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飛越監察院
2010/08/12 00:46:55瀏覽7368|回應25|推薦9

        不管怎麼想、怎麼看,這二天的「孫中山事件」,還真是叫人眼界大開。這又再次驗證了羅曼羅蘭在「約翰‧克利斯朵夫」裡的名句:英雄們在扯斷鎖鍊的時候,同時又為下一代戴上了新的枷鎖。

 

        周陽山老師「善意」警告拍片者不得逾越他所認定的「史實」範疇,因為,他「研究孫中山二十多年了」。因為列寧說過:孫中山是「充滿崇高精神及英雄氣概的革命民主主義者」,所以「國父是拼裝的夢想家」這種說法不能成立。當然,周老師強調他「有所本」,因為二十八年前,他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研究所就訪問了中國研究「巨擘」─老外韋慕庭,並寫成「中國研究五十年」,所以他的看法不可能錯誤。

 

        林火旺學長則更令人失望,在投書裡他堅決反對任何「告訴我們一個不平凡的人是一個平凡人」的企圖;換句話說,他先為孫中山定性─他是個不平凡的人,然後往下再套上適合這個「不平凡」的高貴角色的史實。

 

當然,還有祖師爺胡佛老師的加持。在這樣一脈相承的「道統」之下,一般民間研究者是不夠格提出不同的看法或是批評的。

 

這個思維方式簡化之後就變成這樣的句型:「因為偉人偉大─所以他一定不會如何如何」。在古代,這叫「為賢者諱」;在現代,這叫做強暴事實。

 

        好熟悉呀!尤其對我們這些度過「老法統」年代的五年級來說,國民大會與立法院的萬年委員們,當初不也是這樣,穩穩地當了幾十年的民意代表,用五十年前的思維指導我們的思想生活?

 

        他們說:你不瞭解共產黨,我在你還在喝奶的時候,就已經跟他們交過手了。「共匪」不能信任,所以教科書上只准教授那些「東北九省」等「已經變成歷史的地理」。他們說:民族英雄不可能又是漢奸,忠臣孝子不可能又是暴夫殘父。因為他們經過民國三十八年的通貨膨脹,所以直到六十八年新台幣才有出現一千元的大鈔。因為他們擔心年輕學子純潔無知,所以讀到馬克思主義都得去趟綠島淨化心靈。

 

        我們不需要你們的經驗,1990年站在當時還叫中正紀念堂廣場上的學生們心裡想。

 

        我們現在也不需要「學閥」型的專家,不管你是用甚麼名義作包裝:教授、研究員、國策顧問,還是交換學者。獨立的公民自然有雪亮的眼睛,可以做出負責的決策。老師們,請再回去重溫一下盧梭與孟德斯鳩,默念一番「民主就是我不同意你的看法但我將以生命保衛你反對我的自由」。

 

        我們更不需要假捍衛真理之名但行箝制自由之惡的監察委員。比較起來,那二個費心特別揪出偷吃的駐外情報官員的監委寶貝,她們對這個社會的貢獻還大得多─至少還有娛樂價值。

 

        十九世紀初的歐洲相信:所有的精神病都是可以治癒的。於是國家投注大筆經費興建可容納數萬人之多的精神病院,期望一舉根除國民的精神疾病。當然,這個雄圖並沒有成功,治精神方面的疾病跟治療小感冒硬是不同。到了世紀末年,輿論已經公認:當初的政策錯誤,而投注這麼多的國家資源更是可怕的浪費。

 

        為了保住既有的預算,公衛官員改弦易轍,他們宣稱:精神病院的主要功用不在治療,而在將病患隔離在遠離正常人的地方;而更大的好處是「絕育」─讓他們的疾病不會透過遺傳延續到下一代的國民身上。這樣子精神病院找到了新的定位,成功地保住了鈔票。

 

        監委大人,時代變了,監察院也該找找新的定位了;咳,聰敏如您,應該能夠很快找到比精神病院要好的多的定位。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431228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無聊
2010/08/12 13:05
無病呻吟﹐ 無聊。

平民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文建會該駡...
2010/08/12 12:49

文建會拿國家經費本就應按史實記錄, 等你亂拍一通再來檢討, 勞民傷財閙笑話, 是視我們納稅人為呆瓜嗎??!!

不合理的事, 就該管, 那有分惡小而為之, 善小而不為, 等拍出一堆笑話再來檢討, 誰來還我們納稅人的錢??!!

如果平路女士要花自已的錢去搞八卦或藝術, 那我們倒不反對..


超級白木
只有動手者才能講話
2010/08/12 12:37
對,只有操筆刀動手者,才可以擁有說話的權力....??@#$%XCV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動手的人請閉嘴!!
2010/08/12 12:30

片子還沒拍, 就汲汲於口誅筆伐...

監察院的職責應是事後糾舉吧, 周陽山先生實在是撈過界了!!

孫中山紀錄片的良窳, 社會自有公論,

難道歷史只有執政黨,

不, 更精確地說, 只有 "研究  國父二十多年" 的權威 - 周陽山先生有詮釋權?!

那, 您自告奮勇來拍一部如何?

不動手的人請閉嘴!!


白木
白宮不會如此評價華盛頓和林肯
2010/08/12 12:30

平路說 : 但這兩天來監委的態度讓她覺得,只能有不容他人質疑的「神格化的孫中山」和「零缺點」的三民主義、五權憲法。她擔心,如果在充滿「偉人想像」、「偉人框架」的前題下遴選紀錄拍攝團隊,恐怕沒有優秀的創作者願意參與。........到底文建會請創作者要創做甚麼??? 電影劇本? 還是歷史小說?  

請版主回去寫孫中山小說吧,沒人會管你怎麼寫。我只知道白宮不會如此評價華盛頓和林肯。歷史上不會有完人,但一個國家需要典範的人物。



哦哦
2010/08/12 12:28

廢言,作文練習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8/12 12:28
監委如果要求與史實相符,有何必怕人扭曲,
哪個偉人是完美的?
只有封建與自以為偉人就該是完美精神象徵的人,
才會害怕那過去迷失數十年的夢幻成為泡影,

不論是偉大的孫中山或是世界的偉人蔣中正,還是對中國影響力的毛澤東,
事實終會呈現在世人眼前,
他們的背景與事蹟,也會一件件翻出來,
偉人的地位不會因此不保,卻能看出過去為何這些人都被神格化,
不外乎都是【政治利益】的作祟而已。


Kuokuo
太閒嗎?
2010/08/12 12:26
個人不認為監委太閒,如果不是周委員提出來,大家會知道這件事嗎?會有如此多的評論嗎?要等到紀錄片拍完了再來評論嗎?事前提出不同意見,總比事後議論好吧!

airdream
奇怪的情緒性論述
2010/08/12 12:25
  林火旺文如下:    
如果給一個不懂孫中山、不懂什麼是抽象思考的人那麼多錢,目的是要告訴我們一個不平凡的人是一個平凡人,作為一個納稅人,我堅決反對。

版主文如下:
 林火旺學長則更令人失望,在投書裡他堅決反對任何「告訴我們一個不平凡的人是一個平凡人」的企圖;換句話說,他先為孫中山定性─他是個不平凡的人,然後往下再套上適合這個「不平凡」的高貴角色的史實。

以上…

可見,貴學長林火旺之本意為:如果給一個不懂孫中山、不懂什麼是抽象思考的人…來告訴我們一個不平凡的人是一個平凡人;林火旺將反對!

而版主卻認為林火旺學長,先為孫中山定性他是個不平凡的人,然後再往下再套上這個不平凡的高貴角色的史實。

這很奇怪,版主好像認定林火旺是無知者,傻氣的認定孫中山「絕對」是個不平凡的人,並且不平凡而高貴…!不曉得版主的論述道理在那兒?很怪異!

版主的邏輯思考能力實在讓人覺得那個……

請看林火旺原文如下:

平路女士解讀的孫中山缺乏抽象思考,我懷疑平路沒有讀懂孫中山的著作,不然就是不知道什麼叫抽象思考。

我教政治哲學,當代美國哲學家羅爾斯是我主要研究的對象。羅爾斯是一個自由主義者,他最重要的代表作是《正義論》,是一本舉世公認的經典名著。我教羅爾斯理論的時候,常常提到孫中山,我說羅爾斯的正義觀念和孫中山的有些想法不謀而合,譬如羅爾斯正義原則中最重要的原則之一就是差異原則,這個原則強調,任何經濟政策可以造成財富或所得分配的不平等,但是其先決條件是這樣的政策必須使最差階級獲利。差異原則背後的精神是:沒有人可以因為天生自然的條件而額外獲利。所以人因為智商、出生背景等所得到的好處,是社會共享的資源,因此必須分給大家。這和孫中山民生主義所謂「漲價歸公」的道理如出一轍。

孫中山比羅爾斯早了半個世紀,但他的思想在精神上和羅爾斯卻極相近,都是屬於自由主義偏社會主義。以孫中山的年代,西方不是資本主義當道,就是挑戰資本主義的共產主義當紅,如果缺乏抽象思考,不可能產生這種自由主義偏社會主義的主張。

我的課程也要求學生閱讀十九世紀思想家約翰彌勒的《論自由》,這是一本影響當代自由觀念極為深遠的著作,這應該是當代自由民主社會公民必讀的書。我們社會每天嘴裡喊著自由的人,其實多數不懂自由。孫中山在民權主義中所談的自由,使我確定他一定讀過彌勒的著作,所以孫中山比我們現代社會九成以上的政治人物都懂自由。平路應該沒有讀過《論自由》,否則她不會認為孫中山缺乏抽象思考,因為孫中山在民權主義展現對當時政治理論的理解,顯然超過一般政治人物。

如果有人大學聯考落榜十次還繼續考,至少我們會佩服他的毅力。十次革命失敗,至少有十次被殺頭的危險,這需要的不只是毅力而是信念。孫中山讀西醫書院,家裡有錢贊助革命,在滿清末年算是豪門,卻把自己搞到四處流亡、生命朝不保夕,這不只是熱情,如果沒有堅定的理念和理想,絕對不可能如此誓死如歸,這樣的人沒有抽象思考?這樣的人平凡嗎?

以上……

觀看版主「飛越監察院」通篇整文,純情緒性發揮,理性實在很……

很令人疑惑,一個林火旺的學弟,又是五年級生的高知識分子,怎麼會有如此的謬誤呢?






chinli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閒
2010/08/12 11:59

國父真的那麼偉大,不用監察院諸公,社會自有議論。正經的事不做,專做這種小事,吃飽太閒。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