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若只如初見
2013/06/26 00:06:18瀏覽6653|回應19|推薦484

 

引用文章人生若只如初見

  

  人生若只如初見  


以前許多人總喜歡用不求長相廝守,只在乎曾經擁有來形容無常的愛,現在大祗用一句人生若只如初見來歸容哀傷的無奈。

若,人生只是初見,多好。沒有開始,就沒有結束。

記得開始讀這闋詞時,竟到了愛之入髓的地步。納蘭容若,這個柔情入骨的才子,用悲傷的語調拔動千年憂鬱的情懷,任生前身後萬世傳遍依然動容。

我不知道容若寫這首詞是怎樣的一種心情心境,亦或又是一種怎樣的隱約哀痛,“家家爭唱飲水詞,納蘭心事幾曾知”這樣的感嘆應是瘦盡燈花而衍生。

這闕詞以一個被遺棄的女子口吻寫來,譴責負心的錦衣郎。漢成帝時的班婕抒,初時深承殊寵,六宮景仰,當飛燕合德姐妹入宮,卻是平地起秋風,悲作團扇歌,“棄捐篋奩中,恩情中道絕”;唐明皇時的楊貴妃,你為霓裳我為羽,“在天願做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最後還是“一抔黃土埋艷骨,數丈白綾掩風流”。

這真是,曾用情,卻傷心,不如當初不動情。

初見時,兩人眼波流轉之處,竟是心旌搖曳,彼此眼底的愛戀已纏綿了千遍,那種感覺,若即若離,欲語還休,浪漫純潔地勝過清晨的露水。如果早知道結局是分離,還不如保持初見時那驚豔的美麗。可惜,人往往是那麼貪戀,貪戀牽手的甜蜜,貪戀相處的熱烈,當感覺已盡,黯然斂眉,才發現已回不到從前。

有誰能做到王維那年的離開:我走,是因為我要陷入愛情。怕自己陷入,所以就走開,因為王維知道在太平公主心裡只有一個薛紹。很多時候,我們不知道放手,苦苦地守​​候,糾纏著傷害;很多時候,我們也不知道珍惜,輕俏地走過,含淚又回首。如果,這個人世可以重新來過,許多人會選擇停駐在剎那時的相遇,留住剎那時的歡喜。愛情,終是輸給時間。

對於容若這詞用了七月七長生殿的故事來指責賜死玉環的唐明皇,我是很為唐明皇叫屈。且不說唐明皇為了玉環入宮用盡心思費盡周折,自玉環入宮,那是萬千寵愛在一身,恨不能把所有的富貴都給了她,難怪天下人會說:“不重生男重生女”,先前受寵的梅妃也只能黯然獨居上陽宮,從此君王不笑看了。要說譴責,該梅妃譴責才是,梅林還在,笑言依稀,人卻已不似當年。就算後來楊貴妃被賜自縊在馬崽坡,也是明皇無奈之舉,為國為民,不捨不願之心天地可鑑。明皇對玉環的愛,卻是從沒變過,做為一個女人,這一生有這樣一個男人為她如此,也是值得了。

很喜歡席幕容的一首詩《初相遇》:美麗的夢和美麗的詩一樣,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常常在最沒能料到的時候出現,我喜歡那樣的夢,一切都可以重新開始,一切都可以慢慢解釋,心裡甚至還能感覺到,所有被浪費的時光竟然都能重回時的狂喜和感激,胸懷中滿溢著幸福,只因你就在眼前,對我微笑,一如當年。

是啊,如果一切能重新開始,只有當年相遇的微笑,人生是不是就少了許多悲歡離合少了許多愛恨延綿?只是,這只是個夢,夢裡能讓我們重新來過,現實,卻讓我們回不到從前,只剩傷害,折磨著各自心口發疼,臉上卻依舊傲然。

這個世界就是這麼冷酷的理智,哪管你愛過千萬悔過萬千遍,過去的就永遠過去了,回頭,很難。不然這麼多寫小說的到哪找這些愛情題材,流傳下來哪有這麼多傷感的愛情名篇。說來說去,還是一句:若,人生只是初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o419tw&aid=724422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三寶弟子kevin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5 13:17
很貼切的敘述 !!    

大聲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1 12:28
文采真好。

l.s.f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3 12:00

可能不能如願的愛情

反而教人懷想吧~~


「sus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2 23:27

是我太遲鈍嗎?還是麻木?

我好像從未有過那驚心動魄的一眼。

我這一生,好像惟獨缺這一塊,一定是上輩子辜負了太多人,

這輩子老天讓我一個人。...嗚嗚...


貴婦妞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9 21:12

很多時候 我們放手了

卻仍癡癡等候 因為愛刻骨

很多時候 我們珍惜了

卻仍然含淚又回首 因為情銘心

人生若只如初見

愛情 就不會有 千年守候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
2013/07/05 22:58
如果只有初見時的美好~多好

皮 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4 22:15
既然愛情已成往事,那麽就徹底散場,成一段回憶,讓這個人的所有一切清清楚楚地成為過去。

馮 yatou~書寫風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相遇
2013/07/04 22:02

那抹微笑,多年之後,滄桑歷盡,仍如初相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4 12:45
願留下初識的美好!

羽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走過
2013/07/01 16:17

不論初見或久處,都要分離...

早晚而已,所有的懷念或悲愁

化成一縷輕煙

一種念頭盡在各人的思維抉擇

離生時務必要曉得

相見要學習得是甚麼?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