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共緣何重推鐵腕管治
2018/10/19 17:49:57瀏覽97|回應0|推薦0

中國新疆維吾爾族政府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10月16日公開講解新疆「再教育營」(官方稱為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這制度是)新疆探索消除滋生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環境和土壤,預防暴力恐怖犯罪的有效舉措。」他還認為:「現在新疆不僅很美麗,而且很安全、很穩定。」

《多維新聞》則指出,北京的治疆政策做出重大轉變,源於2014年新疆首府烏魯木齊發生的暴恐襲擊事件。 在此之前,北京也曾有過「柔性治疆」的嘗試,中國涉疆暴恐案件卻在這一階段大幅上升。

中共自建政治理新疆以來,對新疆政策相較其他省份都顯得相對高壓,新疆主管以軍人身份從政為多,唯有一人是維吾爾族人即第四任的賽福鼎·艾則孜,而他仍是軍人,有中將軍銜。只有第七位宋漢良和王樂泉無軍旅生涯,但他們皆保持了高壓治疆的傳統。

不過自從2009年烏魯木齊「7.5」事件,北京也曾嘗試「柔性治疆」:通過經濟發展帶動民生,以求達到新疆的社會穩定,而且持續很長一段時間。 2010年4月,被賦予「救火」重任的張春賢奔赴新疆,出任新疆書記。在任職之初,就被貼上了「柔性治疆」的標籤。當時的新疆族群撕裂,官民隔閡,暴恐事件頻頻發生。

張春賢時期,新疆對於極端宗教和民族問題並非一味強力打壓,而是採取發展經濟、保證就業的方法,意圖透過解決貧困問題消滅恐怖主義的生長土壤。 然而僅在2012年一年,新疆就發生暴恐案件190餘宗,相較此前次數大幅上升。《多維新聞》認為為,一味相信「柔性」,而忽視「剛性」的反恐手段,是「柔性治疆」嘗試宣告失敗的原因。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czxgsg&aid=118159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