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波蘭醫學院
2009/04/19 12:43:09瀏覽5874|回應4|推薦4
PS:如果各位朋友有知道任何醫師或實習醫師在醫院犯過荒唐的錯誤,不管那位醫師是哪個學校畢業的,麻煩請大家列舉時間,地點,姓名,事項等向衛生部門檢舉。如果只是聽來的,或網路上看到的,請不要以訛傳訛,那如果真有親身經歷其事,煩請踴躍檢舉,這是為了保障自身及下一位患者的權益。

原文:
最近波蘭醫學院國際班的學生在台灣起了好大的風波,糟糕的是連波蘭的整體國家形象也被拖下水......小弟我作為台灣狼在波蘭待了快八年,當然是以台灣為優先,但是對波蘭也是有感情在的,所以囉,就想為波蘭的醫療水準說些話。

當然,我不是學醫的(我是學人文科學的),沒上過這邊醫學院國際班的課,所以囉,沒資格對這邊醫學院國際班提出意見。但是呢,我在這邊有健保,上過很多次醫院,也動過刀,所以應該可以提供些意見給大伙參考吧。

第一點,波蘭跟其他中歐國家不是窮國。波蘭的人均GDP是一萬兩千美金左右,匈牙利也差不多,
捷克高一點跟台灣差不多。只是這些國家國內的貧富差距比台灣大,平均消費力沒台灣強,比較少進口先進的醫療器材。這不代表醫療水準低落。

第二點,我在台灣時,會放心給台灣醫療系統出身的醫師看病,在波蘭,也很放心的把自己交給波蘭的本土醫生。當然,在兩地就診時,遇到比較大條的病況,我都會探聽一下,找比較好的醫生(因為每個國家都有好醫生跟爛醫生)。

那麼,兩地的醫療水準相比如何呢?台灣的,大家應該都有個底,我就不囉唆了。我就跟大家報告我的波蘭經驗吧!

波蘭實施家庭醫師制度,看專科醫師必須要有家庭醫師的轉診單。
波蘭有全民健保,學生保費一個月根據匯率大約是台幣四百到五百塊。除了每半年一次的免費洗牙,我印象最深刻是兩次經驗:

2007年初,農曆年前後,我不小心得了重感冒,一直咳嗽,咳了一個月。後來發現我胸部右側下方肋骨附近持續性的疼痛。本來不以為意,後來我波蘭朋友開始擔心了,擔心是肺炎或肺癌或胃部或膽還是什麼的問題。我們約了家庭醫師,立刻做了心電圖,超音波,X光檢查。弄不出個所以然之後,家庭醫師立刻幫我轉診到一家醫學中心的急診部。我在那急診部先抽血,要做各項的血液檢查。
......在等待血液檢查報告的時候,救護車喔咿喔咿的開了過來,車門一打開,兩個警察拖著一個喝醉的流浪漢進來。原來是這兩個警察看到這傢伙倒在路邊,身上有傷痕,因為是冬天,無家的流浪漢或醉漢很容易在街邊凍死,所以就被警察拖到醫院來檢查。流浪漢喝醉了酒,同時也心不甘情不願的被警察跟又高又壯的護士姊姊拖來拖去。檢查之後發覺只是一些小擦傷,那流浪漢就又被推到警車裡,大概被載去收容所了(裡面不能喝酒,難過啊!)。當然醫院不會對這流浪漢收取任何費用,一切是國家支付。這些流浪漢是增加了工作負擔,增加了社會成本,但對波蘭人而言,這是國家必須保障基本人權的義務,波蘭人對這種事是視為理所當然......
檢查報告出來,心,肺,腎,肝,胃,膽一切都正常。醫師認為很有可能是因為激烈咳嗽的緣故,肌肉過度用力傷到肋骨,但醫生還是問我要不要住院三天觀察?開玩笑,三天耶!又不是住旅館,我當然不要。醫師就讓我回家自己觀察。兩個月後,果然如醫生所說的,肋骨不痛了。
******那這樣,我得付家庭醫師及急診室醫師的診療費多少錢?各項檢查的費用要付多少?答案是:只有X光檢查我得自費(台幣七八百),其餘國家健保支出!那掛號費呢?波蘭醫院沒有掛號費這種概念。******

隔了一年,也就是去年,更糟糕。也是因為之前長時間激烈咳嗽的緣故(所以我現在很討厭得到重感冒),肚子跟大腿之間的腹股溝腫了一塊,情形越來越嚴重。後來感覺不妙,擔心是腹股溝疝(不是大卵芭那種喔!),又乖乖跑去找家庭醫師。家庭醫師確認我的懷疑,開了轉診單找專科醫師。

專科醫師確認後,麻煩來了。確定要動刀,但是動刀之前必須做一串的血液檢查,包括B肝檢查,我比較麻煩,因為我曾經在陽明醫院檢查出有地中海型貧血,所以我還得多做一項地中海型貧血檢驗。等這些檢查結果出爐,我得找血液科醫師開診斷,確認是否適合手術。血液科醫師診斷完,還得拿血液檢查結果及診斷書找家庭醫師,讓家庭醫師再做心電圖,之後,在綜合評估身理心理狀況,開出手術同意意見書之後,才回到要動手術的醫院會同麻醉科醫師複診,最後才辦理住院。
******這些檢查呢,所有的診療費免付,但是各類血液檢查費用得自付,還好,台幣兩千左右打死。心裡一方面在嘮叨要跑許多家醫院,不像在台灣一家大型醫院就都解決;但是心裡也佩服波蘭醫師的慎重其事******

波蘭這邊不像台灣拼命引進最新設備,可以用腹腔鏡什麼的來動刀,只要兩個一公分左右的傷口,當天可出院。在波蘭,還是用傳統的網布縫補的療法,得開個五到七公分的口。所以這手術不算大,但也得住院一個晚上。倒楣的是,我對疼痛感的忍受度比較低,也有脊椎半身麻醉的後遺症:術後頭暈。原本預計手術完第二天回家,沒想到第二天完全爬不起床,再延長住院一天。第三天呢?免強下床,但是坐都坐不穩,走幾步路就想吐,傷口一樣痛的要命,得靠止痛針。可是躺在病床兩三天已經悶的快發瘋,本來想勉強撐回家躺,可是醫生下令:再住院一天。第四天頭還是暈,但是比較不痛,醫生總算讓我出院。出院時想說不知道手術跟住院費的部分負擔要花多少,結果,半毛錢都不用付!太佩服了!

拆線後一看,傷口還縫的蠻漂亮的。復原後,又是一尾活龍。我的感覺,波蘭醫療水準不差,只是醫療器材沒台灣新穎。

不過,以前曾經聽立法院的朋友說,台灣有家大型私人醫院,因為這家企業本身也是少數幾家可以進口醫療器材的機構,所以這家醫療企業每兩年就更新病床,將用過的二手病床賣給其他醫院,同時因為這家醫院的病床都是維持在最新的狀況,患者家屬會比較,所以也逼的其他大型醫院得經常購買新病床。所以呢這家醫院兩手賺,雖然病人的享受升級了,但是其實是浪費社會成本,對實際醫療效果沒多大作用。

******那麼波蘭的醫學教育制度怎麼樣呢?******
(當然啦,這裡針對的是波蘭本國籍學生的教育)

波蘭的學制是這樣:高中畢業時要進行高中學力測驗。各大學會設立不同的標準,符合標準的高中畢業生在各自參加每所大學自己舉行的甄試。甄試是包含口試跟比試。這好像跟台灣的大學入學過程差不多。當然,跟台灣一樣,醫學院的入學標準是最高的。尤其是波蘭國立大學是完全免學費的,讀大學這些年只要再大一那年付一次註冊費,以及每學期學生可加保學生平安保險外,完全不必付任何學費雜費。所以國立大學的醫學院更是搶破頭(不過這幾年開始有自費生的制度)。

我印象中是這樣的:波蘭這邊的醫學院考進去之後,首先要讀六年的書。六年讀完及格後,得申請住院實習,快的話兩年,慢的話三年到五年才可以結束,成為正式醫師。公費生畢業後還得先到軍中義務當軍醫兩年。之後呢,大概還要再花五年左右(看科別,長短有差)的時間進行專科訓練。想到這哩,這醫師養成制度跟台灣好像差不多耶!

******那波蘭醫學教育水準怎麼樣呢?******
因為我不是學醫的,只能說個大概。
波蘭歷史最久的醫學院是 Jagiellonian University 的醫學院。西元1364年成立。
Jagiellonian University 醫學院畢業的學生,可以直接在歐盟任何國家及加拿大,還有美國(包括加州) 直接申請graduated training,直接申請執業許可。
聽說Warsaw University, Wroclaw University 等國立大學的醫學院也都不弱。
看起來,波蘭的醫學院應該還不錯。
尤其是Jagiellonian University 的醫學院,絕對不輸台灣的醫學院校。只可惜目前倒是沒半個台灣學生就讀 Jagiellonian University 的醫學院...................

所以囉,我自己的結論是:不管在波蘭還是在台灣,都可以放心將自己交給各自的本土醫生。但是啊!貨比三家不吃虧。有嚴重的問題,不管在哪哩,都還是得探聽探聽。

只是這一次波蘭醫學院國際班學生的事件,我才注意到:
************************************
台灣的醫師國家考試及格率竟然高達90% !!!!!!@!##$%%$$%^^&&*^%$%
*************************************

律師是比醫師更依賴市場機制,而且律師打輸官司大多不會死人(除了幫死刑犯辯護之外)。醫師依出錯,是可能會出人命的耶!!!!!!!!竟然律師考試的及格率是10%,而醫師國考及格率可以高達 90% !!!!!!!!太誇張了!!!!!!!!!如果說波蘭醫學院國際班是當醫生的捷徑,那也只能說明台灣的醫師國考是玩假的,根本沒有把關的作用。

我認為入學醫學院的門檻應該可以放寬,但是醫生資格的審查要嚴格。但是現在台灣的制度卻是相反。

我寧可相信那種可以輕輕鬆鬆入學,但是得辛辛苦苦才能通過醫師考試的醫師。
我不相信那種辛辛苦苦考試入學,但是學習過程沒人知道,之後輕輕鬆鬆可以考到醫師執照的醫師。

請政府緊縮台灣醫師國考的及格率吧!!!!!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aolaoshu&aid=286483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波蘭醫學院的外籍生不准在波蘭本國行醫~
2009/05/31 15:17

就如同標題,波蘭醫學院的外籍生不准在他們自己本國行醫~

你說的波蘭醫療品質的確不可否認,但連外籍生在波蘭都無法行醫,

這就很難比較了,相對的,

美國及其他國家,對於外籍生回國服務也是要求他們應完成完整的實習時數與考試。

台灣現在不是否決他們,而是要求依台灣的共同條件一起實習考試。

此外,台灣現行補習班所招攬波蘭醫學院的海報,盡是表達花錢走捷徑的方式,

我身邊也有一兩位家境不錯唸書卻中下的朋友想去波蘭念醫學系,豈不讓人堪憂?!

我不是醫學系的學生,只是有太多矛盾及謬誤了~。
Szczur(xiaolaoshu) 於 2009-11-28 07:31 回覆:
誰說外籍生不准在波蘭行醫???

剛剛整理網誌的時候,注意到了這篇。

哪一位可以告訴我波蘭哪一條法律禁止波蘭醫學院畢業的外籍生在波蘭行醫?
是哪一條法律規定的?請列出原文!因為我認識的波蘭記者,朋友,波蘭本地醫學生,波蘭本地醫生,通通都沒聽過有這樣的法律規定。我問過駐外單位,得到的答案也是波蘭沒這樣的法律。

波蘭醫學院畢業的外籍生當然可以在波蘭實習,也可以在波蘭行醫!
問題是語言的問題!
沒有波文背景的外籍生要有能力能進入一般大學以波文接受教育,至少要一年半到兩年的語言學習。要能跟波蘭進專業的流利對答,更需要再兩三年以上。
所以除了專業學習外,外籍人士要在波蘭行醫,至少還得多花幾年時間學習語文。
所以囉,那些加拿大,美國的外籍生,在波蘭醫學院畢業後,很少會留在波蘭。同樣的,台灣來的波波們也是同樣的想法。

一堆台灣網友大多是以訛傳訛,網上看來的,朋友那聽來的,就信以為真。哪一位可以具體拿出波蘭的法條原文來說外籍生禁止在波蘭行醫?!請麻煩提出來指教,謝謝!

要求波波們回台後得參加實習,參加考試,當然很好。問題是一堆網友弄不清狀況,隨便網路甚看來,看有點道理,就隨便亂亂講,搞的本來有理也變無理。

更糟糕的是,連當時的葉金川署長也亂亂講,不知道他的幕僚是隨便從網路上蒐集的資料,還是真的行文跟波蘭教育部還有衛生部索取的資料?

還是老話一句: 要當醫生的,都得實習,然後醫師國考嚴格把關嘛!!! 管他是非洲來的,美國來的,日本來的,波蘭來的還是台灣的本土學生,一起競爭嘛! 我要的是這些人裡面最好的來當醫生。


橫眉冷
你敢給波蘭大醫生看病嗎 ?
2009/05/23 11:20
你敢給波蘭大醫生看病在來說這些吧

連個護士都還不如咧....
Szczur(xiaolaoshu) 於 2009-05-24 18:54 回覆:

SDF
台灣醫學院的學生不要模糊焦點 不要50步笑百步
2009/05/03 04:48
想想看 在台灣也需要考執照的法律系 為什麼仲介就不會想帶台灣學生到國外或落後國家去念
法律系 原因是就算花了一大筆錢念完法律系畢業 回台灣要考律師執照也很難考的過 我為什麼
說台灣的律師執照或法官考試呢???這也是攸關台灣老百姓的生死大權呀 不是嗎????想想看
台灣的醫師執照要取得比律師執照好考太多 原因是出在國考的通過率太高 所以才讓仲介業者
有機可趁大張旗鼓的招攬學生 不是嗎??? 如果真的跟律師執照通過率一樣低 我就不相信有
很多家長還願意花這筆錢讓小孩子去念波蘭醫學院 畢業後再回台灣考不曉得要考幾年才拿的
到醫師執照的國考 台灣醫學院的學生不是說自己好不容易通過聯考才擠到醫學院嗎???那如果
真金不怕火煉的話 何不請 葉署長 把台灣醫師國考的制度改成像台灣律師國考的制度一樣呢
(一樣也有考申論題呀)???

bobo
about medicine
2009/04/30 11:18

您好,

我很贊同您的結論。

但為什麼不廣設醫學系是有原因的,

首先,一位醫師的培養一般估計需要花掉社會一千萬元,

過多的醫學生只會造成社會資源的浪費。

第二,醫師培養的過程是需要實習的,

醫學生的實習必須有上級充分的監督與教學才能做好實習醫師的工作,

過多的醫學生在醫院裡實習一定會造成醫療品質的下降。

因此"輕輕鬆鬆的入學"基本上這在執行上是有困難的,但我贊同您加強國考的看法。

至於波蘭醫學生的部份,您所說的是當地學生的入學與培養的方式,

至於台灣留學生的入學以及培養方式可能就要請您做點功課。

另外以您自身個人的經驗來評斷國家的醫療水準,我想這不夠客觀也不夠科學。

Szczur(xiaolaoshu) 於 2009-05-03 09:20 回覆:

安安啊!

一,我這篇[日誌]僅是提供個人經驗給網友參考,本來就是很主觀的個人經驗,更不是科學論文。請您弄清楚這點。此外,我所寫的,都是事實,有憑有據。請問您:[一位醫師的培養一般估計需要化掉社會醫千萬元]這個論點有何根據?是出自哪篇研究?那麼,一位大學生的培養又要花掉多少社會成本?為什麼大家拼命要當大學生?

二,[輕輕鬆鬆的入學]當然這樣的形容太誇張,這本來就只是日誌,不是科學論文。嚴謹一點,我的想法就是[放寬入學標準],然後嚴格篩選。也就是要讓更多有志於醫的學生相互競爭,這樣一般民眾才可以享受更好的醫療品質。

三,請我做點功課???老子有時間啊?我對台灣留學生在波蘭習醫的入學及培養情形沒興趣!!!要我做這功課也可以,您拿個五十萬台幣給我,我花三個月的時間,幫您作一份合乎學術標準的研究報告。

四,這篇日誌的主題很簡單,就是根據我的經驗,我有下列的感受:波蘭的醫療水準不差。這之中我沒提到波蘭或台灣的醫療水準哪個高。也沒有提到波蘭醫學院的國際學生班水準如何。您最後幾行話,就好像是下面例子的[某乙]:

[某甲]:我吃過豬肉,我覺得豬肉還不錯吃。但是我沒吃過牛肉。

[某乙]:你沒有吃過牛肉,你怎麼可以說豬肉不錯吃?還有你只是一個吃過豬肉的[個人],你怎麼可以說豬肉不錯吃?你這樣子不夠科學,不夠客觀。

瞭了嗎?這是關於文字理解能力及邏輯訓練的問題。請多多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