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閒聊:什麼是人脈?
2015/05/19 08:38:27瀏覽559|回應0|推薦3

一、
對人脈的見解,目前我看到寫得最好的作家是:李笑來。
在其著作《把時間當作朋友》裡面,重點文章「打造人脈不如打造自己」。

這篇文章提到,所謂的「友誼」,說穿了就是「交換關係」。
對等的公平交換,才能產生友誼。

這讓我想起小學時,
看到班上有位女同學,從家中帶來漫畫(印象中是《三眼神童》)。

由於本人家窮,沒有什麼娛樂,看到漫畫就哈得要死。
拜託她讓我看漫畫,一開始,讓我看個幾本,後來就死都不借。
我就很怨恨她,為什麼不借我看,為什麼這麼小氣,為什麼那個同學就能看。

看了李笑來寫的這篇文章,
我才知道「我是索取者」,講白話就是「佔人家便宜」,
這位女同學看我又不順眼(不是她喜歡的類型),不借我漫畫是理所當然。

華人首富,李嘉誠:「其實一個人最笨就是說,找人家的便宜,你找不到多少。」

二、
個人看法:

當自己資源多時,會傾向我幫助他人。
當自己資源少時,會傾向他人幫助我。

只不過,當自己資源少時,比較難去想「公平交換」,
除非受到「教育」,才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
當然,自己要肯悔改才有用。

要讓資源變多,除了自身的努力之外,還要「把握機會」,勇於去爭取。
不管機會是好還是壞,總是一個「改變自身能力與心智的契機」。
而改變是需要「時間」的,要耐得住寂寞。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dccudn&aid=23306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