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參加北京師範大學文化交流訪問團感想 (by 三民高中 鍾隆榮)
2009/08/14 11:18:39瀏覽1533|回應1|推薦8

 

這次參訪,就我看,相當成功。大家相處融洽,沒什糾紛。大陸方面的接待也很周到友善,改變不少對大陸官員不良印象。在參觀北大時,有位年輕接待人員還替啟智學校的黃校長提包包,兩人一路上有談笑風生,滿感人的。我自己坐幾次北京地鐵時,幾次遇到年輕人自動讓位給我。可見大陸的教育也是蠻成功的。有人說,這是統戰。我不認為如此。這只是兩地間的親善交流,以增進了解。西方國家不也常派出什麼親善大使、和平工作團等到其他國交流嗎?為何不說那也是統戰呢?

北師大找了兩位資深導遊帶領我們。兩位導遊都不錯,很和氣,知識也豐富,尤其是那位男導遊,懂很多,讓我增加不少見識。但他提到史記作者司馬遷時,說他為了進出宮內方便看史料,故自願閹割,顯然是錯誤說法。司馬遷因李陵案,被武帝閹掉,史有明文記載,不是他自願的。另外,參觀故宮珍寶園時,無意中聽到一位年輕導遊對他帶領的團員,指著註明是胤禎(雍正)的畫像說,那是乾隆的像。乾隆名弘曆。顯然那位導遊不用功,沒弄清楚。導遊的話,有時聽聽即可,不必太認真。

老舍茶館名氣很大。不過,看後,有些失望。除四川變臉外,那些魔術、雜技等水準都不高。門票聽說是285元,合台幣1425元。以這種價錢看這種水準, 而且只九十分鐘的表演,實在不物超所值。

北京各景點都是人山人海,大半是大陸客。可見大陸人民的生活確實提高,有閒錢出外遊玩。歐美遊客也很多,尤其是歐洲人。較之台灣各景區,歐美人士很少,台灣與大陸在歐美國家心中的比重,高下立判。我們實在應多努力。因為這是最好的國民外交。人家在進步,我們原地踏步,就是退步。有人問上海市長:「世博會的期望?」上海市長說:「上海世博已是過去式了,我們正在規劃2020年的上海遠景。」我們的官員,不知有那位有這種遠見的?

作者: 三民高中 鍾隆榮老師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uexue&aid=3224151

 回應文章

鍾隆榮
請幫忙加個字
2009/08/21 21:34
程老師,我是本文作者--鍾老師。此篇文章第三段最後「真物超所值」,應加個「不」字,成為「「真不物超所值」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