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評論:紫微斗數是占卜,而不是算命。
2015/06/07 18:16:22瀏覽6458|回應6|推薦2

一、
之前看過一篇文章,敘述某位高知識份子,在學八字的時候,遇到難題,
怎麼樣從「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濃縮而成的「八個字」當中,斷出一個人的一生?這真是大哉問!

比如講,某人出生於現在的時間,
換算而成的八字:乙未、壬午、甲寅、癸酉。
從這麼有限的資料中,要算出人生的喜怒哀樂、富貴貧賤,極其困難!

故此人放棄八字的研究,轉而研究斗數,
十二個宮位,有人生的主要現象,財帛宮、夫妻宮、官祿宮...等,
發現了新天地,要算人的一生,有了具體的方向,不會再困惑了。

二、
諷刺的是本人的情況正好是相反,
本人在剛開始學命理時,買了幾本紫微斗數的書,
當然,那些書就是初學者看的,沒想到,愈看愈迷糊。
用三方四方來看某些格局,就可以看出人生的某些特性?
一個人的富貴貧賤,就是由某些星曜的組合而判斷出來的?

恕本人與紫微斗數,似乎天生就沒有緣份,實在是愈看愈倒胃,
因為我看不出「其中的邏輯,這樣的論斷方法是確實可行的」。

故本人反而把紫微斗數放一邊,轉而學八字。
當然,八字的問題也是很多的,但是,仍有興趣到處搜集資料。
看了不少書,能讓我認同的觀念也是少之又少,處於進退兩難的情況。

當我學到第五年時,看了某香港老師的書,
反覆看了好幾遍,略有領悟後,拿來論命,
自以為掌握了算命的方法,以現在的眼光來看,當時的我是無知的。

三、
我寫上述這兩段的心得,主要用意是告訴大家,
就算學了命理好幾年,也仍然是處於「半調子」的情況。

有些人可能很自豪學命理數十年,
但是,論命起來就有那麼厲害嗎?
或許這些人連最基本的「五術歸類」都搞錯了!

四、
《紫微斗數全書》
祿文拱命,富而且貴;日月夾財,不權則富。 
君臣慶會,才擅經邦;魁鉞同行,位至台輔。 
耗居祿位,沿途乞食;貪會旺宮,終身鼠竊。

初看紫微斗數的這三句話,富貴貧賤都有提到了。
普遍認知,紫微斗數是祿命術的一種。
似乎沒有人懷疑過這一點。

但是,記得我之前提過的文章《斗數共盤是否問題論文》嗎?
當中講到斗數有「一日共盤、二日共盤、四日共盤、十日共盤…等」問題。

簡單來講,斗數的命盤規則,
不像八字,約六十年,才會有相同命盤的問題。

出生時間:               八字:
西元1983.12.05.子時 癸亥、甲子、丁卯、壬子
西元1983.12.15.子時 癸亥、甲子、丁丑、壬子
西元1983.12.18.子時 癸亥、甲子、庚辰、戊子
西元1983.12.24.子時 癸亥、甲子、丙戌、庚子

這四個不同時間出生的人,八字亦有所不同。
沒想到,紫微斗數排出來竟然是...

故我對「紫微斗數的五術歸類」提出質疑,
我認為「紫微斗數是占卜的一種」(應該沒人提出這樣的見解)。

原因就是紫微斗數共盤的情況太頻繁了,144種基本盤。
這種情況跟易經六十四卦,沒什麼差別。

五、
可能有人會說:紫微斗數是祿命術?還是占卜?有差別嗎?

當然有差別!
因為研究的重點不同。

祿命術的重點,在於「整個人生」。
占卜的重點,在於「人生的某一個事件」。

如果用較淺顯的例子,
用觀察範圍來說,占卜像望眼鏡,祿命術像人造衛星,各有優劣點。

望眼鏡,可以觀察到遠處很細微的情況,但是,局限在有限的視野範圍。
人造衛星,無法觀察到細微的情況,但是,觀察範圍卻是最廣範,可以遍佈全球。

可能有人會說:紫微斗數能論的事情很多啊。

是啊,占卜也能斷很多事情,甚至「一卦多斷」也不是難事。

雖然占卜也能斷終身,也就是所謂的「終身卦」,
但是,畢竟不是其所長,斷一下還行,「斷多了和時間拉長」就問題百出。

結論:
如果紫微斗數是占卜的一種,卻用來算人的一生,會產生很多問題。
而研究者要是沒想清楚這一點,會產生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徒勞無功。

( 興趣嗜好星座命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dccudn&aid=24142365

 回應文章

命理同好
2021/03/21 21:26
給你個建議,沒有真正了解,或學習參透紫微斗數,不要輕易評論,共盤這種問題沒那麼複雜,雙胞胎怎麼論?三胞胎怎麼論?四胞胎怎麼論?對真正厲害的老師來說,這不是問題,只是你不懂而已,八字總體來說還是不如紫微,這是事實,西洋星座也不如紫微。
逍遙遊(xdccudn) 於 2021-03-22 08:02 回覆:
不管你認不認同我的評論,我講的是「事實」,呵呵。

123
2019/12/26 16:55
想請問一下,上面四組不同八字,排出相同的命盤,有沒有可能出現相似的命運(croscheilteach@gmail.com)
逍遙遊(xdccudn) 於 2019-12-27 19:35 回覆:

八字,差一字,命運就有可能大不相同了。
當然,不排除在某些事情會有相似之處。
但是,比較事情愈多,差異愈多。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安
2018/01/18 08:20

命卜合參?

您指的是八字與卜卦共用?

看了您過去文章,

原來您的師門是如此,

不過我說的不是這樣,

斗數用法是以流分來論,

論斷方法與您師門同樣理論。

逍遙遊(xdccudn) 於 2018-01-18 18:04 回覆:

你講的是坊間算命方法。

命卜合參
2015/03/09

我講過的「出生時間(命)」和「問命時間(卜)」合在一起來算。

有些不懂門道的人,會認為「兩邊都看。」
這種理解是錯誤的!

我講的是「合在一起來算」,而不是分開來看。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7 08:35

您說的沒錯,共盤太多,也是傳統時間的緣故,一時包含二個時辰,用流分也有這問題,但,關鍵點在。。。

當這關鍵字放進去後就沒有以上的問題,這是我的研究方法。

逍遙遊(xdccudn) 於 2018-01-18 07:15 回覆:
算命師通常是用「命卜合參」來解決「共盤的問題」,這也沒什麼稀奇了。

chris zhu
2017/11/28 18:51

請問閣下所學的門派是?

能否找閣下算命嗎

(sky20501@gmail.com)
逍遙遊(xdccudn) 於 2017-11-30 07:16 回覆:

恕不透露。

另請高明。


號呆
2017/04/27 15:55
書是死的 人是活的 你的問題就是在於 古人沒提過日主在紫微斗數中如何運用 這就是卡在太陰曆與太陽曆這兩種角度的差異(jokerlin543@hotmail.com)
逍遙遊(xdccudn) 於 2017-05-03 18:26 回覆:
你仔細看清楚我的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