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識的極限(五)
2014/04/12 04:53:18瀏覽190|回應0|推薦2
为了要解答这个问题:「假如我们明明感觉到的时、空、万物都是假相,那它们到底是什么?」我尝试着这样想:「有什么样的东西可以满足这个条件?它是虚的,但又同时被我们感觉到是实的?」或说「什么样的东西是假的,但又同时被我们感觉到是真的」?有没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出来?有没有觉得答案呼之欲出了?

衲兄在「全像宇宙」文中提到了相似的概念,其实此地人人都知道谜底,因为,此地人人都看过「电视」,「电视里的」不就是这样的东西吗!我们看到电视里面有人、有物、有山河大地、有浩渺太空、星云、、、,无所不有,无不似真,其实是什么?不过是一片电子屏幕,没有人、没有山河大地,但是你感觉有。

不过再追下去,那些「人、物」并不是电子屏幕,而是电子讯号透过屏幕的显现。再追,也不是电子讯号,而是电子讯号所代表的「信息」(information)。那么推回到刚才的问题,一个确定有效(虽未必唯一)的答案出来了:「信息」。信息所示是虚的,但让我们感到是实的。结论是:假如宇宙时、空、万物都不真存在,而只是一些让我们感到实在的「信息」,那么到目前为止所有的谜团都可以解答。为什么量子可以远距纠缠?因为其实根本没有「空间」和「距离」。为什么因果、时序可以颠倒?因为根本没有「时间」这回事。为什么基本粒子虚无缥缈?因为它们本来就不存在,只是「信息」让你以为它们存在。在「信息」本身,没有时间、没有空间、没有一切实在的物质,后者都只是前者的产物。如果再问:那「信息」又是什么?我目前的答案:信息就是「意识」。换言之,宇宙的本体就是「意识」,除此之外,什么都没有,但是在其内又要什么有什么。它既不是空、也不是有,它既是空、也是有,完全看我从什么角度去诠释。到此,我不得叹服佛在两千五百年前所说:「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异空、空不异色。」我对佛法没有办法不服气。

接下来,我不免要问:为什么这些最尖端物理学的发现,违反了之前人类所有常识及知识的东西,能够被一位活在两千五百年前,没有电视,连初中物理都没学过的人所一语道破。而且一再强调、反覆申说、竟成为他的教导的核心?假如他是在汗牛充栋的言语中「偶尔」提到几次,我还可以解释可能是他不经意一时猜对了,纯属巧合。但事实是,这不是巧合,这不是偶然,这是他的中心教义。我只能解释为:他知道此事,他真切知道此事,他知道的如此真切,以致于要不厌其烦的反覆说明。好,那么问题来了:他凭什么知道?他何以能知道?(待续)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qidong&aid=12437839