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作的個性@㚕磬
2013/05/27 11:59:13瀏覽101|回應0|推薦0

    大導演李安曾說:「人最重要的是個性,不是才氣。」個性代表着是特質,是天賦,才氣是光環,是外衣,而我們的學習過程總是讓自己忘記了與生俱來的天賦,也因為如此,在看待任何人、事、物的時候,也總是不去關注其本質,習慣用「比較」的方式來評量孰好孰劣,漸漸地,個性消失了,一眼望去都是流行與主流,但到底是誰創造流行與主流呢?是有個性的先驅者,是看見自己內在天賦的覺者。

    身為一位陶藝工作者,我選擇青瓷與多彩冰裂作為我創作的媒介,不是科班出身的我,從小特愛音樂,音樂的每個音符的組合,在㚕磬耳中可幻化出各種不同的情感與線條,同樣一段4個八拍的小段,可以讓我重復聽個一整天,那種抽象的情感,如泉湧一般在我心中不斷浮現,實在太過癮了。

    開始創作後,我發現我很會用抽象的線條與釉色揣摩心中的想法,而青瓷釉內斂的本質恰好給我很大的發揮空間,多了冰裂的多彩,讓我更能自在揮灑,一件件的作品,就像是我靈魂的舞台,可以自在天真,抑或端莊穩重,有時若飛鳥翱翔天際,瞬時變成隕石不動如山。青瓷對我而言,不只是博物館裡的千年古董,她是我生命的照相機,藉由這一件件的紀錄,將我對生命的感動與經驗,分享給每位曾經與她相遇的朋友們。

    這幾年來,吹起了一陣汝窯熱,我不知道這樣的明星會流行多久,我相信在這一個世代,大家會開始用心去體會汝窯青瓷之美,為什麼兩宋的青瓷會那樣迷人,是因為兩宋創造了青瓷新典範,是其個性創造了如此迷人的才氣。身在廿一世紀的今天,我利用青瓷刻劃人生的各個面向,承蒙諸位好友垂愛,也都能一眼看出㚕磬的青瓷特色,我相信大家是從一件件的作品當中看見了㚕磬的影子,不管世人覺得㚕磬有沒有才氣,但我相信,所有的人都認為㚕磬是一位有個性的工作者。

作品:天真(2013) 修內司官釉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