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龍紋身的女孩》閱讀心得
2008/09/16 14:08:33瀏覽7034|回應0|推薦1

龍紋身的女孩

        很少能有一本小說能像《龍紋身的女孩》讓我字斟句酌的不放過一字的細細品讀很慶幸地能意外的得到這次活動的試讀機會,讓我讀到一本具爭議性話題內容、並將人性及青少年陰暗面共冶一爐令人『膽顫心驚』的小說。

        這本書很有多可以特別分享的部分,首先,是在第一部  動機  十二月二十日至元月三日  瑞典有18%的女性曾一度遭男性威脅說起,剛開始看到『瑞典有18%的女性曾一度遭男性威脅』這句話時,不能明白這與《龍紋身的女孩》有什麼關聯但當一頁一頁讀下去時發現這就是本書背景的一環,而我想這與其說是作者寫這本小說的動機,倒不如說它是《龍紋身的女孩》完成的動力本書除了楔子及尾聲外共分四部而每一部都附上瑞典女性所遭遇的暴力或性侵害問題的實況,而實際上這些問題就是透過本書的故事一章章顯露出來,看完這駭人聽聞的故事已不是道德就能解決。

        再來就是從本書看到,這世界是有不能說的秘密,但卻無絕對被隱藏的秘密;當人們想隱藏的秘密被發掘出後,一連串的聯鎖反應排山倒海而來,這時就考驗人性的道德抉擇了;最後,我很佩服作者能夠把兩個平行看似無關的故事鋪排揉合起來,讓人體驗人生沒有什麼事不可能發生。

        還有最有趣的一點,當我看到布隆維斯特在判讀資料時,"他也不排除海莉逃家的可能性,也許……"(我竟聯想到沙蘭德母親的遭遇,當然我沒在書中讀到任何有關於沙蘭德的家庭背景或其家庭失能的原因),但我肯定作者寫作能力,在每一個故事情節裡,賦予讀者無限想像空間並能勾起想像力。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yj1102&aid=2223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