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ntartica I 初到南極
2015/06/24 17:09:54瀏覽1169|回應1|推薦5
在世界七大洲中,南極洲排行第五,面積比歐洲及澳洲大。雖然南北極同樣是冰天雪地,但北極是沒有陸地,所謂雪地其實全是浮冰。南極洲差不多全在南極圈(南緯66°34')內,但有一舌狀半島向西北方凸出圈外指向南美洲最南端。這就是一般觀光者到訪的南極半島Antartic Peninsula。15年2月26日從地球最南城市阿根廷的Ushaia乘坐Silver Seas公司6000多噸有破冰功能載客量120人的Silver Explorer遊輪,南渡Drake Passage,60小時後3月1日早上7時到達南極半島西岸,開始5天探索之旅。(點擊下面縮圖可至相冊觀看較大更多相片。)


天氣雖然比之前兩天的雨雪有所改善,卻仍陰霾灰暗。除了吾等所穿衣服的顏色,單看山海完全是黑白相片,連50 Shades of Grey也夠不上。在偶爾略薄雲層穿透而出熹微晨光照射遠山上的雪則看來像年代久遠發黃了的黑白照。幸而隨即發現有驚喜--Blue Ice藍冰!

第一項活動是坐Zodiac(橡皮艇)登上Cuverville小島。07:30首先登陸的是33名報名參加全程『難度最高活動』爬雪山的乘客。島上主要的原住民是第三大企鵝品種Gentoo Penguin,有逾千只。近距離拍攝企鵝,因這個上午天色太暗,效果不很好。最大收穫是見到幾塊巨大的鯨魚骸骨。坐Zodiac也見到伏在浮冰上的海獅。


前一天遊輪已安排有需要的乘客試雪靴,雖有新雪但不深,不足2km長也不算陡只高220m這個小島之巔卻也難倒了12,大概45分鐘後21(+遊輪的導遊及攝影師)頗有滿足感地居高望遠。安排南極觀光為數不多的公司全都遵守共同協議:遊客能走動的範圍、同一時間到某一地方的人數、遊客主動走近企鵝的距離(當然主人家有權走近訪客)、所穿鞋子的消毒...等等。

11點全體回到遊,不久船再啟程往南。正午前後兩天多不見的太陽猛然出來,大詞人毛潤之說得好∶『晴日...分外妖』。下午3點多到達第二個登陸點 Port Lockroy(64° 49′ S, 63° 30′ W), 1944-1962年間曾先後是英國的軍事及科研基地,96年修復為一家英屬地郵局,當年生活博物館及紀念品小店,可能是南極最多遊客到訪的地方。

晚飯前船又啟航往南,2/3/15早餐時知悉已越過了南極圈。據船公司說並不是每次航程都一定可進入南極圈的,雖然是南極的夏天,天氣變幻也會在圈以北結上厚厚的海冰。這次最南的景點是Detaille Island(66°52′S, 66°47′W)及其所處的布袋型海灣。東南西三面均是南極洲大陸,西北方有一大海島,正北為南冰洋。

上午分批坐Zodiac在海灣裡游弋,細賞Iceberg(冰山)。這天見到的企鵝是另一個品種Adélie, 可惜距離很遠

下午登陸Detaille Island, 是另一個於'50年代英國使用了幾年的科研站。就是因為所處海灣即使在南極夏季也經常大面積結了海冰, 造成補給困難, 所以決定放棄。


這天一大早亮麗的陽光與清澈的視野在下午34點被愈來愈厚的雲層及霧所取代。6點往北返航。

晚上9點厚重的雲層留下一線落日餘暉。這篇主要記敘31日及2日遊輪安排的活動。南極之旅尚有3, 還有往返南美洲之航程, 及拍攝到多種動物將另行刊出。


點擊上面縮圖可至相冊觀看較大更多相片。請點擊下面鏈接以觀看南極遊記第二輯:
Antartica II 南極完美的一天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gwanlilu&aid=24842030

 回應文章


2015/06/24 22:14
真係 Cool and Coo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