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評論:紫微斗數是一條不歸路
2015/05/01 07:11:08瀏覽6915|回應0|推薦0


一、
先講一下紫微斗數的歷史,目前有記載的古籍,
最久的是《紫微斗數全書》,其序文時間是明嘉靖庚戌年(西元1550年)。

其他三本古籍:
1.《續道藏》收藏《紫微斗數三卷》(西元1587年)
2.《紫微斗數捷覽》(西元1581年)
3.《紫微斗數全集》(推測清代)

除此之外,目前還沒看到更早或其他古籍。
從以上推測,檯面上,過去研究紫微斗數的人非常少。

而紫微斗數之所以熱門,主要是1980年代台灣和香港的命理熱潮所導致的。
要不然,之前根本很少人知道「紫微斗數到底是什麼東西」。
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網查閱這篇文章《紫微斗數話乾坤》。

二、
紫微斗數,用的是「虛星」系統。

之所以講「虛星」,是因為北斗七星(大熊座)、南斗六星(小熊座),
不代表星曜在天空中的實際位置。

比如講,
排命盤,選正中午的時間,
「太陽星曜」有可能跑到命盤「亥子丑」或其他位置上,反而不是「午」的位置上。

更何況還有一些星曜,例:六吉星、六煞星、乙丙丁級星。
這些星曜無法對應實際的星座。

我稍微研究了一下,大熊座、小熊座,都是圍繞了「北極星(紫微)」來判斷。
不過,少了仙后座,倒是奇怪的地方,因為仙后座也是一年四季能看到的星座。
所以,紫微斗數是不是有未公開的公式?
這就待有心人去研究了。

三、
數年前,我在尋找解決「共盤」的文章時,
發現有一篇文章,就是在懷疑斗數能否把命算準。
註:所謂的「共盤」,指的是「相同命盤」的問題。

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網查閱這篇文章《斗數共盤是否問題論文》。
當中講到斗數有「一日共盤、二日共盤、四日共盤、十日共盤…等」問題。

簡單來講,斗數的命盤規則,亂無章序。
不像八字,約六十年,才會有相同命盤的問題。

以下是Nigel作者提到一日共盤的案例:
A命:1975-01-04 子時。
B命:1975-01-05 子時。

結論:
除了有四顆乙級星異動之外,其他都一樣。
或許這也就是古人棄之,不用斗數算命的原因之一。
註:紫微斗數,主星14顆,輔星18顆,乙級星32顆,丙級星30顆,愈後面影響力愈小。

四、
命相合參,是一種投機取巧的行為。

有些人會講,算命和看相,一起用可以算得更準。
這說起來是很好聽,但是,「命相合參」有「掩飾算不準命盤」之嫌。

我講個故事給大家參考。
有位研究紫微斗數很深入的前輩,
前去拜訪某位高手,並且向其拜師。

最後高手傳秘訣:
「若你看到算命者氣色很差,
你看到命盤是好的,絕不能說他運氣好,要隨機應變,說他運途不順。」

五、
這是一星期前,看到某人問:「某斗數老師算我哪裡不好,該怎麼辦?
那位老師有算準我養狗。」

我回覆:「我在某香港人的紫微斗數blog中,
對方有稍微提一下怎麼算何年養什麼寵物。
不過,我認為這只是「取信於人的噱頭」,
並不代表「真能算出命中會發生什麼情況」。」

對方回:「老師算我命中與狗無緣,但我從小到大養過三隻狗。」

我回覆:「連和狗的緣份都算錯了,更不用講人啦,呵。」

結論:斗數看小事,有其獨到之處,但是看人生大事就很難講囉。

( 興趣嗜好星座命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dccudn&aid=22693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