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高的樹上》試讀有感
2008/07/17 22:01:12瀏覽1222|回應0|推薦3

        前些日子看到馥林文化的一個網路三選一試讀活動對於喜愛閱讀的我真是個好消息於是就參加回應或引用,沒想到在這個禮拜一接到馥林的樣書興奮之情溢於言表迫不及待的拆開信封讀樣書

        當初為什麼會選讀這本書的原因說來有趣其實易中天是誰我也不知道只是純粹喜歡這本書的書名而已也或許對書名有樹字的特別有好感吧!不過一讀此書倒是驚訝連連,原來我在讀一本中國女人最想嫁的男人寫的小說;就開始好奇這是怎樣的一個人,為何會如此受歡迎,於是一頁頁的展開我的閱讀之旅。

        雖說同是華人,但是這本小說讀來還有些吃力,因為有些用語實在看不懂,例如:「軟臥、硬臥;洗桑拿」,可見台灣、中國兩岸在民情上真是大不同,所以只能從上下文去理解,不過兩岸共讀的中國所有經典文學倒是大同小異,沒想到中國文化大革命沒有革掉那些中國固有文化,保存的倒好的,由作者大量使用經典文學的典故可知。

        這陣子台灣經濟不因馬政府執政而有所提振,反倒是一泄兩千多點,又加上新內閣的一些傲慢作為,跟《高高的樹上》的學術(官場)文化還真像同一個模子刻的,使人不禁感慨是台灣退步了還是中國進步了,這本小說極盡諷刺之能事,讓人在看這本小說時常會莞爾一笑。

        時代在進步,於是中國的社會結構也變了,不說上層構造的衍生,光是下層構造就夠我們眼花撩亂了,什麼「鬥臭」異己組,「招軍」買馬組,「結黨」成群組,「暗中」較勁組「笑裡」藏刀組「事後」勇士組「無節」搶旗組「狂妄」自大組「不學」有術組……應有盡有

        在這互不信任的年代,注重不禮貌的年代,比賽耍嘴皮的年代,要提高分貝的年代,是厚顏又無恥的年代,需要包裝和美化的年代,隨時都可聲淚俱下的年代及眾人把良心拋給野狗啃食的年代,這本小說給了一個Surprise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yj1102&aid=2049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