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站巴西 Brazil
2015/06/01 00:42:57瀏覽1061|回應2|推薦5

如果從香港挖一隧道穿越地心在另一端走出來是南美洲位於阿根廷接壤玻利維亞的La Quiaca(南緯 22°06西經 65°34′)地心既不能穿越,距離就是剛剛地球圓周的一半即大概二萬公里,亦是相隔最遠的兩點,英文叫Antipodes,中文叫蹠点。Antipodes之間亦遠超民航機航程,飛行時間加上轉機30小時少不了,來回就要60小時。路途費時又轉折,因此南美洲對大多數不能放長假的打工一族可說是遙不可及。亦是余退休後著眼目的地之一(請看官點擊下面縮圖可在相冊遞次點擊放大照片)


乙未()年正月第一次踏足南美洲及南極洲。第一站是巴西。乘法航經巴黎轉機,30小時後到達巴西第二大卻是最著名的城市Rio de Janeiro里約熱內盧。前此余到過40多個國家200多個大小不同城市,一直覺得無一處可比擬香港山海之美。一座座峻峭雄偉的山峰錯落在灣來曲去的海岸線之間,里約無疑足以跟吾鄉分庭抗禮(唯只限於日景,夜景則遠不及香港璀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2012年把這城市"位於山與海之間的部分"列為人類文化遺產,實至名歸也。




今天的香港住得越高(東半山、中半山、山頂)代表越富有,巴西則剛剛相反。里約除了耶穌山、麵包山、IpanemaCopacabana兩個沙灘等名勝外,其貧民窟Favela同樣舉世聞名。貧民窟大多建在山腰上,位置越高出入就越不方便。其實香港的情況以前也如此,80年代中期之前木屋區亦往往建在比中產居住的半山區高。81-83年余任職東區民政處負責區內的芽菜坑村、馬山村及蓮花宮村等等均比其旁的雲景道、大坑道為高。

這次也有問導遊,原來貧民窟是非一般的里約遊程,有意者宜到埗前先與專門做這行程的少數導遊先聯繫好。



看過文化遺產的里約後
,到了巴西與阿根廷接壤的一個跨國自然遺產Iguaçu伊瓜蘇不是地球上流量最大或最高,卻是最寬的瀑布,余相信也是最美。





在里約亦參觀了建成於1979年的Catedral Metropolitana de São Sebastião里約天主教主堂,非常有特色;以及曾先後舉辦19502014兩屆世界杯決賽的Maracanã球場,但巴西倒深諳待客之道,兩次作為地頭蟲都不敵過江龍。


9
個月前選擇2月到訪,原因之一就是想看一年一度巴西規模最大以森巴為主體的Carnaval嘉年華會; 一言以蔽之『目不暇給』。


在巴西最後一個景點是其與巴拉圭共享的Itaipu水力發電站,因為我國的三峽大壩尚未全力投產,建造於7485年之Itaipu暫仍保留世界最大的美譽。


巴西是南美洲任何一方面的第一大國,以人口或面積計均是世界第五大國,比澳洲還大。這次行程在巴西首尾5天庶幾驚鴻一瞥矣。
(請看官點擊面縮圖可在相冊遞次點擊放大照片)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gwanlilu&aid=23764965

 回應文章

a00
中文说明
2015/06/01 16:11

相片的中文说明我觉得很好。请问博客作者的中文水平是如何得到提升的?

zhangWL(xingwanlilu) 於 2015-06-03 21:42 回覆:
A00, 謝謝謬讚。以前不已是談過了:古文觀止、唐詩、宋詞、及說對聯的書閒時讀讀,大有裨益。共勉!

a00
相机
2015/06/01 11:28

博客作者的相机的质素比人眼还要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