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的劇場恰如電視劇裡的腳本
2009/10/17 21:57:36瀏覽1319|回應12|推薦93

當我們觀看電視劇裡情節放映的演出時,常常這麼想著..人生的劇場會是電視劇裡的腳本?

然而,歲月的演練,人生歷練的經歷,卻都在我們回首的來時路,有了深深的體認竟也意外地發現到自己的人生劇場恰如電視劇裡的腳本而生動。

我利用一個下午的時間,再次地來到埔里,這一次,不再去探訪那個男孩,我悄悄地去找了他的母親。

他的母親位在山區的一個療養院裡工作,曾經是護士的她,我不清楚她為何不是在醫院裡工作而是選擇一個看護的工作,而我也不懂她距離兒子那麼近,為什麼不曾回去看過他?這一切都在我見過他母親之後,我總算了解到「恨」的背後竟然會有那麼大的「怨」,何苦?

當我來到這個地方,說真的,我實在沒有勇氣去找她也不想見到她,我的心情一度躊躇,我坐在車內許久、想了很多,最後在一個半鐘頭的省思之後,我踏出了車內走向了療養院,但是,我的步伐是沉重的..我反而在門外徘徊,我想著..我這是在幹什麼?正當我這麼想..出來一位歐巴桑,我試問是否有「她」的存在?老婦人點點頭示意我等候,立即請了她出來..

遠遠地我看見她出來了,我的心竟然跳的如此的快,我幾乎快要沒了力氣,我已經後悔來找她了,我想轉頭就走,未料,我聽見老婦人對她喊著:「就是那位小姐找妳.」我已經沒有後路可以走了,當時..我發現自己就像陷在電視劇場裡的角色,由不得我變更。

她來到大門口,她似乎忘了我是誰?因為我已經變了,我的容顏已改,尤其這些年來的生病,早已失去了我原有的面貌,她看了很久..我想了一下,時光回到她要嫁給他時的光景,她老遠從埔里趕來單位,就是要看看當年的我是如何讓他〝執迷不悟〞,也要看看我到底長得怎麼樣?可以讓他不要她而寧願就我屈服於愛情的一切,當時的她並沒有見到我,我也沒有看到她,只有彼此在離去時見到了對方的背影..自此,她嫁給了他,而我嫁給了我的先生..似乎電視劇裡的腳本活生生的上演在我的人生劇場,直教人怨嘆命運的捉弄人..

當她如此的看我,我也仔細的瞧,她依然美麗高朓而修長,我想著..娶得美嬌娘的他為何忍心離她而去?而當年愛的死去活來的她,又怎能甘心就讓他離開?難道真的就像他的姐姐所說..我的影子橫隔在他們倆之間是造成他們的分離,不!我真的不希望是這樣的結果,若真是如此,我又該當何罪?然而現今的我,也是不好過啊!我時常痛悔以前的日子,情感傷人又失落。

我一直認為他不是真的愛我?因為當時的她劈腿而他失戀了,我剛好在那時闖進了他的世界,但是我愛的人不是他,我等待的是我的初戀情人,然而因為他的闖入唱壞了我原本要照人生劇本所走的路子,打翻了所有人生的場子,我意外嫁給了先生,而他最終又回到了他最初的愛情與最初的女人懷抱裡,她在遭受別人拋棄後再回來找他時的復合,也就是她;而我的戀人失去了我,最後也尋得美麗的愛情,這樣的結局由不得人、怨不了天,這是最好的劇場也是最美的腳本,不是嗎?

可是他與她的人生劇場就不是按著老天的腳本走...非得反道其走各自分離,這是令我錯愕又震驚的事,我已經選擇原諒傷害我的人,可是,他演壞了自己的角色也傷害了別人更是走壞了整個人生劇場,而我沒有搞砸了人生,上天卻帶給了我不幸,我承受背負身心健康的苦痛,我的人生正照著上天所給予我的劇本走,走的不偏不倚卻也心碎動人,難道這是命運的安排也是宿命的牽掛嗎?

我開口說話了..我告訴她,我就是..,她訝異了,她再次打量我,我將我的來意告訴她也轉達我的關懷,她並沒有一絲高興的心,只是冷漠的告訴我,她已經再嫁了,現在的生活很好,不想再有任何與他的糾葛,包括孩子的事,只有狠心的不去理會,才是她現在生活最好的日子,希望我轉告孩子她嫁人的事實也希望我保重,至於「他」十二年來已經沒有他的消息了,就當他已經死了;我看著她毫無笑容的說著..她的美貌中有一股蛇蠍美人的冷豔,我不禁打了一個冷顫..這..到底是一個怎麼樣的劇本?而人生又是如何的安排?

我們之間沒有交集,我帶著落寞回家,我百感交集,回家的路上..我想著..自己的人生劇場怎麼恰如電視劇裡的腳本,不勝唏噓...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42485&aid=3413611
 引用者清單(2)  
2009/10/18 00:48 【Mai-Mai 的部落格】 今生的抱歉來世的感恩
2009/10/17 22:35 【Happy Helen】 人生大戲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既是劇本 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吧
2009/10/19 09:56
其他不是自己能掌握的 就不要用來折磨自己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活在過去裡
2009/10/19 00:28
這是我曾經回一位格友的話, 現在也轉送給你:

~~~~~
緣起緣落. 有些事很容易放下淡忘. 有些事因為自己的習性以及事件的影響程度, 會讓自己常不知不覺又掉入重複的思惟中. 思惟創造實境, 於是同樣的事又會重複發生, 不管是在同一世, 或是世世輪轉. 因為, 心招感! 好的壞的都包括.

我們常忘記, 事件早已發生, 而且過去了. 留在記憶裡的, 是自己"製造"的實相, 尤其是情緒部份, 尤其是"自己"的情緒的部份. 重複回想, 只不過是重複經驗自己以為曾經發生的事. 但這就像是一個相機底片, 重複曝光的結果, 原來的影像早已模糊或是不存在, 那剩下來的會是什麼呢?

---> 是自己以為曾發生過的"原始"經驗!

而這個自己重複製造的經驗記憶, 跟真正的實相, 可能差得很遠, 因為一開始就是從自我認知的角度來存檔的.

只有當自己脫離當事人角色, 從一個旁觀者的角色來探討學習時, 才能真正的面對, 接受, 學習, 釋懷, 與放下. 這其中, 感恩, 懺悔, 愛, 包容, 尊重, 祝福, 一個都不能少.

所以修心, 修性, 修行的功夫都要做足. 不再造做, 繼續解業, 就可以少輪迴幾次. 若能頓悟, 當下就能出離!

有"開悟"經驗的人, 若是不能時時持有觀照覺察的心, 不身體力行, 終究還是會走回原來的習性道路. 這種開悟, 只能算一時的"感動". 因為缺乏實踐的功夫.

故一念轉三塗之苦. 如果真正放下了, 又何來提起之說呢? 一切都會如過眼雲煙了.

~~~~~

Dear Mai-Mai, 每回憶一次傷痛, 就傷自己一次. 放不下, 走不出, 傷心, 也傷身. 身體, 又怎麼會好呢?

天下只有三種事, 自己的事, 別人的事, 跟老天爺管的事. 不要把全部都攬到自己身上去了. 好嗎?

嘻嘻, 不好意思, 才說完, 就發現我也是, 我又跑到你家管你的事啦! 唉, 誰叫你是讓我心疼的Mai-Mai呢?! 還好我百毒不侵啦!

Take care!

光   合十



歡喜小約翰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造化弄人
2009/10/18 22:43
問世間情為何物
直叫人生死不如

無論如何,請多珍重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劇情
2009/10/18 12:52

感人的一齣

總要有精采的情節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菲拉拉(Ferrara)


taipe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個人的人生劇場
2009/10/18 12:49
每個人的人生劇場都不盡相同,也許上天早已幫你我都寫好了,我們再怎麼想要爭脫現狀,往往人算不如天算,感情的事更是很難預料,只有處之泰然,看緣份了。。。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是虛
2009/10/18 10:01
好複雜, 拿石頭砸自己腳, 也砸別人的頭。人生這麼閒, 愛情只是吹虛。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如戲
2009/10/18 09:45
每個人的人生都是一齣戲. 劇情的進展有些我們自己能控制,有些卻是我們也無法掌握的. 不過,若是希望在這齣戲落幕時能夠心安理得地退場,謝幕,我們就要盡心盡力演好自己的角色. 從另一個角度去看,既然人生如戲,這齣戲演完了,我們也該馬上要在另一齣戲出場,這齣戲裡的人或物,不也都該丟開嗎? 根據Brian Weiss的說法,每齣戲的演員大多大同小異,只不過角色可能有所改變而已,那麼,我們就不需要留戀這齣戲裡的某個人或物了,不是嗎?!

☆ hanㄋㄟ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次~
2009/10/18 09:30
再次回應~
聽到這首"奪標"
讓我勾起許多回憶~~
謝謝您分享  很好聽~~
                         


☆ hanㄋㄟ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如戲~~
2009/10/18 09:25
人生如戲~
戲如人生!!
很多時候  戲裡的劇情
跟我們現實的處境
恰恰相反
有時  卻彷彿正在描述自己的Life~~
您説是吧?!
祝您~~
Have a nice day!!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腳本與劇場
2009/10/18 08:15

電視劇裡的腳本

終究是人設計出來的

是可以改變結局的

人生劇場

卻充滿著許多意外

一旦上場

一言一行

無法再來一次

雖說自己就是主角與配角

不過我也認為

冥冥之中有一種我們不知道的力量

正安排著你我的劇本

這麼演著這麼走著

而當演完人生之時

就是走盡生命之時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