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更
2010/07/24 12:35:47瀏覽195|回應0|推薦6

        早晨,隔壁佛堂打更,叫醒一眾僧侶。「叩叩!叩叩!」敲著竹梆子,就像他們規律的日常起居,曲調簡單但是節奏鮮明;早晨,我自己也打起肚子更,叫醒賴床的大腦,「咕嚕!咕嚕!」,就像我豐富的日常生活,無受拘束、多采多姿。

       翻身下床,洗把臉後精神一振,便打開窗戶猛吸清晨的新鮮空氣,不需遠望,還能看到在暑假少了學生後,寧靜如青山的學校,偶爾才有些打破清寧的鳥兒,在操場上競逐爭先。我無意繼續投擲目光褻瀆,迷霧中矇矓,沉睡中寂靜的校園,所以不再留戀視線,決然關窗。翠綠的葉子與蜿蜒蔓延的藤蔓、樹枝共舞;朱槿的花開在枝頭,艷花的背後冒出比花更害羞的新芽;發財樹在我剛來時被風的誘惑鼓動,偷偷地斜看我一眼,我在陽台正中央,原地轉一圈,掃視今晨植物的盛況後,閉起眼享受晨風,突然覺得腳邊癢癢的,原來是小文昌,永遠長不大的原因是它的家不容許它再成長,小盆栽、小枝幹,讓我心頭湧起了一陣愧疚,我蹲下身子,注視著它,「你會生氣嗎?」我心問,它在風中停了會兒,會心一笑後繼續搖曳,我站起身,舒坦的吐了一大口氣,幸好,它不介意。從小,愛好園藝的爸爸就說過:「植物是有感情的。」於是,小時後的我就相信萬物皆有情,連插個插頭都心裡不忘附上抱歉。

        愉快的時間總是過的快,我卻又打起更來「咕嚕!咕嚕!」催得人頭眼昏花,無法專心留連於眼前美景,最後真禁不住五臟廟催著要祭,竄進了廚房沉浸在早飯的清香。「叩叩!叩叩!」佛堂也早齋了,日上三竿。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u4y7&aid=4256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