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Habemus Papam 1978, 2005
2006/03/08 12:00:02瀏覽485|回應0|推薦1

        二戰期間某天深夜,德軍佔領區波蘭南部小鎮一棟平房庭院,年輕的卡羅、沃依蒂瓦(Karol Wojtyła 仰望著秋水明月,想著侍奉天主的事業,念著若有似無的一段真情,想著那無上的大智大慧,不知不覺,隨著潺潺的河水聲,一步一步,踏離庭院圍籬,來到波蘭母親之河「維斯瓦」河支流--「斯卡瓦」(Skawa)河畔。

微風中的垂柳,月光下,靜謐的河水有如那汎著光華、深邃的絲絨布,緩緩地波動,將年輕的卡羅搖回到十八歲那年,父親第一次遞罐冰涼的Żywiec說道:「小卡羅,你現在是大人了。盼了這麼久,終於把你給盼大了,真不容易!」再搖到十歲那年,第一次將球踢進哥哥守的球門裡...。再回到八歲,母親輕撫頭髮的手,依舊是那麼溫暖......

遠處犬隻咆吠夾雜著軍靴踏雜,驚醒了年輕卡羅。「糟糕!違反宵禁,德軍可以開槍就地處決的!」年輕卡羅憑著矯健身手,毫無困難地擺脫追兵。就在要踏入庭院大門時,一黝黑單薄的身影突然一閃,擋在年輕卡羅身前:「站住!幹什麼的!」一位名字聽起來像「老鼠歌手」,叫Ratzinger的德國年輕大兵,端著槍,瞄著卡羅的胸口。Ratzinger隨手拿起無意拾得的小銀槌,「扣、扣、扣」敲了卡羅的額頭三下,十幾歲年輕的臉龐得意地問:「你知不知道,我就要送你歸西了?」無奈的卡羅暗自祈問:「我萬能的主啊!我天上的父啊!難道我奉侍祢的事業,就要被這少年奪走?」

就在此時,天使現身,潔白的光芒讓人不敢正眼逼視。「你不能殺這個人!」柔和的聲音從白色的身影中傳出。「他違反宵禁,我必須盡我的義務,處決他!」Ratzinger這麼說。

「這是神的意旨,你真的不能殺他!」

「給我個理由先!」

「因為,他將來會是個很重要的人物。」

「有多重要?」

「非常重要!」
「你囉唆!」

「好吧!我告訴你實情。這個人將來會成為教宗,而且是最偉大的教宗之一。厲害吧!?」

月光下年輕卡羅的容顏越顯慈悲、神聖不可侵。「我想我得到了啟示」少年Ratzinger這麼地說,端著槍的手也緩緩垂下。「恭喜你得到了大智慧!你決定放過這位未來的偉人了嗎?」天使興奮的聲音略顯顫抖。

「可以,但是有個條件。」

「什麼條件,你說,我可以代替主來答應你。世間所有的財富都比不上這偉大的生命。」

「好!那!他之後的下一任換我當!」

 

後記:在這初次邂逅後,年輕卡羅及少年Ratzinger各自走向侍奉主的道路。年輕卡羅終於在1978年依上帝旨意,成為了眾人愛戴的若望、保祿二世教宗。相知相惜下少年Ratzinger成為卡羅的左右手,教庭保守派第一鐵桿,並接續卡羅侍奉主的事業。

 

附註:以上情節全屬胡謅,改編自中歐地區流傳笑話。本篇故事僅只反映德、波之間近年來衝突愈烈的社會現實,並無[宣揚]或[貶抑]宗教之意。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aolaoshu&aid=198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