就心疼;念及祂曾經在信裏跟我說過的苦與濃濃的鄉愁,不得不也對婆婆起了愛憐的心,縱使我是婆婆最不喜歡的人。

因此,我不敢奢求婆婆將來會對我多好,我們努力的賺錢、存錢就是要過好的日子,也為自己在工作的地方買了一個「家」,或許是這樣的因素,前年三姐的女兒來跟她一起就住時,婆婆將我們的房間讓給外孫女住也罷,卻將我們所有的東西全部打包丟棄於一旁,連回家住的地方都沒有了,看到時欲哭無淚覺得沒有被「重視」的感覺,很悵然..至今除夕夜回家過年了,仍然沒有地方可住,連夜趕回家時就是一種失落。

今年除夕夜依然如此,剛巧碰上了孩子們生病,對於連夜趕回家中沒有多大的心傷,可是,依然心裏不夠踏實,總覺得婆婆為什麼都跟我們不夠親近?縱然做了許多的努力還是無法拉近彼此的距離?但是,不管如何?我的心還是會牽掛著婆婆,因為她是我先生的「媽媽」,因為她是我公公的「牽手」,縱然她是這麼的討厭我,我仍然要「孝順」她。

前不久婆婆的「老人電動車」壞了,這個時候她才會想起我們,不過,我很高興,至少她還知道有一個「兒子」與「媳婦」的存在。

自從婆婆摔傷之後,她開始以「它」代步,生活中不能沒有「它」;起先買給她時,她破口大罵,說她用不著,叫我們拿回去,如今用上了,她視命般的看待,也讓我想起從前馬桶改建的事,Andy因為行動不方便每次回婆婆家使用蹲式馬桶很麻煩,於是就興起我要「變造」坐式馬桶的念頭,婆婆不喜歡還是罵,還誇口說自己身體硬朗的很,根本用不上,我不聽她的,堅持做了,當時邊做邊罵連工頭都罵,使得工頭對我抱怨連連,如今,她行動不便派上用場了,當初她不要的、她不願意的..現在婆婆都用上了,她反而「不吭聲」了反過來感謝我們,令我不勝晞噓。

今天是年假的最後兩天,我跟先生趕在孩子們的病好一些些了,再回去探望她並修理她的「電動代步車」,或許她已經嚐受到行動不便的苦滋味,在我們幫她用好電動車的同時,她開朗的笑..並說:「感謝妳啊!!」彷彿忘了「我曾經是她最討厭的人」,我也突然想起..她曾經這麼罵過「Andy 是個跛腳的小孩」,如今想來..當我準備回家開車迴轉時,我不經意回頭望了一下行動不便的婆婆正關上房門的背影,在兩扇門之間,我的心有了感動,我不禁感傷地黯然落淚..

因為她老了..「她好像忘了我曾經是她最討厭的人..」學會了感恩跟我說『謝謝』令我感激的哭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42485&aid=606651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資深美少女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有點悶
2012/02/07 22:15
人..............尤其老人家...............再甚於........婆婆..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或許
2012/02/01 04:11
她是介意,妳佔據了她的兒子?
母親對媳婦,有兩種態度,
另一種則感激~褓母後繼有人。

妳的善良,會正面影響妳的孩子。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辛苦ㄌ
2012/01/31 23:44

妳婆婆是一位不懂因果的人

如果她還年輕  或許還能教化她一些

如今  晚已

人還是要有一顆包容 慈悲的心  才好

真的辛苦你ㄌ


*********************************
戒殺便是放生、護生,為了地球,茹素最好。

常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1/31 17:26

日久見人心...

妳真的很棒....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老人家
2012/01/31 12:18
媽媽沒有生兒子,生前爺爺對她總是有許多怨言。
一樣的事,有生兒子的嬸嬸做就稱讚,媽媽做就是不對~
不過,爺爺生病後,媽媽仍然在一旁盡心服侍。
後來爺爺癡呆狀況嚴重到不太認得人時,常常對媽媽說:「謝謝妳這好心人,這樣照顧我~」
或許是因為失落了某些記憶或印象,反而可以更直接地感受到某些感受吧~


霞飛客 詠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婆媳之間
2012/01/30 18:51

婆媳之間一直是個難解的問題

我母親是外貌部長 很注意人的外表

我家三個媳婦以小弟媳最得老人家歡心

尤其當外人稱讚她媳婦貌美溫柔時,她的嘴開的像上弦月

但照顧她最多的卻是二弟媳,可惜母親嫌她帶不出場

久而久之,難免摩擦加深

深為長姐的我,也是母親的最愛,看在眼中,明在心裏

在母親面前,讚揚二弟媳的好處

在二弟媳的面前,安慰她所受的苦

所以到現在,婆媳關係改善很多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得彼此的好,大家都好過
2012/01/30 15:37

謝謝你的推薦..你的文章都很棒很有人情味..婆媳問題我不但是過來人(當過媳婦)更也是[當事人](當婆婆啦!).

我覺得婆媳有隔閡難免,可要長期奮鬥!必須突破[心態]與[個性]的差異,到底不是一手帶大的,你婆跟女兒都合不來了何況跟媳婦呢?所以耐性就很重要了!

我感覺你婆是有個性的一個人,脾氣也比較急躁,但心地一定不壞,才會有最後感激你的那句話.其實人心都是肉做的,只要問題不出在[德行]上,彼此真要給予[耐性]..到底成了一家人就永遠該作為一家人.為了彼此都愛的人(老公/兒子)我們一定要給彼此很多時間互相磨合!你似乎已經將石頭的菱角模得細緻啦!!不錯,好媳婦!加油!


Where繪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好事
2012/01/30 11:15
過去那些恩怨是非,我覺得忘了倒好~~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1/30 08:45
在身邊的,往往是自己最不重視也未見多有疼愛的那個家人,想到這裡自己感觸也深。但無論如何,有個很棒的家庭,有值得眷戀呵護的家人,一切就很圓滿^^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如如淨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個人情境分享~
2012/01/30 00:30

家中的爺爺是這樣滴~

爺爺中風幾年後被我們送進家裡附近的一間安養院(因為大家都各自在士農工商的忙碌,我們改成晚上有空再去看他,久了後來去看爺爺的人也是固定少數....,我變得不去感傷這件事情。)

剛開始送進安養院的時候,他很生氣也不能諒解...,本來脾氣就不好的他很容易跟人發生口角,後來慢慢發現珍惜那邊的的老人伴與看護的照顧,他學會了排隊、等待,慢慢脾氣變好了...,生病的人容易發脾氣,但是也會慢慢學會反觀自省,漸漸地~他的脾氣慢慢磨練的越來越好~我去看他的時候會半開玩笑的跟他說~要做好正正才會得人疼(因為中風的關係身體容易傾斜,所以要鼓勵他老人家一下),要嘴甜甜才會好人緣(還要教他偶爾記得跟別人灑嬌一下,人家說老人家就像小孩一樣),雖然會發現其實自己能為爺爺做的也不多,想想那就珍惜當下~盡自己所能就好。

自己家中的案例分享,感覺出來您的盡心盡力~希望您也別因此太過感傷!! 新年度的開始祝福您身心安樂!!

                                                                                           淨潔敬上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