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照顧長者胃口3大原則 健康美味認清這些烹調秘訣…
2016/12/15 12:09:50瀏覽139|回應0|推薦0

隨着醫藥的進步,我們的平均壽命愈來愈長,也讓整個社會結構有了重大轉變。根據台灣發展委員會的資料,1993年台灣的老年人口超過7%,成為高齡化社會,而在2018年已經超過14%,正式邁入了高齡社會,而到了2025年,老年人口將超過20%,因此銀髮族的照護議題在這幾年成為非常熱門的話題。

常言「三十而立」,30歲對不少人而言是一個人生關口──於事業上容易覺得自己一事無成,30歲轉行離開Comfort Zone又擔心決定來得太冒險。究竟轉行後的發展前景如何?會為自己帶來甚麼改變?新工作又是否真正適合自己?現職財務策劃師的Peggy 都曾面對相同問題,但經過迷茫和掙扎,最終不甘原地踏步,決定嘗試投身保險界,在AXA安盛做財務策劃師,為職涯開拓新方向。

年齡帶來了咀嚼能力的降低,孝順的晚輩為了讓長輩們好好進食,很多時候會將食物剪碎或是將食物煮至非常軟爛,但卻忽略了飲食對於我們的生活不僅是攝取營養,也是享受。長輩們對於糊爛的料理、剪碎的食物不感興趣,隨便吃個幾口就說吃飽了,長期下來反而造成營養攝取不夠的問題。

明我都係個但大學生人工出到黎同中五程度差唔多(12k),有啲同學到而家都未搵到工添,我見呢間係大公司都算啦,本來諗住可以死捱死抵遲早會有出頭天,但原來只有我一個咁諗,同我由中學拍拖拍左五年既女朋友突然對我愈來愈冷淡,返左唔夠三個月工我地只見得三次!

長輩們想吃的是正常的食物,不想被當作老人看待,更不想吃看起來不像是食物的食物。其實,我們只要遵守這三個原則,長輩們也可以吃得很開心,又可以符合銀髮族的飲食需求!

做左好多年想搵全職媽媽 兼職幫補下屋企,上網搵左幾份人工唔錯,但時間都唔太岩,我仲要湊仔返工返學,但近排同其他家長傾計,有兩個媽媽都係AXA到兼職做緊保險,好似收入都幾ok,仲可以彈性上班時間,我自己都想去AXA見工入行,但要準備D咩? 會唔會唔請架? 同埋聽講無底薪, 會唔會白做…

對於吞嚥能力尚可的長輩,將飯、麵類稍微再煮軟一點,不需要煮成粥泥狀,保有一些口感讓長輩更加有興趣,也不要只限於飯、麵類,其實有許多澱粉類食材是鬆軟好入口的,馬鈴薯就是很好的例子!褐皮美國馬鈴薯煮熟後,口感呈現鬆軟泥狀可以直接食用,也可以重新塑形成不同樣貌,增加飲食的多樣性,紅皮美國馬鈴薯放在燉肉、滷菜中也能吸附些湯汁提高香氣味道,刺激長輩的食慾!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czxgsg&aid=85208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