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識的極限(六)
2014/04/12 06:56:34瀏覽189|回應0|推薦2
不要说两千五百年前,就是在一百年以前,也没有电视,没有双缝实验,没人知道量子纠缠,就是在二十年前也没人知道「延迟选择双缝实验」,甚至没有任何「正常人」会怀疑时间、空间是假相(除了佛教徒)。那么「他」远在两千五百年前是怎么知道的?其实他知道的还不止这些,他所述说的宇宙的尺寸,世界、星球的数量,是一的后面跟着数以百计的零。他所述说的微观世界的尺寸、时间的微细分割,同样的惊人。他的这些说法,并不像是古希腊哲学家的「推理」,而像是他「本来就知道」,非由推想而得。举一个我印象深刻的例子,佛曾说一杯水中有八万四千虫。我所有读过的古往今来的书里,直到显微镜发明以前,从不曾见过有人提过这种观念,连想像都没人想像过。这种种在现代科学萌芽前完全「匪夷所思」的发现,佛是怎么知道的?你说他是完全凭想像?扪心自问,这种可能性有多大?我认为,综合观之,机率近于零。

既然如此,剩下的唯一合理解释,就是他确实知道。而他也不厌其烦的多次说明了,他何以能知道,以及他是怎么知道的。他说,他所知道的不是「学来的」,而是自然知道的、本来就知道的。为什么他能知道而一般人不能呢?因为一般人被「无明」以次的种种「低层次」的意识、感官所束缚而障碍了。换言之,本来每一个人都知道,但是多数人被自己意识上的执着所限制,所以不知。也因此,他所有的教导都聚焦在如何去除这些障碍,让每一个人都能突破「假相」,见到「真实」。任何人只要达到这一步,他就能与佛一样见到诸法实相。

好了,佛把谜底都说白了,意思不深,好像每一个人都能听懂。可是,你以为听懂了吗,其实你没有懂!为什么?让我们想想,佛在讲什么?佛不是在讲「物理」,不是在讲「化学」,不是在讲宇宙,不是在讲任何你可以「客观研究」的、感觉、知觉到的外物,佛是在讲你此刻用来听佛说法、感觉、知觉的那个「感觉」、「知觉」本身。而你现在用来感觉「听懂了」的那个「感觉」,就是佛说的,已经受到严重障碍的、必须被突破的感觉。所以你以为的「懂」,其实还是「不懂」,因为你的障碍还没去除,你现在所感觉到的一切,包括你所以为的佛、佛法,都还是虚假不实的。那什么时候你真的懂佛所说呢?佛说:「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这里的「见诸相非相」不是「知」诸相非相,而是「见」诸相非相。换言之,是要你能突破你目前的感官、意识层次,提升到一个更高、更广阔的「觉」后,你「不经过思维」而能当下「见到」诸相之非相。那个时候,你就能「不经思维」(佛经用「不可思议」)而自然明白了佛所说的意思。只有到了那个时候,你才能真正明白,佛到底在说什么。在那之前,千万别以为你懂了。所以金刚经说:「是经义不可思议。」--「这部经的含义是没办法用思维来理解的。」

现在可以提出我对于衲兄「金刚经没有描述不含公设的宇宙」的质疑的解释了。我的解释是,依照我们「凡夫」目前的意识层次所观、所思,不含公设的、不虚妄的宇宙,它不可能存在。因为这宇宙是conditional on我们目前的觉知能力上。因为我们的觉知能力有障碍,所以被我们所觉知的宇宙是虚妄的。那么真实的宇宙是如何的?如何能见到呢?只有一个办法:stop thinking based on your current level of conciousness.老老实实按佛所教,提升自己的觉知。怎么做?「修行」。什么是「修行」?我的解释是:锻练我们自己的「心」,锻练我当下在帖文、跟衲兄对话时的心。这也就是金刚经的题旨,须菩提所问:「云何应住,云何降伏其心?」而佛所答:「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我的思、学历程到了此处,于是就不得不老老实实,「依教奉行」了。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qidong&aid=12439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