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喝茶也是一種生活美學@㚕磬
2013/04/14 08:47:42瀏覽107|回應0|推薦0

    我是一個很愛喝茶的人,可能是從小喝慣了,記憶中的小時候,茶盤上永遠有一大杯的茶,是用那種保溫杯裝的,裡頭茶葉跟茶水是泡在一塊的,想喝就直接去喝一口,有趣的是,我印象中好像都不會去喝白開水,很渴的時候,咕嚕咕嚕喝了大半杯,只要再加上熱水給她泡着就好,當時的我在喝茶,「似乎」只是在解渴,殊不知,這樣的解渴狂飲,卻把家中的飲茶文化給喝進了我的細胞記憶當中,好像DNA就烙印了茶的氣味在裡頭。

    在我十五歲到二十五歲這十年的生活沒有主動去喝茶,但也很有趣,母親在我二十歲左右,開始買一些青瓷的茶杯在家中使用,大大小小,家中每個人至少都有一個自己的專屬杯子,我自己也很愛,我很喜歡捧著一個粉青釉的杯子走來走去,當時的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在喜歡什麼,就很單純着喜歡拿著,也沒想那麼多。

    㚕磬開始「有意識」的在品茗、享受的時間在於開始投入陶藝工作之後,這裡指的「有意識」代表的是開始去細緻的觀察每一個過程,開始體驗自己與所有器皿、茶葉的互動,真正開始這樣做了之後,一切萬物都活了起來,整個空間也變得非常有趣,當然,茶水理所當然地好喝與滋潤、甘甜。

    我很enjoy這個過程,很多朋友問我為什麼我泡的茶都很好喝,其實,在泡茶之前,會在「待養區」茶碗裡頭,選一件要上場的主角,我會一個一個拿起來欣賞、端詳,找一件符合現場感覺的茶碗,在這之前,也會先去感覺要泡什麼樣的茶--老茶、青茶,不同的氣氛配合不同的茶,所以我才說這叫「有意識」的泡茶。接著,靜靜得等待鐵壺的開水煮開,在輕鬆的氛圍,我會選用高山烏龍,泡高山烏龍得先溫碗,此時可以感覺到茶碗的興奮,好似一位正要上台的小旦,我常不知不覺地笑了出來,心中直是叫「好」。若在沈靜的氛圍,我會泡老茶,老茶不溫碗,揀選適量的茶葉至於碗中,瞬間可以感覺到茶碗與茶葉合而為一,就像老僧入定一般,讓我感受到日月大地之滋養,此時無聲勝有聲,天地之美盡收眼底啊。

    不管老茶或是青茶,用茶碗泡都需要等待一段時間,這是跟常見的煎茶道不同的,這時沒有香味撲鼻,我會在這時候選茶杯給在場的朋友,依照每個朋友給我不同的感覺,從感覺中找到「我認為」適合對方的杯子(當然他們都不知道),所以每當茶友們不自覺的摩挲着手上的陶杯,是我最喜悅的時候,等到茶出味了,我再一一將茶水用茶匙「舀」入杯中,開始第一口茶。

    喝茶的過程,有時我會點香,就像前面說的一樣,常常只是為了想去觸摸自己的香爐,說真的,不管泡茶品香,㚕磬都用很專注、放鬆的心態去等待每一個過程,欣賞每一個過程的本質,與一切共舞,漸漸體會到萬物的本質都是大美,認知如此,我的每件作品都活了起來,茶器恢復了茶水甘甜的本質,所以每個人都覺得喜愛喝㚕磬泡的茶,總是那樣的回甘。

    我的生活愉快簡單,拉陶、品茶、閱讀、寫作與靜心,當一切與萬物合一,用謙卑的心去做好自己喜歡的每件事,所有的一切都回應出喜悅的本質,是㚕磬現在最深的體悟,與您分享。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