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若只如初見
2012/03/20 00:03:37瀏覽18859|回應17|推薦414

 

 

引用文章《人生若只如初見》

 

人生若只如初見,多好!只有開始,不會落幕。看到這七個字,讓我想起我喜歡的《木蘭辭》這首詞:“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零鈴終不怨。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還有這首詞的作者,我一直很喜歡的你——納蘭性德。
 
你的詩詞不但在清代詞壇享有很高的聲譽,在整個中國文學史上,也以“納蘭詞”在詞壇佔有光采奪目的一席之地。人生若只如初見,你的詩詞讓意境很唯美,又有點怨意,似乎頗多的無奈,頗多的希冀。你的詞以哀感頑艷聞名,有南唐後主遺風,悼亡詞情真意切。雖然只有短短三十一年生命,卻是清代享有盛名的大詞人之一。你是位翩翩佳公子清水般純淨的詞句和短暫卻華美的人生歷程,在靜寂百年之後贏得了自發於民間的熱情。喜歡詩詞的人,應該是從詞開始的。詞所表現的內容更狹窄、感情更細膩、風格更蘊藉、形式更多變,更容易打動一個人敏感的心。你和你的詞彷彿滿懷苦水,恨不能一傾而盡,根本不想給人回味的餘地,掩卷之際,真有那麼一種“白茫茫一片大地真乾淨”的意思。可謂淒婉剴摯,哀而盡傷了。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引用了白居易《長恨歌》中唐玄宗和楊玉環那段毀譽參半的愛情故事。來描寫愛情的有始無終的悲涼。人生的愛,是一種永恆。然,愛有幾分,能說清楚,又有幾分,給人帶來永遠的痛。愛情這個永恆的話題,在你卻把它喻示為一場虛夢。渴望得到的幸福,希望與相愛的人雙宿雙飛,但多少無奈,讓你與心愛的人總隔著一條不能逾越的鴻溝。三載悠悠魂夢杳,是夢久應醒矣。料也覺、人間無味。多少愛就此分開,陰陽之隔,讓你無奈。 你走了326年後的今天,藝術作品中的大島幸子與向良光夫的兄妹愛便是一種殘酷;梁子與馬娟的愛又讓兄妹愛成了兩人心中永遠的痛。人生若只如初見,不再向前延續情感的變遷,怎會有如此讓人傷感的心痛?怎會再有那清淚盡,紙灰起的血淚交溢、超越時空的內心獨白語?
 
一般心事,兩樣愁情,猶記碧桃影裡誓三生。家家爭唱《飲水詞》,納蘭心事幾人知?你的詞,一種淒惋處,令人不能卒讀。視表妹為紅顏知己,可這位絕色的表妹卻成了康熙的愛妃;十七歲娶妻,無限恩愛。然而,紅顏自古多薄命,才子自古多傷情,三年後愛妻便香銷玉殞。便有了“三載悠悠魂夢杳,是夢久應醒矣”的感傷,讓人的眼前浮現出了“十年生死兩茫茫”的淒淒慘慘戚戚、悲悲切切的啼啼淒涼。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去巫山不是雲,一個是你逝去的夢,一個是你未續完的緣。人生若只如初見,情發有端,誰又能理解他這滿懷的淒惋和曠世的寂寞?從此,悼亡之吟不少,知己之恨尤深。
 
如魚飲水,冷暖自知。你用不倦不悔的體貼傾訴著對感情的執著,對友情的堅定,像一道道療傷的溫泉湯藥,溫暖了,喚醒了,我冰封的情感。你的“冷暖”也許後人不能盡知,但類似的心靈感受,我也曾有過體驗。你清新婉麗的詞,獨具真情銳感,直指本心,讓人心神蕩漾。我曾讀著蘇東坡的“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看望過一個逝者;曾讀著陸游的“此自行作稽土上,尤吊遺踪一泫然”祭奠過一個去人;也曾讀著元稹的“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回憶過一個遠行不歸的人。於這樣的看望、祭奠、回憶中體會了你的悼亡詞中的“淚咽卻無聲,只向從前悔薄情”的悔恨。
 
人生若只如初見,留下初見時的驚艷、傾情,忘卻那背叛、傷懷、無奈和悲痛,這是何等崇高的人生境界。一個“若”字,道出了美好的回憶,深情的思念,難忘的留戀。人生命中能會出現幾個“若”字呢?所以,在你生命即將結束的時候,你寫下了“一生一代一雙人,爭教兩處銷魂。相思相望不相親,天為誰春”的詠嘆。是啊,相愛至深的兩個人,如今卻是兩處銷魂,一陰一陽,那裡還有相思相望相親的暖意融融?正如此時春在即,這樣的春天又是為誰而來的呢?於是你才有了“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的感嘆!人到情多情轉薄,而今真個悔多情。情,你詞作中、生命中一個永恆的主題,你似乎永遠是為情而生,為情而傷的。人生若只如初見,是一種淒涼、留戀、思念和惋惜、悲歡離合的哀歌,道盡了你多少的嘆息?往事如風,痴心難懂,驀然回首,已是滄海桑田。紅塵一笑,似笑非笑的嫣然,執迷不悔的凜然,心照不宣的釋然,讓我在悲喜交加中恍然……
 
繁華落盡,當好夢在最佳處時醒來,留下的只能是一曲感人千年的詠嘆。華貴的悲哀,優美的感傷。高貴薄壽的你,飄逸亦超脫,俊秀也深沉抱病與好友一聚,一醉,一詠三歎,然後便一病不起,七日後溘然而逝。多少人英年早逝,你也是其中之一。恰似一顆劃破夜空的流星,華光異彩,卻倏忽即逝。你這位銷魂絕代的佳公子那生命的璀璨美麗,那詩章詞篇的憂傷而摯情,卻永久地留了下來,讓他身後的人為之泣,為之歌。你也留下了一段段美麗淒迷的動人故事,叫後人迷戀,惋惜。每當想起你和你的詞的時候,我便會讀張恨水在《春明外史》中寫到的“看到平日寫的詞,我就料他跟那納蘭容若一樣,不能永年的……”
 
也許,326年的距離足可以讓我把你視作灰煙塵土,然而,你的詩詞使我無法將之棄於心外。這是你的魅力,這是你的詞的魅力。倩魂銷盡夕陽前,326個春秋過去,世界的模樣也早已面目全非。而今天的我依然在讀你的詩,你的詞;你的高貴,你的才華;你的深情,你的惆悵;你的失落,你的哀傷。一首《木蘭辭》讓我感受到生命中,不斷的有人離開或進入。於是,看見的,看不見了;記住的,遺忘了。生命中,不斷的有得到和失落。於是,看不見的,看見了;遺忘的,記住了。然而,看不見的,是不是就等於不存在?記住的,是不是永遠不會消失?人生若只如初見,我為你那煙水迷離的詞境著迷。
 
夜闌人靜,我於紅塵中踏著人生若只如初見的行徑,在城邦中翻閱人生若只如初見的華章,思緒跨越歲月的時空,尋覓著你的影子,傾聽你的聲音,仰望你的清輝,渴望與你在如水月色下相會。我閉上眼睛,想像著心中的你,讀著“人生若只如初見”,與你一起去感受芸芸浮生千萬里的緣起緣滅……

 

* 延伸閱讀《人生若只如初見》

 

     維基文庫納蘭性德的作品: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o419tw&aid=622625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魯石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0 09:43
文美背景音樂也很棒 喜歡

婷(may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 03 29隨筆~問安安
2012/03/29 16:04

人生若只是初見
莫叫遺憾連連
又嘆悲劇翩翩

人生只是初見
那一年追的”女孩”
是夢更是幻滅

人生只是初見
我對你的愛戀
一定無法刻苦銘心
心甘情願為情所困

人生只是初見
見或不見 不如不見

    婷~~隨筆~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格主生日快樂!
2012/03/27 21:30

Dear You,

Wish you a happy birthday !


小羊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12/03/25 23:56

每次駐足許久仔細反覆欣賞您極佳的文筆^^


不倒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點淒美
2012/03/23 10:02

有點淒美再配上動人的音樂

讓人很感傷耶


小 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納蘭容若詞傳
2012/03/23 06:01

慧極必傷,一言道不盡納蘭心思;

情深不壽,一生品不完容若才情。


小 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若只如初見
2012/03/23 05:58
這是最美好的愛情,也是最痛苦的。

( 珍珠 綠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若 他活在現代
2012/03/22 21:59

建議

能找個心理諮商 

有個紅顏知己

也不致才子佳人如此抑鬱而終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歡喜生活做主人
2012/03/22 10:43

日安

人生若只如初見

歡喜生活做主人

祝福


逸 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若只如初見
2012/03/22 03:05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