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社尾
2006/02/28 01:36:40瀏覽4417|回應8|推薦41

三百多年來,北社尾~這個地名一直沒被變更過。都市重劃後,它舊有的聚落樣貌,在彎曲狹窄的巷弄間,依然清晰可見,在我記憶裏它是很恬靜靈秀的地方,位於嘉義市西北方。

康熙年間有王姓人士因感當地風水絕佳,返回福建帶來家眷落戶開墾,同行有他的妻舅姓蕭,延至今日蕭姓供奉神祇保生大帝的保安宮座落在庄頭,王姓供奉城隍廟鎮北宮座落在庄尾。王姓宗祠被列入古蹟建築,內有﹝開閩第一﹞和﹝敬宗念祖﹞兩個匾額。

至今蕭姓和王姓仍是北社尾兩大姓氏。北社尾東邊是住的聚落,南邊有一大池塘,連接一片菱角田約有十幾公頃,西北方是一望無際的水稻田,清澈的牛稠溪由北向西環繞而流,小時候時常跑到溪畔去尋找野草莓,是我最美麗的童年記憶。

聽說五百那一首﹝思念親像一條河﹞寫的正是牛稠溪,一種鄉愁牽動的靈感吧!每次聽到這首歌都會特別感動。現在一切都已改變,池塘被填平蓋起房屋,溪水不在清澈,水稻田也逐漸縮小,美景不再,但是它還是我最想回去的地方。




將以上這一張照片的某些景物變更,把山脈推遠,如你路經嘉南平原所見的諸山羅列。
鐵塔下方是一片菱角田和白鷺群的埤塘連接,鐵塔除去,小屋換成竹管仔厝。厝前老柳彎垂,春夏清晨之際、總是晨霧濛濛、就是我小時候記憶裡北社尾的景象。很婉惜景物不再了..........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j62jpcj86&aid=189549

 回應文章

倍慈
關於北社尾的照片
2009/11/07 14:44

你好,請問你第二張有山的照片是北社尾的舊社區嗎?

如果是,可以下戴來用嗎?

如果可以,請您描述照片的大約位置。感謝。

我們目前要出一本書,是我們團隊近期採訪北社尾青年的成果, 我們採訪的成果在這裡。

http://cl.nhu.edu.tw/aboutus.asp?acttypetitle=1&textid=3

我的連絡信箱:knowmeggy@yahoo.com.tw   李倍慈

左思安(xj62jpcj86) 於 2009-11-09 12:04 回覆:

很抱歉!第二張照片並不是北社尾的老照片,或許妳沒有詳閱內文。

第二張照片的取景點是在南澳,幫不上忙。

預祝妳們~~出版順利成功!


hsinyi
請益
2009/09/13 16:11

請問你是北社尾這裡的人嗎?
我今年在這裡的國小代課
想帶學生製作關於北社尾的一個專題
希望能有更多比較早以前的資料、圖片
你有什麼建議嗎?
如果你部落格這張照片是以前北社尾的湖
我可以下載來用嗎?

左思安(xj62jpcj86) 於 2009-09-14 09:35 回覆:

在資料取得方面,我可以推介去找北湖社區發展協會謝銘亮先生,他應該會有較完整的資料可以提供給你。電子信箱:hsieh51428@yahoo.com.tw

至於第一張照片來自網路,昨天再一次要確認來源,已經找不到當初的網頁了。

預祝你~~教學愉快!加油!


hsinyi
想了解更多關於北社尾
2009/09/12 20:34
請問你放的照片是北社尾以前的照片嗎?
左思安(xj62jpcj86) 於 2009-09-13 12:27 回覆:
依照片判斷應該是傳統相機拍攝,那應該有點時日了。

laocung
Re
2008/04/09 00:44
三百年沒變的地名,
那可以告訴我這是當初那一的北尾嗎 ?
很慚愧我不知故鄉事.

bjw擴散的陽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7/09/05 08:35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bjw4011&f_ART_ID=1210575

看到熟悉地名  究會點進來看看  好比看到蕃ㄚ溝  我一樣會看看

左思安(xj62jpcj86) 於 2007-09-06 09:06 回覆:
蕃ㄚ溝、曾經聽過的地名,不知道在那裡。

Jov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稻香故鄉親
2006/03/03 19:59

河水不入井

稻香故鄉親



左思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您的造訪
2006/03/02 02:39
北社尾的地名和平埔族有關,我比較喜愛一個地名﹝北香湖﹞離我們不遠,康熙年間嘉義六景【北香秋荷】是第三景,乾隆時改列八景【北诸觀荷】為第八景。北香湖的水西出後,流入北社尾的埤塘,屬農業灌溉用水,可惜以後祇能在資料裏查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的地方
2006/02/28 23:33

你生長的地方   名字特別     聽起來很美

還有  保生大帝    我住的這也有座保生大帝廟   我常去  是我尊敬的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