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兒子的家庭教師
2009/09/17 21:23:22瀏覽970|回應7|推薦92

開學了,當大家為了孩子在尋找補習班或安親班時,我想起了「家庭教師」,尤其是大兒子的家庭老師。

大兒子是個腦痲兒,智力正常惟行動不方便,其手腳亦不靈活,所以,在各方面的學習上就比較不如人家,孩提時,沒人肯接受他唸幼稚園,所以,一直是阿公、阿嬤在照顧他,未曾上過幼稚園的他,我只好自己教育他。

唸小學了,一樣是在正常的班級上課,初期跟不上人家,但是,小一時遇見一位很好的導師,總是不辭辛勞的加強教導他,讓大兒子非常歡喜上學;只不過,數學差了些,但在安親班遇見有愛心的創班人,兩夫妻總是盡力教導他,多少學會了一些,然而進入國中時,唸得是「美術班」其學能與術科必須兼得,馬虎不得,於是,我開始尋覓『家庭教師』期使能夠讓大兒子的功課更好些。

剛開始我僅透過朋友尋找,可是成效不彰,教的不久半途而廢的很多,因為嫌Andy的學習不佳也不習慣教腦痲生,以致於興趣缺缺,令Andy非常的喪氣,而我非常的灰心,因為我不在乎求得好成績,我只要求能夠讓Andy在學校學得不懂的或是不專精的再複習一次罷了,可是,年輕人沒有耐心也沒有辦法體會Andy的狀況,只好棄權另尋更好的人選。

於是,我只好自己再次教育他,但我的數理不行,教不過幾月,我自己就投降了,或許..大家會說「大大」呢?不好意思唷!那幾年的光陰,我的「大大」還是個軍人正與我們『分離相思苦』,孩子的成長歲月都來不及一起參與,他的前半生是奉獻給國家的,直到兩個兒子的陸續出生長大,他才正式參與了孩子們的成長歲月,因為他退役了,國家把他還給我們了,我們全家人總算可以好好地相聚在一起。

自己的能力不夠,只好又開始興起請「家教老師」的唸頭,也不斷地尋找大學裡頭的大學生來家中打工,但是成效依然不佳,我想起縣內最有名的「國立科技大學」於是透過學生在他們的學校『BBS』網站中公告,結果,一天的時間就已經超過上百人的踴躍報名,我一天的電話應接不暇,好像我是公司的老闆要應徵人才面試般的忙碌,最後,只好將手機關閉再將資料從大學的『BBS』公告中趕緊刷下,才恢復第二天的平靜生活,這是一個令我難忘的經驗,從此不再如此的做法,僅透過大學裡頭的教授幫我找「可靠、老實、家境不好」的學生前來應徵。

那一次的挑選學生過程中,我看到莘莘學子可愛的一面,也見識到新新人類另外一番的風貌,我從十幾個學生中只要挑一個,不過,為了表示誠意也為了讓他們了解大兒子的狀況,我都請他們來家裡一趟;有的很熱誠、有的很踴躍、有的很悶、有的非常文靜,不過,我發現到一位比較沉默,個子也小了些,不是很快樂,但我看得出來他是一個「好孩子」,從頭到尾都聽我靜靜地說,點頭可以接受我的條件及我所開的酬金,不像一些學生要求我是否可以再提高一些酬勞?因為教「特殊的孩子」是很辛苦的。

當然..最後的錄用就是這個沉默的高材生囉!我看了他的家庭狀況及要求他說明「為什麼要打工應徵家教的事由」之後,我感動了..原來,他的家境不好,父親是個臨時工,母親只在工廠當個女工,家裡有一個弟弟一個妹妹,生活不是很好,雖然考上大學,現在已經是一位研究生正要取得碩士學位,但他的一切費用是靠自己賺取的,為什麼已經是研究生了,還要來打工,是因為有時「還有空」也希望可以藉此學習並成長自己,因為如此,所以,我選擇他成為我大兒子的『家庭教師』。

他每週來家裡兩次,每次上課兩小時,一小時酬金是五百元,上課時段是夜間七點至九點,他們在書房補習,我會在自己的工作室〝工作〞,這段時間是必須安靜的,誰都不能看電視或聽音樂,那時的老二是幼稚園大班正值好動,不過,他很乖,總是安靜地陪我躲在工作室畫畫,等大哥補習完才出來透氣。

家教老師每次補習完要走,一定會向我簡單地報告今日上課的狀況與課程,而我在他離去時,一定會奉上「點心」一盒讓他帶回宿舍享用,他總是非常靦腆的不好意思收下道「謝謝」,不過,他感恩在心,之後的日子總是「延長時效」不計酬勞的多幫Andy複習及補習功課;然而,我也是一位屬於不好意思的媽媽,變成在特別的節日裡會為他準備特別的禮物送他,我們家人過什麼樣的節日享受到什麼樣的甜滋味,一定也不會少了他,於是,他把我照顧他的心意告訴了他的母親,他的母親總會在他回學校上課時,請他帶回家鄉的名產給我,彼此就在互相的關懷中,儼然成為一家人了。

直到大兒子考上高中之後,他也取得碩士學位正等著服兵役,離開了我們的居住地,開始他美好的願景,從此諦造了大兒子與他的『師生情兄友弟』的好感情,不管距離有多遙遠,一定都有彼此的鼓勵與祝福。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42485&aid=3269502

 回應文章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遇上這樣好的家庭教師 真好
2009/09/19 12:38
妳待人真誠 對方一定感受得到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看見
2009/09/18 13:22

當你付出真心的愛與關懷時, 回報你的便是相等的回饋


蘋果蘇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老師
2009/09/18 12:41
我也為兒子請過家教老師,雖只有一個寒假,卻讓我感觸良多,有空再貼文書寫一番,你的運氣很好,能覓得一位好老師。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亦師亦友
2009/09/18 05:16

真棒 在時下能碰到如此實在的年青人 不多 你的兒子很有福氣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好的人生過客
2009/09/17 23:58
這位家教老師不僅是妳家兒子人生的重要過客,還是個靦腆的天使ㄋ.

妘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往事
2009/09/17 23:57

以前,當我是個窮困的大學生時

我也受了房東太太的委託 替他半自閉的兒子補習

還可以抵部分房租

每次補完 我也會去跟房東太太報告 同時也會收到點心或是水果

怎麼這麼相似 真巧 你喚起我十多年前的回憶

還有 辛苦了 偉大的媽媽


隨寫人◆ 全世界最辛苦的工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心誠意
2009/09/17 21:45
這讓我想起了大學時期也曾做過家教,遇到的學生家長與您極為類似,相處甚歡,教學成果亦佳,如今我雖已身為老師,那孩子結婚時,還特地撥了電話、寄了帖子,更邀請我到他家做客,這才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只要是真心誠意,情誼是可以長長久久的。我相信您與大兒子必然也能感受到這珍貴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