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評論:斷命不講富貴吉凶,那學算命幹麼?
2015/11/08 15:32:18瀏覽1688|回應1|推薦6

一百年前,如果有人說:「人可以在月亮上行走。」
肯定絕大部份的人都會笑說:「這個人是瘋子,在痴人說夢話。」

但是,在1969年阿姆斯壯登陸月球後說出:「我的一小步,人類的一大步。」
如今又有誰會笑說:「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同樣的話語,
現代,不管是研究命理許久的人,或著是江湖術士,常侃侃而談:
「相同命盤的人這麼多,不可能算出某個人的富貴高低,更不用講吉凶禍福。」

對於這個論點,以下是我的看法:

一、
有人說:「因為現代人口變多了,相同命盤的人很多,八字就不能算出差異」
我不認同這種說法。 

自從唐代李虛中(761~813年)開創八字以來,八字算命的歷史至少有一千二百年。
以下出自《維基百科的中國人口史》:
唐代( 807年)        247萬戶。
唐代( 907年)      2000萬人。
宋代(1006年)       741萬戶。
宋代(1110年)     2088萬戶。
宋代(1223年)     1267萬戶。
元代(1330年)     1340萬戶。
明代(1404年)       968萬戶。
明代(1504年)     1050萬戶。
明代(1602年)     1003萬戶。
清代(1722年) 1億5000萬人。
清代(1805年) 3億3218萬人。
清代(1912年) 3億4142萬人。
現代(2010年)13億7053萬人。

八字的命盤組合只有51萬8400種,
並不是「現代人口變多」才有「相同命盤」這個問題,
從古至今,八字算命始終面臨「相同命盤,不同命運」這個難題。

我們要去思考一個問題:「研究命理的人,願不願意去解決這個問題?」

有人說:
「對於相同命盤的問題,我研究很久啦,行不通啦,所以八字根本算不出差異。」

這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說法!
你研究不出來,並不代表「別人也研究不出來」。

如果用想當然爾的「邏輯觀」去認知這個世界,
就會出現「登陸月球是痴人說夢話」的武斷說法。

如果有人說:「對於相同命盤的問題,我研究很久啦,我不知道怎麼解決這個問題」
這種說法,我還能認同。 

人貴自知之明,
承認自己力有未逮,而不是輕易否定「八字能算出富貴吉凶」。

至於「相同命盤,不同命運」的解決方法,
在我過往的文章講過N遍了,除了看「出生時間」,還要合參「問命時間」。

二、
五年前,我講過以下這段話:
「我認為學命理的人,有兩大悲哀。
   第一大悲哀:不管怎麼學,算都不會準確。
   第二大悲哀:不管怎麼準,無法改變命運。」

大部份來算命或是學命理的人,
都很好奇「未來自己有沒有錢,或能不能成為有權有勢的人。」

如果要用簡單的話來形容,那就是「富貴」。
這也是千年來,學命理的人所要研究的課題。

如果連一個簡單的「有錢、沒有錢、有權勢、沒有權勢」都回答不出來的話,
試問我花這個算命的錢值得嗎?或我學算命那麼辛苦幹麼?

如果算命只能講出「你的個性如何」,講些多數人共同具有特性的話,
那跟「巴納姆效應」有何差異?

甚至有人講出:「算得準不稀奇,能改變命運才是高手。」
剛開始我聽到這句話時,點頭如搗蒜,非常認同這句話,崇拜對方的能力。

聽到此人講出「大多數人的心聲時」,我是感動萬分啊!
我是個宅男,如果能娶到漂亮的千金女,可以少奮鬥十年。
我是個普女,走在路人沒人瞧一眼,如果有個白馬王子欣賞我,該有多好。

但是...
就是這個可惡的「但是」,
每當我仔細看此人講的內容時,我看不出「他有多準」!
也就是說,準這個東西,只是「令人動聽的廣告文宣」罷了!

唉呀,說得比唱得好聽。

如果算命沒有一個判斷的標準,又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改變命運呢?

在過往的文章當中,
我提到袁了凡的故事,之所以會吸引人,
重點在於,有個非常厲害的神算孔先生

孔先生袁了凡的過往準確無誤算出來,
這代表有個「標準」出來嘛,能改變這個標準,就代表「改變命運」。

不過...
對,就是那個令人厭煩的「不過」,
我講過《袁了凡的算命故事是杜撰的》,
所以袁了凡只是寫「勸人為善、善有善報」的故事。

唉呀,我講那麼多,就是要告訴有興趣學命理的人,要有心理準備。

心理準備什麼?
你有可能學了幾十年,還在為「第一大悲哀」而煩惱。

儘管你花了很多時間、金錢、精力,你有可能徒勞無功。
這不是一件很可悲的事情嗎?

這就像你對繪畫很有興趣,畫了幾十年下來,
畫出一個四不像,作品不被認同,甚至被當做「垃圾」來看待,你情何以堪?

對於這種情況,我的看法不是「否定你的努力」,
你真的很用功,並且大家都認為你下了十足的功夫,
但是,各位不要忘了,這個世界是很殘酷的,成王敗寇!

各位想想一個道理,
學了幾十年的人,算不出富貴吉凶,
跟一個剛剛初學命理的人,有何差別?

初學命理的人,算不出來是正常。
如果學了幾十年,也是算不出來,那你幹嘛那麼辛苦學算命?

有啦,老手跟初學者有個差別啦,
就是學幾十年的老手很會表達命理,可以引經據典,講得頭頭是道。

但是,碰到關鍵的問題「能不能算富貴吉凶啊?」
還是舉雙手投降,甚至不屑一顧,免得讓人看出自己什麼都不會。

三、
我這樣講,可能會讓人覺得很尖酸刻薄。
唉呀,我是過來人啊,我也是面臨過「第一大悲哀」。
實在是不忍看到對命理有興趣的人,像無頭蒼蠅一樣,徒然浪費時間。

有個關鍵的問題,值得各位思考:你認為「算命的準」是什麼啊?

對於初學命理的人來講,
可能會很自然地講「算出富貴貧賤、吉凶禍福啊」。

但是,對於學命理已久的人來講,反而回答不出來,
因為學命理愈久,發現一大堆難題,踢太多鐵板,腳殘了...
所以顧左右而言他,不敢跟他人講「什麼是準」,免得別人問自己準不準。

命理前輩蔣文正講得好:「作為一個命理師,第一勿欺心!」
我個人看法:「先不要自欺,才不會欺人。」

老老實實問問自己,你的目標為何?

1.真相很重要,所以我要知道怎麼算準命啊。
2.好奇未來自己會如何,只想聽好的,壞的就算了。
3.想改變目前困難的處境,給我一個可行的方法或建議。
4.就是混口飯吃,大家都嘛這樣做,不多我一個,也不少我一人。
5.只是休閒興趣罷了,另外可以指點他人,還蠻有成就感的,嘻嘻。
…………

當然目標不會只有一個,可能混雜了好幾個。
像我就是認為「真相很重要和休閒興趣」,才能持續研究命理超過十年。

我個人看法:
「真相很重要」是關鍵一環,
取決於有沒有機會接觸到「八字的真傳」。
如果認為「真相不重要」的人,不管學幾十年,十之八九還是個門外漢。

為什麼?
因為不想相信有命運這件事,嘿嘿。
很怪吧,我看過很多學算命的人,反而不願意去面對「命運」。

尋找真相的過程,會看到很多令人厭惡的事實,
有欺騙的、殘酷的、無奈的、絕望的...
你有多少「勇氣」來挑戰呢?

我知道學命理很困難,
也告誡過各位學命理之前,要審慎三思,
就是擔心各位學命理久了,反而讓自己看不清楚真相。

最後,我認為「算命的準」是「客觀和量化」。
在《八字算命,可以算哪些內容》就有講到具體的例子,不多贅述。


( 興趣嗜好星座命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dccudn&aid=35178287

 回應文章

燕赤霞
2015/11/09 23:36
這篇文章可是寫得用心良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