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拜師費的行情
2017/12/03 08:51:46瀏覽2997|回應0|推薦0

中國八字文化(了解八字傳承的人之常理)

拜師費的行情

上一篇講到「拜師費」是傳承中至關重要的一部份。

接下來,談談「拜師費的行情」,分二部份來說。
甲、腥的行情(腥者,騙人也。)
乙、尖的行情(尖者,真功夫。)

甲、腥的行情

在「江湖叢談」這一書中(標題是:天橋的卦攤),
約在民國12年左右(1920年代),作者「連闊如」訪問一位江湖人。

談到一則故事,
有一位叫「也非仙」的算命師,
出生書香門第,因家業衰弱,不得不賣卜維生。

由於「也非仙」不懂得江湖事(腥),
雖然有真本事(尖)算命,卻始終不見生意好轉。

有一天,「也非仙」見到一位算命師生意好得不得了,客戶口口聲聲說準。
等客戶散去後,「也非仙」問這位算命師:「你這卦怎麼算的這麼靈哪?」
這位算命師見「也非仙」是同行,好心講了一些江湖事(腥)。

「也非仙」當下向這位算命師拜師學藝。

這位算命師也很乾脆地說:
「傳授你亦成,你得拜我為師兄,
   掙了錢都給我,白給我效一年力,那才成哪!」

後來,「也非仙」學成之後,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賺得錢比他師兄還多,問卦者多的話,一天能賺幾元大洋。

好,到此打住。

我們先假設「也非仙」一天能賺三元大洋就好,
那一個月30天,就九十元大洋(月收入)。

在「上世紀20年代中期中國百姓收入狀況」這篇文章中。

其結語中,有講到當時「小康水平」月收入超過五十元。
醫生、律師、工程師的「中產階段」月收入一、二百元以上。
以薪資結構來看,「1920年代的十元」換算成「現今台幣1萬元」,符合常理。
那「也非仙」月收入九十元,就是現今台幣9萬元,換算成年收入就是台幣108萬元。

以上述例子來看,學一門腥的行情要「台幣108萬元」。

乙、尖的行情

在段建業前輩,所著的「命理珍寶」這本書內,有介紹到一位神算盲師郝金陽。

第194頁,寫到郝先生說:
「這些口傳之訣是為他們盲眼人謀生用的,
   不傳明眼人,這是先師留下的規距。
   就是盲眼人當時要學這門技藝,
   也得花300大洋。」

註:這本書成立於2003年癸未年。
我用google查過資料,郝金陽是1930年出生,1965年出師。

另外,在「公奸兒媳的村長」一文中,提到七十年代,算一命才兩三毛錢。

以300大洋來講,算命約可以算1,000次。
那我們以台幣1,000元算一次命來說,算命1,000次,要花100萬台幣。

以上述例子來看,學一門尖的行情要「台幣100萬元」。

結語:
或許有人覺得我講的拜師費貴得很離譜。
但是,我要先說明一下,這都是可以上網查證的。

先不管是尖的技術,還是腥的技術。
我講的例子,都是學成算命後,會讓客戶佩服的技術。

如果有人要問我,在台灣,腥的行情要多少?

請別問我,我不清楚「腥的拜師費」要多少。
畢竟,應該沒有老師敢明目張膽說要教一門騙人的技術。

在現今台灣學八字的行情來講,大約是一二十萬台幣(以弟子班為例)。
不過,我看來看去,也沒有令我滿意的門派,所以我才會建議「不要學八字」。

最後,我要聲明一點,
我舉「郝金陽」的例子,
我並不是要推薦段建業前輩,請不要誤會,謝謝。

雖然段建業創立了「盲派這名詞」,
但是,段建業並「沒有得到」盲師郝金陽的真傳。
這在段建業的文章中就有提到,盲師郝金陽有明說「不傳明眼人」。

( 興趣嗜好星座命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dccudn&aid=109281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